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欣赏

介绍我, 喜欢的电影,
正文

少年情怀总是诗

(2009-04-26 22:56:07) 下一个

      我看<小武>是在刚出国的那段时间,2004.这个片子我在上海的时候就听说过,但是当时觉得这种小电影就是给大学生拍的,那时候还听说朱文也拍了电影,心里就有些抗拒.
      看电影是需要心态的,就象看<有情不悔>(Salt on our skin)1999年的一个夜里,自己一个人在家,很慢的开头,一点点推进的情节,优雅的音乐,安静的画面,娓娓道来的旁白,时间消磨生命激情带来的哀伤,所有这些都能契合当时年轻的心境.
      也许刚出来的落差突然让我回想起国内,也许是什么事触动了对过去的回忆,总之是想看.看了<小武>,然后是<站台><逍遥游>.
      后来又看了获奖的<三峡好人>.再后来的电影就没看了.
        <小武>是贾樟柯的成名作,但是高峰是<站台>,对于我这个年龄段的中国人,这是一部所能想像的最为文学化的电影.在这两部电影里,他把所有想说的都说尽了.
      他后来的电影就变成一种正常制作了.那种对表达的极度焦虑,对话语权的强烈渴望,对创作不惜一切的激情,都在这两部电影成功之后被释放掉了.他被认可了.
      这种创作的激情很难维持很长时间,尤其在第一部就被认可之后.陈凯歌就一部<霸王别姬>.张艺谋持续了几部.也不得不转向商业片.张艺谋的聪明在于他能正视自己的枯竭.而陈凯歌后来拍的片子充满了虚假的激情.
      这些艺术家在创作上都曾经那样的年轻,对生命,对生活,充满了诗一样的情怀
      和他们的才华一起消逝的,还有我们的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