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聊生活

(2024-09-12 15:21:05) 下一个

很久没有闲聊了,公园去了却没机会连续放照片,隔段时间再去选照片都有点忘了有些照片是不是放过了,老了就是。

最近上网看很多关于电视连续剧《凡人歌》的评论,又是一部热议的剧,因为都是职场和家庭生活的故事,跟大家关系比较紧密吧,热议也正常。

每天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真的认认真真读文很多人都做不到,看得仔细的都是自己特别感兴趣的,比如热评正在播放,自己也喜欢在追的电视连续剧,这样的贴比较容易仔细读。

还真是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观察角度去评论,有时候争议起来有点惊心动魄的呢。看剧都是业余消遣,看得仔细想得多的都是跟自己生活联系比较多的,越是生活剧越容易看进去,也越容易换位思考,但我们要知道,我们不是剧中的人物,剧中的人物也成不了我们。所以看剧就是看剧,评论剧中的人物也要从剧中人物的立场去看。

当然说起来换位思考容易,真做到挺难的,毕竟彼此不是彼此,只能凭自己的能力去理解。我刚刚追到了22集,后边还有很多集呢,剧情的发展还不知道怎样,也许都有转机,当然这部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很有特点,值得一评也确实值得一争论,因为角色的选择确实不平常,虽然都是平凡人的平凡生活。

这部剧也是我追剧中少有的让人特别有思考的剧,每个演员演得都特别好,虽然有些角色的言行我们不认可,但这说明演员演得真实,看剧也需要能力的,不能被剧情左右,要站在角色之外去看,代替角色去看容易产生偏差,评论起来容易产生争议。

要考虑剧中的人物是真实的,生活中就有这样一个人,他/她就是这样一个人,那么他/她就必须这样做,这样说,这样选择。结果呢?那就是剧中的结果,不然还编剧干嘛呢?各自生活自己的,都觉得自己生活的选择是对的,自己遇到同样的问题的时候,用的解决方法是对的。那就没有意义了。

同样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止一个,但对于遇到同样问题的不同的人来说,采取的方法一定不会是同样的,有人采取温和的方法,有人采取偏激的方法也有人采取暴力的方法,这种方法的选择不是我们说应当怎样选择人家就怎样选择的,而是他/她是哪种人,就会选择哪种方法,不同的方法是给不同的人准备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各种方法的。不是不可以,而是不会,不可能会。所以生活才是丰富多彩的,世界才是五彩斑斓的,没有对错只有适合。

你让沈磊跟美蓝平和分手,那就不是沈磊了,他从小比较妈宝,遇到自己爱的人对他那样,他接受不了,也承受不了美蓝用这样的理由离婚。男人的自尊心是他们的命。

离婚是不得已,也无可非议,但方式方法还是要讲究的,这样对彼此都好。美蓝跟沈磊生活在一起不少年了,怎么这么不了解沈磊呢?这样的方法对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

做事要想自己的目的,怎样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有些人做着做着就跑偏了,最后本来有理也搞得无理了。哪怕是你改变了自己的初衷,哪怕是你确实要背叛你的爱人,都不要紧,但要讲究方法。只有用对了方法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不就是我们的目的吗?

很多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跑着跑着就进了死胡同,最后走了极端,失败的人生一般直接原因都在自己而不在别人。

还有就是沈磊的姐姐沈琳,原来是个白领,在家带了几年孩子,结果想重返职场却一次次干不下去,最后去了月嫂培训班,准备当月嫂去了。这个情节,一方面揭露国内职场的残酷,年纪大了,女性,尤其想重返职场的,特别的艰难,再一方面也说明很多人心态没有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

返回职场的沈琳,似乎忘了她是为了家里的收入来工作的,而是精神抖擞地准备重抄旧业,做回她的职场精英。她对弟弟的关心停留在不问原因就直接怪弟弟,弟弟给她电话约她,她说忙,白天忙完晚上也忙?回个电话恐怕就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了。

给流氓老板送礼看见了不该看的场景,被辞退了,去同学的公司上班急于融入和过早为同学着想惹了同学小姨子的女儿,最后不得不自己辞职。

这些问题看似是职场的残酷,是环境的不良,而实际上也有她自己的问题。如果她真不想有这样的结果就应当孩子雇了保姆自己该上班上班,自己在家呆着还雇着8千块钱一个月的阿姨,这得是什么身份的人的生活?老公不过是一家公司的雇员,双方父母都是乡下人。

很多问题都是有答案的,孰是孰非也是很明确的,本来没啥好争议的,这样的条件这样做事儿,岂不是结果很自然。当然,我不觉得做月子保姆有什么不好,要生活下去,要维持家里的现有生活水平和条件,做不成自己的专业也是正常的。在职场不肯受委屈,做保姆也一样会有委屈,但等到做保姆受委屈的时候,也许她倒能忍受了。

其实,职场、社会,全世界应当没有多大的区别。有区别的是人,无论哪儿的人,无论做什么的,聪明的、笨的都会在残酷的现实中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也因此,真正成功的人没有几个。我们的收获应当就是汲取经验和教训,尤其在讨论和争论剧情的过程中,不要有互相的指责,那就失去讨论的意义了。

