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新世界》

(2020-02-26 10:26:12) 下一个

《新世界》一部长达70集的电视连续剧,在这段时间里吸引了无数观众,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故事说得是,1949年解放前夕,北平城里监狱长金海、国民党保密局铁林、警察徐天三个拜把子兄弟在北平和平解放前的22天里的生活和命运。

尤其用了徐天跟相好的贾小朵这对年轻人,还有金海、铁林、徐天各自的家庭生活,衬托当时那个年代的北平里的百姓小日子。

后来贾小朵被人杀害,破案过程中,发现作案的是一直行凶而无法找到的“小红袄”,所有穿红衣服、甚至带红围巾的都会成为“小红袄”的目标。

其实全剧始终没有离开寻找“小红袄”这条主线。

新世界,这个剧名有点大,用有人评说的话说:“《新世界》的立意很大,着眼点却很小。他想要在民国末年到共和国建立初年这个重大历史转折的大背景下,从三个小人物不同的人生选择以及之后的人生际遇,以小见大的反衬出“新世界”到来的来之不易和历史必然性,以及“新世界”的强大感召力。”

问题是它有没有达到这个效果,是不是这个故事的那些情节让观众感受到了它的立意,还有感召力?我感觉还是有距离的。

这部剧的编剧和导演,是当年《红色》编剧。《红色》我最早就看了,但只看了一集,因为张鲁一原来不熟悉他,剧的开始他慢慢悠悠的样子太让人着急了,加上有个鬼子的样子实在难看,所以就没有接着看,后来赶上有几天不知道看什么剧好,把它捡回来看,发现真不错,也认识和喜欢上了张鲁一。

一般时候看剧不大注意导演、编剧什么的,现在慢慢地喜欢的剧和不喜欢的都不少,也开始关注编剧和导演了,过去的剧都是根据作家们的小说改编的,现在好像不完全是了,有些剧据说是一边拍一边编。难怪水平参差不齐。

一部好剧,开头很重要,否则我看了这么多年剧总结出来的,要想知道剧好不好看,至少得看过四集不就白总结了。开头如果能吸引人,这部剧应当能坚持看完,一开始不好看,就要咬牙坚持看几集,然后再决定看还是不看。我很少弃剧。

一部剧如果能开头好,结尾不烂那就是成功了。可惜现在不烂尾的剧太少了,开头好的也不多。《红色》所以我喜欢,就是它没有烂尾,而张鲁一在这部剧里属于越演越好的那种。

周冬雨这个演员,是谋女郎,《山楂树下》捧红了她,但我一直喜欢不起来她,看到很多人喜欢她,我都常常反思我自己,是不是我错了?

《新世界》因为宣传里面有孙红雷,所以我早就注意着这部剧,当然也知道里面有周冬雨,又让我兴趣没那么大了,直到这部剧出来,我看了一集,还没有看到孙红雷的时候,我就因为别人推荐的《破局1950》把它放下了。

平时我很关注影视剧信息,看到不少人在说《新世界》看完了《破局1950》我又回来开始看《新世界》,直到上个周末终于70集,我追剧这么多年来的第一部长剧让我坚持看完了。不是觉得不好看坚持,而是如饥似渴地坚持:)毕竟后边还是很让人着急知道结果的。

一部好剧,在故事,在故事的离奇也在故事的真实。剧一开始没多久,徐天来找相好的小朵两人就在数九寒天里的馆子门外台阶上,弄了盆热水泡开了脚:)小朵白白嫩嫩的脚上还拴着一对小铃铛,两个脚一搓小铃铛发出一点点响声,她跟徐天甜蜜蜜地互相看着。就这样我换别的剧看了,我感觉大冬天的两个年轻男女当街泡脚,穿着棉袄棉裤,脚不冻了吗?更何况,那个年代女孩儿能那么泡脚法?女人估计也不成吧,这编剧真是编剧。


