正文

“落花人”独立

(2009-03-01 19:36:21) 下一个

我不喜欢《小山记》中的落花人感觉: 芳春过尽、凄艳绝伦的意境。现代女性,如果做到情感独立、人格独立、经济独立,生活将会是丰富而有朝气。偶然会有稍许的惆怅,但会藏在心底深处,不会成为生活的主旋律。

情感独立,是理性地思考问题。所谓理性,是理智、知性。遇到问题,要沉稳。不要迭迭不休地到处乞求获得同情,象祥林嫂一样逢人诉说自己的困难与遭遇;最后父母为你担忧,这是一种罪过;丈夫为你而烦恼,丈夫只是你生活中的亲密的朋友,没有太多的责任和义务为你排忧解难,能与你和平共处就足已!不要过分依赖丈夫,依赖导致侵略,最终将把自己消失了。

人格独立,是道德底线。在亲情、友情、爱情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又能做什么?后果将是什么?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尺码。不要模糊。我的原则是不要让自己委屈、也不要让他人难过。比方说我从不借钱给他人,如果有人伸手借钱,我会规定一定的限度送给他,也不期望他还。不要被人情所左右,所谓人情是人之常情,别人习惯你的方式,就形成你的人情模式。在我身边常常有些夫妻为一些生活中的琐事而大动肝火,甚至有一些人身攻击的话语。主要是没有明确道德底线所致。

经济独立,女性要有自己的经济收入。首先,我们女性要换位思考,如果一个家庭全依靠先生一个人糊口,特别是现在经济危机扫荡全球时,他失业,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他的压力是何等的重,已到了千斤难加一两的境界。女人的经济独立,不仅能帮助先生度过难关,为家庭作贡献。更重要的是,是情感和人格独立的保障。在获取收入的过程中,也是自我修炼的过程:获得知识的更新、性格的不断完善,进行自我批评和检讨,从而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