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啥是制胜之道?

(2009-02-04 10:39:27) 下一个


啥是制胜之道?

我刚刚读了挥一挥手的“人生的制胜之道”,觉得很有趣。我就对事不对人,写个帖子玩玩。

啥是制胜之道?首先我要声明我不知道任何制胜之道!我这里只是提问题而已。我也不知道什么人写制胜之道,因此我只能猜猜。

说起制胜之道,人们就容易想起打仗。打仗的制胜之道就是兵法之类的吧?写兵法,也就是写打仗的制胜之道的是什么人呢?我也不知道,因此我只能猜猜。

我猜应该是打过仗的有实战经验的人吧?或者没有实战经验也应该对打仗有研究的人吧?反正我猜那没有实战经验的人写的打仗的制胜之道就有那么点问题。当然,没有实战经验的人也可以跟有实战经验的人学习。总之,打仗的制胜之道应该是有实战经验为基础的。

所以,这制胜之道千千万万,比如说如何当百万富翁,如何赢球,还有职场上的等等等等。我估计写这些制胜之道也应该有当过百万富翁的人,赢过球的人,还有职场上比较成功的人来参与。

就好比有人把女儿培养进了哈佛就可以写如何把女儿培养进哈佛的制胜之道的书(好像叫)《哈佛女孩》。当然,应该也有人跟着他学。Bill Gates的制胜之道里有一步就是从哈佛退学。但是好像跟Bill Gates学这一招的哈佛学生不太多。

都别说Bill Gates的制胜之道一般人不好学,就是Microsoft的制胜之道美国的别的软件公司也不好学。

虽说是“学之道,贵以专”,人可以不搞软件、不当百万富翁、不赢球、不上职场上,可是人也还是要活着。人活着就有人生。既然人有人生,就跟有挣钱、有打球、有职场,那么也就有人生的制胜之道。

那么,什么是“人生的制胜之道”呢?

我不知道!

什么人写“人生的制胜之道”呢?

我也不知道!我撒谎了,我刚刚读了挥一挥手写的“人生的制胜之道”!

但是从我前面说的“这制胜之道千千万万,比如说如何当百万富翁,如何赢球,还有职场上的等等等等”来看应该是人生比较成功的人来写吧?

大家都看看,我还是只是问问题。因为我没有答案!

那么,什么叫比较成功呢?

既然是说“比较成功”就是比较而言,但是即便是比较而言也分“硬”比和“软”比。

“硬”比就是社会上公认的你比较成功,也就是说“硬”比需要拿出过硬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证据。比如说Bill Gates在开软件公司这一方面比较成功和那个把女儿培养进了哈佛的人在培养女儿这一方面比较成功。

大家也许看出来了,我这里举的例子又是专门化的成功的例子。唉,可惜人生全面成功的例子还真是不好举。我就只能举这两个。

硬得起来就“硬”比,硬不起来就“软”比,总之反正就是“硬”比需要证据和“软”比不需要证据。下面说说“软”比。

“软”比就是不管证据和社会上怎么看,也就是说拿不出过硬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证据。反正我说我比较成功就可以了。

我说我胜利我就胜利了。我说我成功我就成功了。我说我高我就高了。我说我上楼了我就上楼了。

大家看看这样的“软”比的人生的制胜之道是不是很好学?当然,只要你愿意学。你就是一学就会,而且还可以保证你的人生从此以后无往而不胜!

有诗为证:结论嘴里吐,不需要证明。奖杯自己发,意银好制胜。

说到这里我就毫无保留全说了吧。“软”比胜利者还有一个更高的境界。

“软”比胜利者的更高的境界就是不仅我说我胜利我就胜利了,还包括我说别人失败别人就失败了,而且就是在公认别人很成功的情况下我说别人失败别人就失败了。

所以,我以为挥一挥手的“人生的制胜之道”是“软”比的人生的制胜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