张鲁一在《新世界》里扮演了一个国民党保密局的特工铁林。他原来跟孙红雷扮演的监狱长金海的妹妹是一家的,后来离婚了。但他跟金海和徐天是插过香的拜把子兄弟。

后来铁林娶了关宝慧,关宝慧的父亲关老爷子,跟徐天和他爸爸徐允诺住在一起,徐允诺原来是关老爷子家的包衣,后来有了自己的人力车车行,养着关老爷子和关宝慧,关宝慧跟徐天一起长大的。

铁林娶了关宝慧,却经常去妓院,关宝慧非常生气,又没有办法,她感觉铁林对她还是挺好的。只是看着金海、徐天的生活,宝慧也觉得铁林窝囊,时常瞧不起他。铁林也感觉大家都不太在意他,他总想出人头地,为了有出息,为了出头,直到最后,他杀了徐允诺、杀了金海、杀了冯清波。他想带着关宝慧离开北平,却没能成功,关宝慧醒悟到,徐允诺和徐天是他们家的恩人,她放弃了跟着铁林,去报告了徐天铁林的藏身之处。

铁林这个人物的性格是扭曲的,他做什么不是不喜欢宝慧,他对关老爷子也不错,一直想着是将来接关老爷子到自己家住,他对金海、对徐天虽然觉得他们不拿自己当回事儿,但也还是做着自己的老二,虽然沈世昌以要给他少将来要挟他要他杀掉徐家和金家所有人,虽然他太想得到这个少将了,但要他杀了大哥全家和徐天全家,他内心还是挣扎的。

有很多人喜欢张鲁一演的这个角色,感觉他把这个人物演绎的特别真实,也有人不喜欢。我感觉在这个角色上,张鲁一没有找到这个人物的关键点,对他内心的反映没有多深刻,而张狂和那些位置都不适合他的印象,让人觉得这个角色是失败的。

张鲁一演的铁林有点过于张扬了,演得有点大了,过了。一天鼻子吸吸溜溜地,一肚子委屈又不想忍的样子,跟后来的一个个职位根本不搭。如果换个人演,也许会好点。因为他对反面人物的拿捏没有那么准,很多人在说,张鲁一为啥这些年没有火起来,估计就差在拿捏人物的准确性上了,要不为啥呢?


万茜演的田丹,是地下党,她爸爸也是,为了北平和平解放,田丹跟着父亲来到北平,他们要跟沈世昌谈和平解放的事宜,而接头的冯清波是田丹四年前在队伍里认识的同志,他们是恋人。

在去北平的火车上,田丹父亲告诫田丹,要注意冯清波的改变,田丹坚信冯清波是个好人。没有想到,来接站的冯清波很快就把田丹的父亲杀害了。田丹也被捕入狱,关在了金海的监狱里。

刀美兰是贾小朵的妈妈,她反对小朵跟徐天在一起。贾小朵遇害的那天,就是因为她想跟徐天去南方而刀美兰不同意,贾小朵一气之下离家,再也没有回来。

金海喜欢刀美兰,金海的妹妹金缨跟美兰也是好朋友,小朵更是跟金缨很亲。

金海,监狱的狱长,爱憎分明。他在三兄弟中是老大,他为人仗义,为了兄弟能豁出命去。在监狱中,那些警员对他也是敬佩有加,都称他为老大。铁林、徐天更因为有这个大哥而无所畏惧。

“小红袄”杀了小朵,徐天疯了一样地天天找这个凶手,因为几年了都破不了的案,抓不到这个凶手,自然找到他并不容易。徐天看见小朵被害的当天大哥手坏了,居然怀疑到了大哥身上,认为大哥因为小朵不肯跟着他们去南方而杀了他。最后,大哥不得不说为了摆平徐天惹的麻烦,大哥把要害徐天的人杀了,打斗过程中,大哥受伤了。

徐天智商有问题吧,就像金海说的,他要杀了小朵,还用受伤?

