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13)

(2017-10-19 14:39:01) 下一个
这次回北京,确实感觉到了北京的变化非常大。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我8年没有回去的原因,而是北京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首先,人们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这么大的北京,人口这么密集,没见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公园里也没有。吃饭的餐厅也没有。走在公园里,那种人和人之间的相挤相撞没有,在大商场里也是。

人们素质的提高,使得环境变得更好了,也更容易维护了。走在公园里,你所以感觉得到是在享受大自然,除了山水,树木的美,环境的干净也是很重要的。否则,你想坐下,却到处都是垃圾,烟头,甚至粘痰。你想在湖边看看风景,却眼前都是垃圾,甚至水里飘着垃圾,那又是一个怎样的环境,我们的眼里又是怎样的一幅图景呢?

过去在很多老城区,房子老,街道老,设备老,一眼望去就觉得这里太旧了。现在有些老区的老房子还在,有些老胡同依旧没有拆迁,但环境不同了,干干净净的路面,房子外边的粉刷,让你觉得这里是值得保留的,而且看起来就有所回味,并不比那些崭新的社区差。

环境的维护,不仅仅靠环卫努力,也靠大家努力。中国那么多人,北京人口更是密集,大家稍微用心一些,稍微注意一点,就使得环境能得以很好的保护。

拥堵的马路,车来车往,人来人往,看上去没有秩序的交通,却在特殊规则下有条理地运行着。车祸少了,人们强行违规的少了,人和车的互相谦让,使得交通安全比以前好了很多这些不起眼的变化,正是让人体会到北京巨大变化的根本原因。所以,改善和改变并不需要大刀阔斧,改善和改变只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人人都对自己有点约束,人人都对保护,维护环境多留心一点,巨变就会离我们不远。


有了好的环境,人们生活得轻松愉快。站在柳树下,透过柳枝,一眼望去,那宽阔的湖面,微风吹着波光粼粼地。那种心情,不是享受又是什么。我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是一个游者,而可以常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又是多么的幸福!


那天,不是周末,公园里的人并不是很多,但仍看见不少人在划船。


原来玉渊潭公园是在城边上的,因为到了这里再往前走就是乡下了,现在这里可是算市中心了。周边的房价应当不低了。这次回了趟北京,落下个病,就是看见房子就想到房价。国内的千万亿万富翁产生起来太容易了,买对了房子,躺在家里睡睡觉就能变富翁啊:)


湖边的这些公寓,据说里面住的都是星星们!


非常喜欢公园里的这座桥。


瞧瞧这周围的公寓楼,咱不说走着能来公园,就是在家里的窗户望出来也能看得到湖上的小船吧。这就是景观。


远处的那几栋公寓楼上边有大字呢。我大姑姐家就住在那楼里。而这个塔的背后就是我原来的家。

一步走出了这么远,居然到了地球的另一端了。20多年了,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玉渊潭公园,谁想,今天再去却生出如此多的感慨。

  忽然看见湖心里有个老人在游泳呢。一个人在畅游大湖:)胆子真够大的。那天气温不低,他的年龄可是看着不小了。真行!这次回国发现,能出来活动的老人,身体普遍不错。他们能坚持锻炼身体,每个人生活得都非常乐观。我感觉不仅仅是因为大家都有了足够的经济条件,也是因为人们对生活有期待,有向往,看得到希望,也有信心。







      4点多钟的时候,太阳西斜了,湖面上出现了日落前的美景。




时常,我们会觉得,我们只要有钱,别的就都不是问题了,现在看,也不完全是。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这是起码的,让人们有幸福感的条件。

想吃什么吃什么了,想买点什么就买点什么。日子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环境和生活的城市对自己来说感觉越来越好了。而且有看得到的,盼望得着的更多的未来。

国家的发展,进步,政府对老百姓们生活上的关注,还有我们看得到的改变,手里拿得到的实惠,都让生活在北京,生活在中国的人们日子越来越好了。

过去,我们在大点的餐馆,看不到普通百姓,很多都是请客吃饭的人,还有就是生活条件相对好一些的人。而这次我发现,特别多普通老百姓走进了大餐馆,还有不少都是外地来旅游的普通人,他们跟北京一样,知道占位子,抢板凳,而且毫不相让:)

