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不喜欢排队

(2014-12-01 06:10:20) 下一个

这包括广义上的任何排队,当然也包括美国这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大抢购。

要说我们中国什么多都不如说人多合适。随便到什么场所(巨高档的除外),只要是大众场所就免不了排队。像什么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出租车是个例外,能有队排得暗自庆幸), 餐馆饭店酒楼,影院,医院,诊所,公共厕所排队要拿出来单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要排队,对像我这样没有耐心的人简直是折磨。举几个例子吧,估计很多人跟我有类似经历。

前一阵子回国,有一次去高铁站买票,队伍其实并不长,但就是不怎么往前挪。明明看见不断有人兴高采烈地拿着票出来,为什么就轮不到我呢,仔细一看原来有些人根本不像我这么傻排队,而是直接找个空档站在我前面的队伍里。队不是越排越短而是越排越长。不用说我没买到高铁票,但因为急着赶回去,所以只好买了K字打头的普快票,并且是没有位置的。本来半个小时的路程,愣是坐/站了两个来小时(买长途票的人没上车的话,空着的位子可以小坐一会儿。但人家上来了就得让位)。女儿是一路抱怨,叽叽歪歪。以前坐过好几次高铁,对快捷的速度,舒适的车厢很有好感。这一次普快经历估计抹去了对坐火车大部分的美好印象。

前年在加拿大多伦多机场的经历也够奇葩的。网上看了很多人吐槽在该机场飞机延误的事,本人不幸也是其中之一。详情不累述,只想说由于管理上的不到位,这个机场已被我列入黑名单,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去那儿转机了。尝试了电话改签不果,自助机器不行,机场附近旅馆全满,公共交通停驶,又饥又渴又无助,夜班执勤人员稀缺无法人工服务等等。夜已深,人已乏,决定就在机场等早上人员上班后改签机票。之后又无头苍蝇似排了好几个莫名其妙的队,白白浪费了好几个小时。加上腿不给力,本来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机腿部需要活动松弛一下,可几小时排队下来腿都要转筋了。刚想要歇下来,有人说某某柜台已经开始办理改签了,得,赶紧排队吧。这一排就是几英里的队啊,等我挨到办票口才知道我连续排队8小时,创下本人排队经历的历史纪录。再看队伍中各色人都有啊,有衣冠楚楚的老板模样的,有全家老小几口出门度假的,有身型硕大的巨胖,有戴眼镜的学生,也有单身出差人士,不一而足。好在北美的人素养够好,几乎没有看见跟地面人员争执厮打的,没有打砸机场设备的,更没有去跑道上拦截飞机的。甚至不大有抱怨的,而是一步一停地拖着行李或推着小车在规规矩矩排队,连我这种平时不说脏话的人都恨不得在心里骂娘,真服了他们。

这时偏偏出现一幕小插曲让我再次为我们国人汗颜。就在我排了6个多小时快要接近窗口的时候,来了一对青年男女,二十来岁的年龄,衣着不俗。看我和女儿长就一副东方人面孔,加上行为举止像大陆出来的。就上来直接用中文跟我和女儿打招呼,又问了一下女儿几岁,读几年级等,不知道内情的以为我们是一起的,这当然也是他们希望造成的假象。我心里十分明白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十分不齿这种行为。心说你们看看那些老人们,孩子们,胖子们,他们可是一步步地挪了几个小时的行李才到了这儿,后面的队伍还看不见尾啊。你们没长眼吗?忍心吗?他们就这么跟着我们的队伍往前移动,我决定不再理睬他们,让他们识趣走开。他们随便怎么搭讪,我们就是不接茬,又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可能良心发现,还是别的什么心里活动不得而知,反正他们走开了。

最后补充一下,当改签到当天飞回美国的机票时,似乎之前的各种苦就都淡了,各种挣扎也值了。人是不是就这么健忘呢?就像女人生孩子一样,疼得死去活来,发誓下辈子不做女人,在看到孩子的那一刹那,就什么都忘了。

前面说了,上厕所排队要单说的。因为这跟性别有关。男同胞似乎没有这个体会(哈哈,一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性别哈)。这当然有生理上的差别,还跟男厕所的合理设计有关,除了蹲坑,还有小便池,这样的合理分流大大地提高了如厕效率。再看女厕所,十有八九是要排队的。据说,在从前,是根本没有女厕所的。因为只有男的才出门办事。厕所自然就是男人的专属领地。女的裹了小脚是哪里也去不了的,除了围着锅台转以外。后来男女平等,女的也出门了,厕所也就分男女了。女人既然撑起了半边天,厕所也应该有一半。可就是有同样数目的马桶数,男厕永远都随来随走,女厕门口经常排着大队,尤其在人多的场所。记得跟团出去旅游时,导游交待大家下去方便一下,活动活动筋骨,一刻钟或二十分钟后回到车上。男的除了解决内急外,还能买点零食,抽根香烟什么的。再看女的在干吗呢?还用说吗,排队。大长队。有时候赶得不巧,几辆大巴同时到达,好嘛,就看那长蛇阵蜿蜒几十米,很多人憋的不只是内急,都外急了。大家都盯着空荡荡的男厕虎视眈眈,恨不得马上变成一男的,大摇大摆地冲进男厕所,畅快淋漓一下。有时还真有胆大的,跑过去用的。但毕竟大家还是有所顾忌,男女有别嘛。好几次宁肯憋到下一站,也不原意排那没完没了的队。为此经常被家里另一半说,干什么没个耐心,你就老老实实地排着,总会轮到你。可我天生就不喜欢排队,尤其是某些地方的厕所气味熏得人巴不得逃到远远的。估计设计厕所的大部分是男人,要是女人的话,肯定要设计成女厕比男厕大一倍。可女人大概不会去设计厕所,所以这个问题不会在短期内有解。

上面的例子是不愉快的排队经历。但我相信黑色星期五应该是愉快的心甘情愿的排队。虽然可能也有苦难,但那是自找的,并且是盼望和期待的。可我为什么还是不愿去排队呢?一是根本不知道要抢什么。家里如果大件像电视,电脑,冰箱,洗衣机坏了,根本等不到黑五就得立马修好或买新的,缺一天都不行啊,除非是感恩节当天才坏的。其他的如衣物,礼品,小物件等也是平时血拼的内容啊,不会等到黑五才去。如果要产品更新换代,也不会去买黑五的打折商品吧,谁会把最新款产品拿去削价卖呢。二是,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不愿遭那个罪,深更半夜天寒地冻地去商店外排队。人冻坏了不说,几个小时排下来还不保证能买到你相中的特价商品,跑不过人家百米冠军,挤不过膀大腰圆的壮汉,搬不动硕大的箱子,还有就算你幸运地抢到了心仪的商品,也不能径直推了往外走,还得排队交钱,又是几个小时的事儿。天哪,除非你是真心喜欢排队的人,不排队浑身不自在,反正我不是。所以我不去黑五抢东西。何况现在又有了网购星期一,价格也一样优惠(如果你认为有优惠的话),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家里,在电脑前轻松地动几下手指头。你心仪的产品就会有专人送到你家门口。免去了排队之苦,搬动之累,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不喜欢黑色星期五大抢购,有过两次中午之前逛了一下,买回不需要的东东 :)问好!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杀头的买卖有人干,赔本的买卖没人干,商家以营利为目的,生意人赚够了钱才会当慈善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