金海这个人物在剧里非常重要,而孙红雷确实把他演活了。看到孙红雷演的金海,感觉他回到了《潜伏》中余则成的角色。那股劲儿回来了。演得非常非常的好。

金海跟刀美兰很少在一起,但只要他们见面,你都能看得出来,金海是真的喜欢刀美兰,刀美兰虽然表面上对金海不冷不热,但眉眼间也显露着,她心里是有金海的。


徐允诺,是徐天的父亲,自己有着人力车车行,他对徐天疼爱有加,对关老爷子一直的“孝敬”,对关宝慧的照顾,对金海、铁林、徐天三兄弟像自己孩子一样的放在心上。最后,让铁林杀害了,扔进了湖里。

这个人物的人设有点大了,他应当再低调一点、再平民一点就能显得更真实了。虽然他整体怀里踹这个蝈蝈。但有时候显得他的气场过大了。


徐家的车夫是一介平民,徐允诺对他们特别好,车夫们对东家也是效犬马之劳。直到解放了,徐天还任命车夫当家他们的车行呢。这个是不是真实?这些车夫演得真好。

金海的妹妹金缨是一个淳朴的人,她跟哥哥感情好,跟铁林离婚后,一直惦记着铁林,直到哥哥金海被铁林杀了,她才真正开始恨铁林,要去杀掉铁林为哥哥报仇。

这个三儿是徐天的手下,他喜欢金缨,最后两人在一起了。他好像没什么独立思考的能力,只是人家让干啥就干啥,跑起来飞快的,对金缨是百依百顺,原本让他在修照相机店里等“小红袄”,他因为金缨要回家就去送,结果错过了“小红袄”修像机的师傅也被杀害了。


刀美兰,一人带着小朵,小朵被害后,她很久走不出来,后来跟着徐天认识了田丹,最后跟了金海。刀姨这个演员,演别的剧不错,这部剧演得不是很好,有点不像那个年代的人,另外机灵劲儿跟她身份不大符合。最近的《决胜法庭》她演一个律师,演得非常不错,这部剧于和伟演的,值得一看。刚放下《新世界》看到这个演员,不禁惊呼,刀姨来了!哈哈。


高医生,是《新世界》里一个没有多少戏份的人物,但他演得实在不错,他被徐天他们误认为是“小红袄”一路追捕。

最初有个照相馆周师傅,帮着徐天拍了贾小朵的被害现场,后来周师傅被冯清波杀害,破案的过程中,发现了周师傅那儿有好多小朵的照片,被偷拍的。所以一度以为是周师傅杀害了小朵。

在追捕高医生的过程中,发现高医生也喜欢拍照,于是徐天严重怀疑高医生就是“小红袄”是高医生澄清拍小朵的像机是漏光的,而自己的照片拍出来没有漏光的痕迹,证明了自己不是“小红袄”顺着高医生的提示,他们找到了修像机的师傅,在他们准备等待来取修漏光像机的“小红袄”的时候,“小红袄”出现了,他准备栽赃修像机师傅,把所有刀具和红毛衣、围巾包括小朵脚上的小铃铛,都放到了修像机店里。他残忍地杀害了修像机师傅。

十七是监狱里的狱警,平时老老实实的,大哥对他也不错,他跟大哥走得也挺近的,谁都想不到,这样一个人,居然是连续几年杀人,并怎么都找不大的“小红袄”。

最后一次杀人,他截的是一位买菜的人,只因她围了一条红围巾。但在挣扎过程中,她拉掉了十七的一个扣子,而十七家里贫困,没有其他衣服,所以平常上班来去都穿这件衣服。

那位卖菜的没有被他杀死,救过来后,也辨认了像机店师傅,高医生都不是“小红袄“。

十七看到田丹围着红围巾,一直想杀她,没有得手。最后他被关在监狱里的徐天发现少了扣子,于是他更要杀掉田丹。把田丹用药迷倒之后,放在警车里准备一刀刀杀掉她,却被田丹开枪打伤。他在开车逃走的路上,撞在大树上,死了。