 一部剧,那么多的故事情节,带给我们的是很多的启发和思考,它不应当成为我们挺身而出做标准答案的问题,因为生活不是科学,很多问题没有标准答案,甚至有些问题就是无解的。也许你说,咋没解,我就解过,解过很多,要像我这样做不就很好吗?你说你,他们是他们,应当有很多问题别人有解咱们没有的。这就是生活,就是现实,很残酷。

我是强烈推荐大家有时间看剧的,都看看这部《凡人歌》,值得一看。

这剧,都得等看完才知道到底啥结果,有些剧前边不错,后边凑集,最后烂尾,很可惜的。希望这部剧不要犯这样的老毛病。

说个有趣的事儿,我基本每天都得来城里,每次进来我都先看首页新闻,然后点“博客首页”这样能看到一周热点、今日热点什么的,还有网友新发的博文,再看看论坛的热点和去星坛转转,这其实要花不少时间了,当然这是一天的工作,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如果一下看完,那就甭干别的了。

有一天我照旧进城,看完新闻点了“博客首页”进来一看边上原来的热门博主排行榜上全是广告,前些日子我就发现点了热门博文就会出来广告而且还是有声的,我报告过,后来消失了,我一看这又来广告了,而且全部遮挡了排行榜,一个人的名字都看不见了。

我倒不是为了看谁排第一第二的看谁,而是看我经常看的几个博主,这里进去非常方便的。有谁在就看看谁,也有些不大熟悉的也从来不看,因为这个排行榜有时候不准,点开一看只有几个阅读的也有,而且文章也不是那么好看,所以慢慢地就知道自己怎么选择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才能,各种各样的,但没有人是完美的,说全才,一样不差都好。每个人也有自己的偏好,有些再好的也不是每个人都看得懂,都喜欢看的,这不能说明人家不好,而是不对自己的撇子,人要对了撇子才能说得到一起。就说赵本山,有多少人说他的节目太俗气,连人大代表都说他的节目低俗,但我就喜欢,我想肯定有人跟我一样也非常喜欢他。记得当年我还专门写一篇博文批评那个人大代表来着:)

我如果开车走远一点的路,就在油管放他的小品,联播一个接一个的,走一路笑一路,特别开心。也许咱也属于是个低俗的人儿。一 样的,高雅的、低俗的都会有人喜欢,说句不好听的话,如果大家都特别高雅,再说明白点,大家都跟你一样,还有你啥事儿?你还咋显摆你自己,你的才华又有谁感兴趣?

记得前些年有个报导,一个天才男生,不到三十岁自杀了,原因是他觉得别人都太笨了,很简单的问题那么多人都不知道,于是觉得活着没劲了。那是因为他太聪明了,别人跟他的差距太大了,大家在可惜之余也有专家说,天才本来就是大脑有问题的,多半后来都会表现出病态。有人说,谁说的,那么多科学家呢,都病了吗?杨振宁,谁谁。他们是聪明,但不一定是天才。

有个老梁节目,我经常听,他有一次讲过关于少年班那些天才的故事,结果都不是很好的,他的意思是说那些孩子是天才,但有些是从模仿开始的,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所以爱好下棋的让他去少年班学物理,最后就没有成功,想培养他成诺贝尔奖获得者呢。

我啥节目都看,都听,说得是不是自己认可的也都是学习,有时候就想,你说的这个不对,他说的那个不对,但还是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的,虚心学习不是一定要认可别人的观点,而是要从别人的话中悟出点道理来,这就是收获。

我一直就是这样的原则,所以上网也是一样的,不管谁的文,不管讲什么的,看了都会有收获。网络就是一个现实社会,虽然人们谁也见不到谁,但它依旧有着真实性。所以你骂人也好,讲道理也好,大家都知道你是谁的,人和人都有感应的,虽然会有误差,但多半能看得出来这个人的基本人品。

有时候你就想象着一个人在屏幕前啪啪地打字,然后又骂人又胡说地在那儿还沾沾自喜,是不是会感到挺有意思的,是不知道别人看得见听得着呢,还是就以为别人真的就是知道了也没辙,所以更加地肆无忌惮。

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的,网上有也不稀奇。知道了就应当知道自己在生活中怎么做,在网上也一样,不能想着在网上就能找到公平,找到公正,能找到的东西早就找到了,一直在找的东西很难找得到的,因为那是一种理想、一种梦想、一种期待和奋斗目标。

说回排行榜上都是广告,我想,这得报告,这咋广告把排行榜整没了。报告都在网页的最下端,于是我往下拉网网页,过程中我看有网友写了关于这个排行榜的标题,点进去一看,原来是城里取消了这个排行榜,所以都放成了广告。

我愿意看到广告多多的,因为只有这样网站才能生存下去,网站活着才有我们的平台,才能继续在这里分享交流。至于我们这些免费使用平台的人,也是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喜欢就互相交流,不喜欢就敬而远之,非得扭打在一起,还要网站当裁判,很多时候就是瞎耽误工夫。