这种不相让,并不像过去那样会打起来,不会,两伙人站在一张桌前,两家各自扶着两张椅子,谁也不跟谁说话,服务员来了,说坐下,人家说不是一家的,服务员问,谁先来的,都说自己先来的。也不打架,也不吵嘴,就那么占着:)

别人看着就像没看见一样,只有我那么注意结果。经理来了,给其中一家找了另外一张桌子,算是可以点菜吃饭了。过去的服务员,经理都是风风火火的,吵吵嚷嚷的,现在不是,都是和颜悦色的。有点想打都打不起来的意思。

在公园里也是,那些过去在公园里一眼就看得出来,是外地来的人,手里拎着很多塑料袋,穿着邋遢的人一个都没有到。即便我们看得出来,有些人是外来的,但他们都穿着非常整洁,多数人都是背着双肩背背包,手里提着的也不再是塑料袋。而且原来看到很多外来人都会叼着烟卷,边走边抽烟,这次我没有看到一个人在公园里抽烟,也没有见到任何的禁烟牌。


这次回国发现人们对健康关注形式的改变,人们不再仅仅是依赖医院,医生,不再仅仅是依靠养生保健,人们更注重的是从自己做起。

我问朋友,是不是现在国内不让抽烟了,怎么没见到什么人抽烟呢?朋友的回答非常自然:“嗯,现在是没什么人抽烟了。”就好像很自然,而我的印象里,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那么容易解决的。

在酒店里,大厅,走廊原来总有人叼着烟卷,餐厅就更是了,这次,一个都没有见到。而且客房里也没有烟的味道。这种悄然的改变,让我感到很惊讶。而生活在北京的人,却觉得很自然,应当是这样的,早就应当是这样的。

环境的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让人们的健康程度有了提高。一个健康的人,不仅仅是身体上健康,随之会带来心理上的健康,心情的改变。大家都有这样一个改变,自然而然地生活在同一个环境里也会有互相的影响,也就带来了今天我们外来人感觉到的巨大变化。

改变不难,也不需要刻意,需要的是我们的认识的提高。当我们能意识到,凡事儿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凡事儿都是与我有关系的,我的参与能起到改变现状的作用的,那么我们的改变就会变得简单,容易,而所得到的效果也会显著而惊人。

每个人对社会改变的参与,让我们的环境,让我们每个人都发生了好的改变,我们生活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这样的良性循环,带来就是我们社会的不断进步,文明的不断提高,人们素质的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自然而然地也会越来越好的。