这是一个家族遗传的杀人狂,杀人手段残忍,少见。

这个人设跟《新世界》有什么关系呢?也许就是想说,那时候的社会上啥人都有吧。

”小耳朵“是这部剧里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他是当时北平街上一伙混混中的爷。弟弟被金海关在监狱里,他跟徐天有着深仇大恨,因为徐天是警察,对这些人从不手软,天不怕地不怕。徐天被他抓到,要活埋,金海用放他弟弟换回了徐天,但金海的承诺没有兑现。

当时,徐天要劫狱救出田丹,他伙同小耳朵一起,小耳朵救他弟弟,徐天救田丹。小耳朵弟弟出去了,田丹却没跑成。但小耳朵被抓入狱。

直到解放军进城,小耳朵因为金海事前之说他是酗酒闹事,也没有写刑期,按轻罪特赦出狱。出狱后的小耳朵,解散了他们的混混队伍,跟弟弟回家过平常日子去了。

很喜欢”小耳朵“这个角色,虽然戏份不是很多,但演得特别有气场,局气,豪横!真是一个不错的演员!

孙红雷这部剧演得不错,还带着媳妇一起演戏。第一次见他媳妇,原来都是很保密的,几年不见也老了。在这部剧里她演沈世昌的七姨太。

柳如丝,是沈世昌的私生女。也是一个特工。她爱上了冯清波,但冯清波不爱她。她演得特别好,那种骄横跋扈集她一身。

她的随从萍萍这个演员演得也非常好。忠诚、少言寡语。可惜智慧还是不够,最后没有杀死铁林,也没有逃出北平,死得很惨。

柳如丝跟沈世昌不和,她非要跟冯清波在一起,而沈世昌认为冯清波是自己露馅的最大隐患。


秦汉这个演员演得真好,虽然他老了,但演技真的很棒。他把沈世昌的内心演得暴露无遗。他阴险狡猾,心狠手辣。他以和谈为由,却把前来和谈的共党都杀了。既想着解放了他能受共党接受,又想着国民党反攻成功,他又是功臣。

他狠毒到,连柳如丝都可以杀掉。他利用他的手下长根,长根因为全家是沈世昌养着的,视沈为救命恩人,所以沈世昌让他做什么绝无二话。

但沈世昌还是没想到,田丹没有死,长根是知道的。他没有杀掉长根,也没有带他走,长根最后自杀。


冯清波这个人物演得特别好。

他对田丹、对柳如丝都有感情,但在党国利益面前他的信仰的第一的,他对党国的忠诚有点像《潜伏》里的李涯,真是一心一意。


冯清波早就该死在锄奸队枪下的,是柳如丝身边的萍萍救了他。萍萍的枪法实在很好,只是最后要杀铁林的时候犯了傻。看见铁林不在车里居然开门左右张望,被铁林一酒瓶子砸晕。

柳如丝好歹也是受过训练的,跟铁林的打斗实在有点显得技术太差了:)


 田丹跟徐天的这两个人走到一起,是大家不大认可的。田丹在监狱里认识了徐天,因为帮助徐天分析谁是“小红袄”,徐天信任他甚至对她产生了爱慕。开始田丹是利用他想出狱。后来徐天劫狱,又几次救她,她后来也爱上了徐天。

解放后徐天当了公安,形象好了一些,但依旧没有演出公安的样子。他在访谈节目中说,他要让人们看到一个一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警察。这样把握人物能演得好吗?

