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一家子

普普通通 快快乐乐 打打闹闹 亲亲热热
正文

老大守财,老二散财

(2010-10-12 16:05:12) 下一个




暑假回国,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见到两孙子自然是宝贝欢喜得不行,吃的喝的穿的玩的样样齐全还另给零花钱。


两傻小子视金钱如粪土般瞅两眼钞票,拿着玩几下就扔给老妈了。老妈在小屁孩不能养成乱花钱的思想指导下,像以前没收他们的过年钱一样理所当然地把儿子们的私房钱充公了。

在北京,老大要买一辆玩具汽车,老妈嫌贵不答应,老大失望之余突然间开窍,无师自通明白了金钱的功用:“妈妈,我用自己的钱买。我记得在成都爷爷奶奶给过我们钱的。”“给的多少,记得吗?”老大眼珠咕噜转了半天:“不记得了……

记得才怪,数都没数过。老妈先稳住他:“还有一个多月你就过生日了,咱们从现在开始存钱,到时钱不够妈妈帮你凑齐。”然后,老妈开始琢磨找什么理由给儿子零用钱。

集思广益后,兄弟俩以积极上幼儿园(嫌时间长,教室里没玩具不肯去)、帮大人摆麻将桌收拾麻将牌以及教小表弟英语等手段开始充实自己的存钱罐了。

老大吃一堑长一智,经常把罐子里的钞票倒出来数,对自己的财产了如指掌,还不时感叹:“周末不上幼儿园就挣不到钱了。”或目的明确地追着外公问:“外公,今天星期六你们怎么不打麻将了?”

当老大沉醉于数钱的时候,老二却开始享受金钱带来的快乐。那天幼儿园大门口来了一卖气球的,老二见了就挪不开步,激动地喊:“海宝!海宝!妈妈我喜欢那个海宝气球!”“你有钱了,自己买吧。”“好!我自己买!”没有一丝犹豫,老二痛快地掏了5块钱,小脸乐开了花。谁要玩汽球都得先经他同意才行,一副有钱就是老大的派头。

老妈问哥哥要不要也买一个,人家连连摇头:“不!太贵了,我要把钱存起来!”哇,咱大娃今后定是个持家的好男人,老妈心里乐滋滋的。

回美后,老妈继续用零用钱鼓励儿子们每天好好表现,最大成效就是训练出了早上起来整理自己床的习惯。想想小家伙们每天要做完那么多事项才能挣到一个QUARTER 也怪不容易的。

跟在中国一样,老大只数钱不花钱。老二却已为自己在GARAGE SALE买了一个橄榄球并享用了几回老妈从不买的饮料和薯片,吃饱喝足还挺老实地跟人说:“我用自己的钱买JUNK FOOD吃。”

一次老爸借钱给他们买了薯片,老二回到家就从钱罐里摸出两硬币清帐,老大却耍赖,说什么也不还钱:“我不想把我的钱拿出来!”老爸奇怪:“那你挣钱干什么用?”“存起来。”“存起来做什么?”“钱就会越来越多。”“钱多了就要用啊,否则挣钱干嘛?”“不想用。钱多了我就高兴!”“哈哈……”老妈冲老爸直乐:“你的遗传基因起作用了!”

见老大为了两小钱像个守财奴似的油盐不进,老妈不再乐滋滋的了,这么财迷将来如何找女朋友?就威胁他:“借钱不还每天要算利息的哈。”一家子聚一块儿,解释讨论了一通利息算法和建立好信用的益处,老大才算松了口。

帮儿子们建立起正确的金钱观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老妈左想右想,决定先改掉老大只存不用老二用而无度的毛病,让他们每周日去教会奉献一个
QUARTER,弄清楚奉献是怎么回事儿后,老大的反应是:“O…..K。”老二像跟哥哥比赛似地举起两根手指头:“妈妈,我要奉献两个QUART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