原来刚刚上网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上网也有人赚钱的,有些话题是能拿到钱的人做的,记得我刚上网的时候也是跟热点,热点话题我也参与,总是写“由什么什么想到的”,后来记得参与了一个话题引起了争议,有争议不怕,大家互相交流吧,结果不行,后来有网友偷偷告诉我,那个话题是拿钱的。于是我不再参与讨论了,删了我写过的文,去看别的话题了,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咱不砸人家的饭碗。

我当时其实很不理解,不知道上网还有这样的拿钱的话题。

那时候在国内网站上我也有博客,有时候写一些美国的话题也有人说我拿钱写呢,说写一篇50块钱,描写得就好像我真拿钱一样,我还开玩笑,50块有点少,因为我上班赚的钱比这多,不过哪儿能找到领钱的地方,我倒不嫌少,既然已经写了还有钱拿。没人理我了。

还有一次在微博上说一个女明星的故事,她我不熟悉却说她身价特别高,我就说了一句,我熟悉她为啥身价那么高,结果我的网页就不好使了,有人问:你是谁?相信这些人也是拿钱的。赶紧我删了说的话,立刻网页就恢复了。还是那句话,咱不砸别人的饭碗,也不免费跟着炒作。

现在在网上的时间长了,好多人还都说这个问题,看现在网络媒体的发展也确实很多都能赚钱的。打赏啊,赚红包什么的,还有花钱能上热搜,电视剧里都经常说的。

人活着需要有饭吃,赚钱的目的就是为了活着,活得好一点、舒服一点,很简单。赚钱的途径很多,能赚钱的途径也很多,所以赚什么钱的人都有。我觉得很正常。

现在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越来越多,越来越猖獗,我的手机最近有几个星期了吧,电话不断,一天多的时候能有不下十个电话,都是本地的,估计是哪儿又把我手机信息泄露出去了。看见就撂电话根本不接,甚至拉黑,换个号码又回来,烦不胜烦。

你能把他们怎么样?不搭理是最好的办法,你生气了,说接起电话来骂他一顿?懂行的网友早就说过了,你接了电话就开始进入圈套了,你再跟人家聊起来很快你就上当了。

所以,我一直就说,有办法的想办法,没办法的就远离。非想争个你错我对的,很多时候就是瞎耽误工夫。

因为排名城里起起落落争论了很久了,最后终于城里为了解决问题,把排名榜取消了。我还真有点不习惯,不知道去哪儿看我平常常看的文了:)慢慢习惯就好了。

我们每一个人活着都不容易,骗子容易吗?抓不着他们他们也紧张,而骗不到人他们也赚不到钱,也紧张,想跟他们争个对错,斗一斗,那就是砸人家的饭碗。有人要砸你的饭碗的时候,你会是怎样的感觉?

不管啥人,该归谁管的就是归谁管,不归你管的只能是争论一下,抗议一下,仅此而已。有功夫还是看看剧,做饭做菜好好上班,平安健康才能快乐幸福。上网是找乐来了,不是自寻烦恼来了,有些网友离开了,相信他们去了别的平台,寻找自己的快乐去了,聪明人都会有自己远离负能量的能力的,死磕的结果一般都不太好。

人不是无原则就轻松快乐的,但要看结果,说话做事儿是有目的的不是吗?很多事情到时候自己就解决了,貌似谁推动的什么的,都是现象。

说一个人长寿,怎么怎么养生来着,其实胡作乱闹的长寿的有得是。上天早就安排好了一切,所以我们不听天由命,是因为我们有大脑会思考,有思想。在有限的生命中自己有多大能力活多自在,不在生命的长短,还在于质量,这种质量不是最后有多少钱,而是一路有多少收获,有多少快乐和赚下了多少的不舍。别最后折腾半天,气得说,死了得了,一天天烦得要命,那就没有意义了。

人活着为自己,你活得好了大家才好,这不是自私,所以没必要非得为民除害,为民除害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是特定人群才有能力去做的事情,小民们还是像《凡人歌》里的人们那样,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吧,不然呢,白领也得去做月嫂,硕士生也得躲到大山里去。看看殷桃和王骁等演员把这个世界上的凡人演得多么的真实!这首平凡歌里包含了多少心酸,多少苦闷,多少快乐,多少幸福!

所以,我们都要学会远离负能量,多接近和接受正能量。

祝大家生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排名就是为了找晓青容易,哈哈。你的文章是正能量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花儿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谢谢!我就喜欢拍花。
是啊,上网为了找乐。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荷花好漂亮!

经你一说才发现文学城点击排名取消了。有些人为这个排名争来争取挖人隐私真的太下作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些颜色我也喜欢,你养的那些花,颜色也是非常漂亮!是,享受美好,没有烦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给雪梅上茶!是啊,远离负能量很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黄色睡莲,白色,粉色,紫色也美,我希望拥有每一种,阿们~~ 其他的事,很容易就平凡歌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有办法的想办法,没办法就远离。非想争个你错我对的,很多时候就是瞎耽误功夫。”讲的对,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