这部剧还是我以前说的,小人物比大人物演得不差,甚至更好,像“小耳朵”、像车夫。甚至只露了几面的邻居,宋丹丹演得不得不说实在太好了,虽然只有几个镜头。

这部剧的慢让人着急,这真是空前的慢。跑起来转几个圈还在跑,走起来多少条胡同还在走。看别的剧,紧张的时候不敢离开,怕错过什么,这部剧没事儿,走一会儿回来还在那儿走或跑呢:)

这部剧上演期间,广电部发文说电视连续剧不要超过40集,不要有注水。孙红雷访谈中说,这部剧没有注水,如果注水能演80、90集。

虽然如此,这部剧故事还可以,值得一看。算是一部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hlow'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咋没人往后编呢,肯定好看。
highlow 回复 悄悄话 Oh, 小耳朵的马仔后来在文革中当上了”工宣队“的队长,进驻清华,出人头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也喜欢他,他演过不少好剧。其实我觉得张鲁一的角让他演会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hlow' 的评论 : 每次看这样的剧,我都有这样的想法,肯定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剧没看,但是饰演高医生的周一围我很喜欢。
highlow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剧中人”解放”后5-10年或更多年后的下场吗?应该全都是惨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真细,评论周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这部剧太长,最近看得慢。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不错的一部剧,就是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领导追剧太快!哈哈,看评都跟不上了。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寫得太好了,讓我重溫一次新世界,
此片雖然很慢,但是不會難看,片中那鋼琴曲真美,纲路上都找不到曲名。
對新世界的好,隱隱約約的說了一下,這是高招。
許多劇結尾草草了事,此劇有始有終。
謝謝你的好文,希望找得到那首钢琴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谢谢! 子乔的影评精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他没死,跑到南方去了,只有刀姨知道。怕解放军进城毙了他。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又看新剧啦?我就跟着读你的剧评就行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弄不清,孙红雷不是死了吗?后来怎么又活过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赞同你说的!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剧,结构上没有大毛病,很多矛盾冲突,有戏。人物上有不少的毛病,演员的表演魅力冲淡了剧情需要的无奈。算是部好看的电视剧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你是不是秦汉的粉丝,希望他不老:)你别看,剧透。其实我这次没写多少剧情 怕剧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谢谢!这部剧挺好看的,就是拖拉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情况?我还以为领导这个帖是我留过言的上一个呢,原来是新的!我刚看,不敢仔细读,回头再来细看。就是我原来以为冯青波是秦汉演的,还在想他怎么不老呢?哈哈哈。。。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翻不出墙的时候看了几集,还行。后来离开了就断了。你真是个认真的剧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后边好看。你说的对,两条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看完这个看看。谢谢推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哈哈,原来写得更逗,断网了,丢了大半,重写就累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今天看到了两个《新世界》的剧评。 各有特点, 看得很过瘾! 你的剧评讲了一些剧情我都还没有看到, 因为我虽然看“完了”, 但实际上只看了大约一半的集。 前面跳着看的, 1, 9, 17, 25, 33, 40多集之后才连着看的。

两条线, 小红袄杀人案和北平和谈贯彻始终。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正在追安家。孙娘娘演技不是盖的。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孙红雷演得真好,小眼睛特有戏。徐天真是受不了,没有大哥活不过三集。一直很喜欢万茜。这种红色剧就当是平行宇宙发生的事情,看着挺有意思的。看到你写的过一会儿回来戏里人物还在走,乐坏了。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孙红雷发挥得比较好,张鲁一不如红色演得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孙红雷和张鲁一都是我欣赏的演员。谢谢晓青的好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嗯,很喜欢国产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部剧可以看,虽然有争议。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跟你追剧,跟上国内拍剧步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领导细致入微的剧评,使我不看剧的人,收获良多。

谢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写得比我深刻!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作伴儿。我从来就没有喜欢过周冬雨,真不知从何爱起。~~ 你这篇面面俱到,哪哪儿都没落下,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孙俪的吗?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好演员可圈可点,但剧情太拖沓,我快进看。谢谢分享!下一部准备开始房产中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是慢,把我给急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哦,领导写得全面,这部戏里几个角儿演得相当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再紧凑点就好了。徐天换个人演。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是不错,就是有点太长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