北京的巨变,只是一个缩影,其实整个中国都在改变着。我想,越是原来发展的慢的,越是原来需要改变的多的地方,变化应当更大。

这次原本还要去哈尔滨和上海的,时间的关系没有成行。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是的,你去了吗?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八一湖,是吧,傍边就是央视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新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时经常去。毕业后就没去过了,很是怀念。谢谢晓青带来的温馨回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也是正能量!祝福祖国,咱们也生活得越来越好!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带着正能量的文章,喜欢这种带着积极心态的文章,喜欢这种阳光明媚的文章,尽管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有很多的地方要改进,但是,能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看待问题,能以一种祝福性的心态来希望中国完善,比那种无论中国怎么变化进步都是消极的谩骂要好许多,我看到有时对中国一直就是那种阴暗谩骂的评论,有时真的是无语的,世界的辩证法是,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的,没有一个国家是完美的,但是,如果我们有着炎黄血液和有着中国根的海外华人不能给予曾经养育过的国家一种积极祝福的正能量,就别想让其他的民族来尊重我们,我个人以为,应该多看到一些正面积极的改进,多发表一些这样让人感到阳光的文章非常的好,我有时在其他人的文章中看到随便就诋毁中国的言论,确实让我感到一种负能量的传播,与读者和他本人何其好处,今天看到您的这篇充满积极感受的文章,我觉得很好,希望我们每一个发表文章的人,都以一个阳光的心态来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现,谢谢您的好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这部剧都说好,我还没看。有机会去北京看看,不错的,你又懂历史,一定喜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过来看有没有更新呢。周末你要做饭蒸馒头,不急。
我是越读书越爱北京,这部,抽空看电视剧情满四合院,我是冲着北京四合院才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收到书了,在读,写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你真幸福。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是的。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满满的正能量,很高兴看见国内各方面的进步~~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去那游泳。离我家很近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喜人的改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太理解你了。十几年前,我们每年回去,哪儿也没去过,去个西单就算逛北京了。因为公公婆婆年老多病。现在他们都不在了,回去就可以逛了,但老人不在了回去的也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就是啊,不知道你也在北京,不然真能见面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知道湖里是不是让游泳,就看见他一个:)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虽然回去了三个月北京就去了圆明园颐和园。因陪着病人也不曾多游。幸亏有你的游记又这样详细。谢谢你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回来赶紧来串门见到你也在北京,后悔不迭。咋没见见呢?好想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买对了房子,躺在家里睡睡觉就能变富翁啊:)
— 哈哈, 确实是这种感觉。
湖里允许人游泳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晓青畅游北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song010' 的评论 : 这次我在北海划船了,真好。以前没划过。问好!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京都住在公主坟附近,几乎都去玉渊潭逛逛。紫竹院公园也是上学时离学校最近的一个公园,外地人很少去,很幽静。高中市场取得龙潭湖公园也是,本地人去的比较多,便宜安静。在这几个公园都划过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读得认真。历史你懂的多,有机会去北京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年头多了没回去,感觉变化特别大。是有雾霾,别的都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有雾霾。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一早来读。北京的公园多,历史多丰富。实在值得游玩。你的几张照片,特别是前面两张,我很喜欢。宁静。特意数小船,出现在前面的是十只小船。读来能感觉北京之美。你的感悟也如微风拂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美、静、净,除了天气不太晴朗外,你都写出和拍出挺好的感觉。我也是好多年没去北京了,下一次去将又是怎样的变化?!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问求解' 的评论 : 我这次没看到,不然会拍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问求解' 的评论 : 同感。你经常回去可能感觉慢慢在变好,而长时间没回去,就会觉得是巨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哈哈。不过你说的对,如果生活在那里就会感觉不一样。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北京,想起那次在天坛公园好玩的事来。公园一角,聚集着一群替儿女操心的父母,密密麻麻的征婚启事,甚是有趣。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家有老人,我们几乎每年都轮流回去。国内大城市交通特别便捷,居民区也很卫生整洁。只要人勤快些,普通百姓的生活还是很安逸的。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晓青sounded like CCP Congress representative, all those positive observations. I felt the same subtle change in myself on each recent trip I have made there. No more complaints, and more appreciation and acceptance. Things have changed, or rather we are getting old and becoming less demanding, more tolerant. We visited Japan for the first time a couple of years ago, felt that there is a real chance that China will approach Japan in orderliness, cleanliness and looking new and modern. All the big cities are crowded, yet lively. Coming back to the US, seeing the old, dirty, damp and pot-smell-filled San Francisco streets, seeing the 6-car Amtrak train traveling lonely at 50 miles per hour between the cities, there is a feeling that US needs to improve and catch up.
On the other hand, this positive feeling and observation, could be in large part due to fact that you are an observer, with all the money you make, and can spend there freely. If, one day, you would really become one of them again, struggle to "catch up" with the Jones, the feeling could be different.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有机会回去看看,你的感觉到的变化,会比我更多。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机会回去的时候可以去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懂得多。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很熟悉的地方!三十年前在三里河周围工作,傍晚常去公园散步,游泳。钓鱼台国宾馆也在旁边。第一次约会也是在那公园湖边的山坡上发生的。
湖不深,水草很多,游泳时常常被缠到腿上。三十多年了,没有机会旧地重游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大红灯笼了,向往这个公园啊!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清代的桥,圆劵,单数的。看见了。明天细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我是菲儿的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你确实不一般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吓我一跳,还好没说我不是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你和晓青是领导,我就一旁观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喜欢。原来我家住得里玉渊潭公园很近,那时候这个公园真的没有那么多人,当然也没有现在这么漂亮。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 玉渊潭公园和紫竹院公园是北京的两大爱情公园。我去紫竹院多,距离我们学校近。本地人去的多, 当时去北京旅行的游客基本不去这两公园。但是比较天然安静。现在也变得很繁华。

晓青这个系列真好, 故地重游的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蓝蟹一定不是普通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成领导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现在进一步再实行农民工回乡创业,将来会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玉渊潭公园,春天桃花非常好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一方面是乡亲们素质和追求提高了很多;另一方面是社会进步了,过去流动人口赖以生存的环境少了很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去过的呀,这个公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