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林妙可的[假唱]与马友友的[假奏] -兼评洋奴心态

(2009-02-02 14:11:56) 下一个

林妙可的[假唱]与马友友的[假奏]这两件事情,我跟本不以为值得过多争论。本蛋无意
一概否认林妙可的[假唱]有其负面作用,尤其对于儿童心理的坏影响,值得批评。加之
国人痛恨弄虚作假的社会风气,痛加鞭挞,本不为过。不过,关于[假唱]的讨论一直拔
高到揭批民族劣根性的高度,完全是方向性的错误。相比对[假唱]的刻薄言论,[假奏]
曝光后的一片寂静就显得格外有趣。究其缘由,关于前者[假唱]的报道先见于所谓“国
际”媒体,国内媒体随后跟进。后者[假奏],却被“国际”媒体们,有意无意地忽略,
更遑论上纲上线地深挖,没有了友邦惊诧,国内媒体们失去方向指引,也就没了去年那
种正义在握,穷追猛打的劲头了。

我以为,这一对比堪称是暴露一部分中国人殖民地心态(或洋奴心态)的典型范例。老
蛋不才,总结过殖民地心态的典型特征(见拙文屎捂鸡蛋 之 殖民地心态)。其中一条
是,凡是中国有而西方国家没有的东西, 如果这是好东西,这表明中国把钱花在了不
该花的地方;如果这是坏东西,这表明西方国家的先进。当林妙可的[假唱]被曝光,根
据这一条,一些胸怀有意识的洋奴心态的人和一些潜意识中残余洋奴心态的人唱和“国
际”媒体,而且作出更加痛心疾首大义灭亲的模样,恨不得挖出自己黄皮肤下的白来。
这一次,马友友的[假奏] 被曝光,上述洋奴法则失效了—原来美国人也玩儿面子工程
。不过,根据本蛋总结出来的另一条殖民地心态的典型特征--即凡是中国和西方国家都
有的东西,如果是好东西,如果它们相同,中国的肯定是学(偷?)西方的;如果它们
不同,中国的肯定没有西方的好。如果是坏东西,如果它们相同,这表明普世的人性,
但西方国家将首先消除它;如果它们不同,这表明中国的落后—洋奴们充分理解,这[
假奏]最多不过体现了人类的劣根性,而非美国文化的劣根性。 加之“国际”媒体们作
睁眼瞎,这些人也就“为尊者讳”,绝不可能发出一点声音,跟去年揭批[假唱]时杀法
骁勇的身姿判若两人,战斗力完全无法同日而语。有鉴于此,很难让人不得出这些人是
随“国际”媒体们起舞的洋奴的结论。

近年来,我越来越厌恶“与国际接轨”的提法。因为这种说法越来越成为洋奴心态的幌
子,是当代的“言必称希腊”。固步自封固然有害于发展,洋奴心态的后果不会更好。
如果想看实例,就看看中国的国有汽车制造业,和大飞机工业的现状。

最后我想提醒洋奴们的一个事实是,你所谓的“与国际接轨” 的“国际” ,不过就是
那么几个国家,大家心里都明白。你所谓的“国际”媒体,不过是那些国家的“国内”
媒体。

----------------------------------------------------------------------------
------------

林妙可的[假唱]与马友友的[假奏]
营志宏 01/31/2009世界论坛网



欧巴马的总统就职演説,是有一点让人失望的。原因是大家的期望太高,以爲他会有一
篇与林肯演説文相比美的历史性演讲。结果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演説文的内容只是平凡
。希望他的总统任期表现不会如此。

典礼中,最让我喜欢的,倒是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和另三位音乐家的现场演出。演奏的
高水准不用説,最让人激赏的仍然是马友友演奏时的神情,只见他不时含笑左顾右盼其
他三位演奏家,那是一种心灵的默契与对音乐的共赏,是只有超级音乐家有的自信与和
乐。

尤其值得人注意的是,这个演奏组合,是由一位黄种人的大提琴手,白种人的小提琴手
,黑种人的管乐手,和一位女性的钢琴家共同组成。在美国首位少数族裔总统的就职典
礼上,光就这个音乐组合就让人感动不已。是的,各种族裔都有优秀的人才,当他们聚
在一起演奏同一乐章,那是人类最美妙的音乐。这是多好的象徵意义啊?!

我方才陶醉在这场音乐演奏中,两天後却传出消息,原来那不是现场演出,而是事先录
好带子,由四位音乐家现场装模作样的配合演出。我不禁哑然失笑,原先我还对他们在
刺骨寒风中能有这样高水准的演出,佩服了半天。

这使我想起去年八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一位九嵗的女孩林妙可演唱[高唱祖国],可
爱的模样获得所有观械募ど停?苍诹教灬岜环⑾质潜鹑顺?拇?樱??慌?猍假唱]的
事。那件事似乎是由西方媒体揭发,而且着实批判了一番。中外媒体及网友们陆续跟进
,认爲这简直是不可饶恕的过错,丢中国人的脸,而结论竟然是[中国人就是爱作假]。
但是马友友等人的[假奏]事件,消息一露就逝,似乎没有什麽人注意或去批判它。我在
想,这是怎麽囘事呢?其间的差异在哪呢?是因爲林妙可唱的是别人的带子,而马友友
等人演奏的是自己的带子吗?我看不出差异有多大,不都是装模作样,让观幸誀懩阍?br />现场演出吗?是因爲马友友等人是国际着名的音乐家,不好批评,而林妙可是一个小女
孩,骂之无妨吗?是因爲林妙可[假唱]的地点是在中国,而马友友等人的[假奏],却是
发生在美国吗?中国这种落後的国家,当然会干这种事!而美国这样文化超越的国家,
纵然有[假奏]的事,那一定是允许的,一定是不失格的,一定是合於国际礼仪的,一定
是可以解释的;你哪敢去质疑他?这样的念头连动都不会动!

西方媒体挑剔林妙可的[假唱],心其实是酸溜溜的。中国人怎麽能搞出西方国家搞不出
来空前盛大的奥运会?开幕式怎麽能这样的震撼感人?一定是有原因的,果然他们在作
假!唯有挑剔林妙可的[假唱],才能使西方人受伤害的优越感得到平衡,也才能让北京
奥运会[佛头着粪]。

至於海内外的中国人爲什麽跟着起哄?我就不明白了。一个理由是,西方人说的都是对
的。另一个理由是,中国人一向[责人以宽,责己以严],愤怒地批判小女孩林妙可,那
其实是中国人[美德]的发扬!我平生最恨[一样事情,两样标准],因爲那就是不公平,
那就是心理不平衡。那些谴责过林妙可事件的人,你们现在爲什麽鸦雀无声?

我对马友友的印象没有改变,他仍然是我敬爱的音乐家。我们应该体谅主办单位的求好
心切,而马友友等人的表演,即使是[假奏],也已带给美国人荣耀与啓发。我所不懂的
是,我们爲什麽不能以同样的心情看待[林妙可事件]?那同样的也曾带给中国人民振奋
与骄傲?中国人如果真要站起来,那一定先要把缩在心底的那个阿Q,和深藏着的民族
自卑感,通通清扫出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