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自己开车了

(2015-01-14 19:51:35) 下一个
看到刚满十六岁的女儿拿着钥匙,一个人独自发动汽车,出车库,开出车道,直到消失在视线里,心里涌起无限感慨,自豪,担心,不相信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女儿虽然属虎,可实际上是个彻头彻尾的胆小鬼。记得很小的时候,在商店里,小手一直要拽着我,一旦我不在她的视线之内,立马惊恐大哭,其状甚惨。有时候在小区游乐场贪玩,而我又一心惦记着回家做饭什么的,就骗她说,我先回家,她可以继续玩,等会儿我再来接她。她满口应承,等我刚一转身,就听见后面两只小脚丫噼哒噼哒的声音,回头一看,只见她一手挥着一只鞋子,光着脚丫在奋力追赶呢。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几乎所有孩子都喜欢去迪斯尼或环球影城等大型游乐场所,年复一年,乐此不疲。可我们家闺女胆小,不要说那些大的过山车,激流勇进,莲花座之类的项目,就连跟卡通人物米奇,米妮合影都是吓得哇哇大哭,我们做父母的都在旁边难为情,心想这还是属虎的吗,简直就是一小老鼠啊。可这老鼠又不及人家大人装扮的米老鼠的一半大,不吓哭才怪呢。

后来渐渐长大了,胆子也稍微大点了。过了十三,四岁后,逐渐可以自己独自在家而不用把所有的灯都开着了。再后来,过十五岁生日了,竟然迫不及待地要去拿初学者驾驶许可证,这可真大大出乎我的预料。我也曾暗自埋怨过美国这法律,为什么让十五岁的孩子去学车,多危险啊!我们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不要说开小汽车,就是自行车都还不会呢。马路上见到的车也屈指可数。可他们小小的人儿,居然要去驾驭一个那么大的庞然大物,成为在川流不息的车河中流动的一份子。他们行吗?行吗?

陆续就有消息传来,班上的谁谁谁已经考过试了,拿到开车许可证了。眼看着大势所趋,纵有千般不愿,万般无奈,也只能随大流了。再问问身边的人,都说与其以后上大学或工作后才开车,还不如先在你眼皮底下开几年,以后就少担心些。想想也是这个理,咱也不是一个不通情达理的人,咬咬牙,跺跺脚,豁出去了。走,咱考试去,拿证去。

既然定了要学车,那就得正规地学。先到驾校报了名,再等到学校放假时去驾校集中学了几天理论课,之后是实际的路驾。想起她第一次上路也是惊心动魄。由于要学车的孩子很多,驾校的生意兴隆,要预约到合适的时间不容易,要改时间就要等很后面了。第一次开车时间定在傍晚的六点钟,不巧的是那天预告有雨,想改时间已来不及。只好硬着头皮上。教练来的时候是毛毛雨,应该问题不大。刚好那天我也要出去办点事儿,就和她开的教练车前后脚出了门。等到我们开到小区门口时,先前的毛毛雨突然变成了倾盆大雨,雨刷都来不及刮了,天上还打着大雷,轰隆隆的响。后来才得知那时今夏我们这儿最大的一次雷暴雨。我当时就想,坏了,老天爷太不配合了,第一次练车就给泼了一大盆冷水,可能要改期了。我们之前只在停车场练过,从未上过路。本来想跟教练开过之后再练路驾。这下只得延期了。可我又转念一想,教练车有双刹车,双油门,教练经验丰富,应该无大碍。我就这么一路开着自己的车,一面胡思乱想着。等我办完事回家,他们过一会儿也回来了。

回来后听她的描述才得知她有多么了不起。教练真的问过她要不要让他来开,可女儿自己说她行。由于时间关系,上个时段的学生还没来得及回家,也坐在他们车里,所以第一件事是把那个学生送回家,期间碰到一个转盘,路上又遇到一次避让警车,一次救护车。更夸张的是,教练为了赶路,还让她开了一段高速路!要知道她之前从未在路上开过车啊!而她的第一次上路几乎遇到了所有不该有的路况,天上下着飘泼大雨,送人回家,转转盘,避让警车,开高速。。。妈妈咪呀,还有比这更有挑战性的吗?难怪那天练完车教练对她说她是他遇到的最好的学生之一了。我除了赞同也没有别的词儿了,呵呵!

之后的练车就都不是事儿了。渐渐地我在旁边没事干了,由开始的不放心,时不时不由自主地抓紧门内把手,到偶尔提醒一下转弯的角度,到教她怎么开进开出车库。该教的都教了,以后就是自己在路上灵机应变了。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在她拿到驾车许可的一年零一周内,一次过顺利拿到正式驾驶证。

记得她是早上九点多钟拿到驾照的,当天下午就自己独立开车出门办事去了,也就是文章开始的一幕。之后跟朋友说起这事,他们露出十分惊讶的表情说,你真让她独自开车出门啊?那可不,不然考驾照干嘛?朋友说你也忒胆大了,我们家孩子拿到驾照好久了,我们没有让他们单独开过。说真的,我是不是太胆大了?

当然她目前只是开车到周边常去的地方,也基本上是白天开。我在想,孩子终归是要长大的,要自己去闯世界的。我们家长能做的是支持,扶持,给他们机会,提供让他们成长的空间。

现在想想她终归还是属虎的,生在秋天,算秋老虎,是后发力的。不然怎么解释她小时候的胆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们女儿26岁了,也是中学时拿到了驾照。她已经自己开车,长途,甚至在别的国家。。。 但我们还是常常担心。难为做父母的人们!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十六岁驾车,是不是还是要大人陪驾比较好。有些情况怕孩子处理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