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记忆中的那些年三十儿

(2017-01-30 09:51:32) 下一个

       鸡年到了。因为是鸡年,聪明的人们把黄鼠狼拉了进来。过了小年没两天呢,微信上就看得到大家互相拜年了。开始我还纳闷呢,这没过年呢就拜年呀?巧得很,正不知道问谁这是咋回事儿呢,朋友就来给我拜年了,说今年必须早拜年,过年再拜年就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了:)

我一想,咱也赶紧得吧,于是正经忙活了一阵子,把想得到的朋友,网友的都赶紧提早拜个年,跟着后边都解释一下,说今年必须早拜年,不然就是黄鼠狼:)
 
过年,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最美好的记忆还是在儿时,那时候真盼着过年啊,能穿件新衣服,能吃点好吃的,还能开心地玩上几天。尤其大年初一走家串户地拜年,回来之后兜里满满的糖果,省着吃,正经能吃一阵子呢。
 
最紧张和激动的要数年三十儿的下午,那真是妈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盼着赶紧把活儿干完,好穿上新衣服,等着吃年夜饭
 
放鞭炮,吃饺子,还有年三十的剩菜烩到一起的烩菜,那才叫过年呢。因为有盼头,因为需要,所以得到才感觉得到是快乐!
 
记得在北京上中学的时候,有一年春节没有回家,在奶奶家过年的,年三十儿下午的时候,我一个人跑到奶奶家楼顶的阳台上去抹眼泪,想家了,想念在爸爸妈妈身边的热闹的年三十儿。不知道怎么被奶奶发现了,奶奶说,过年不能哭,哭了对奶奶的眼睛不好。我很好奇,我哭跟奶奶的眼睛有什么关系。
 
其实在奶奶家过年也挺热闹的,姑姑家,叔叔家都会来奶奶家过年,奶奶家只有两间屋,大家是不能同时睡觉的,男人们一个屋,女人们一个屋,还得分两批睡觉。不能睡觉的人就只能打扑克。我们一帮孩子都横着睡在床上,第二天早早的被叫起来,另外一拨人得睡觉呢:)
 
长大后,已经不像小时候那么盼着过年了,所以很多印象都不深了。印象最深的年三十儿也还是有,那是1991年的春节,我弟弟出国后的第一个年三十儿,妹妹感冒发烧,在家里输液,妈妈忙活年夜饭,我从北京赶回来过年。
 
快到吃饭的点了,还没有都准备好。妈妈埋怨着爸爸什么,唠唠叨叨的,说过年没有意思。家里原来几十年持续的热闹祥和的气氛一下就少了很多。因为弟弟在家的时候,年夜饭基本是他掌勺的,大家都听他的指挥,肉切什么样,葱姜蒜要多少,油呢?盐呢?我妈都得给他打下手。记得有一年,我负责切肉,把宝贵的一块里脊肉要求切片的,我切成了丝:)那时候,我觉得会做饭真好,可以只炒菜,大家都围着他转,听他的指挥,很有大厨的风范。
 
那时候都是烧煤的炉子,还要保证炉火旺旺的... ...
 
弟弟不在家的春节,家里好像一下少了很多人似的。等我进屋再看妹妹,在那儿抹眼泪呢?我以为她生病不舒服,问:“怎么了?”她哭着说:“我想我哥了!”弄得全家的心情更不好了。
 
大家匆忙吃过晚饭,就在电话边上等着弟弟来电话。那时候,哪里知道美国打过来的电话要那么贵呀,妈妈经常一边跟弟弟说电话,一边埋怨爸爸说了什么说得时间长了短了。常常说不了多少话,几十块钱美金就没了。
 
那个三十儿应当是我家过得最没意思的三十儿了。
 
跟老公结婚后,我在婆家只过过一个年三十儿。
 
公公是离休的干部,年三十儿之前,单位送来很多米和菜,包括很多细菜(青菜),还有汽酒什么的,甚至还有雪糕。我跟婆婆跑到街上又抢着买了一些菜,那时候好像刚刚有速冻菜。
 
老公的哥哥会做饭,什么锅包肉,溜肉段,还有拌凉菜都是他特别拿手的,炒菜就更是了,每个菜都特别有味道。他面食做得也特别的好,尤其他拌的凉菜味道特别的好,他做饭不让别人打下手,我想帮忙他也不用,一边做一边说要怎么做怎么做,没那个悟性,咱啥也没学会。
 
记得他拌凉菜的那些菜切得都特别细,在他手下那些胡萝卜,白菜什么的都好像特别听他的指挥,切得又细又匀,而且看着他一点都不费劲,也不需要集中精力,一边说话,一边就都做好了。尤其是他拌凉菜的时候,不用筷子拌而是用手,你根本看不出来他的手是怎么样动的,像飞转一样,几下就拌好了,他说,这样拌出来的菜味道好。
 
但老公的哥哥特别喜欢喝酒,不喝多了不算喝酒了。人喝多了酒,可就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吃过了年夜饭,公公婆婆都早早上楼睡觉了,大姑姐一家也上楼休息了。老公和哥哥想聊天的,没说几句话呢,他哥就说,我给你理发吧。他哥特别会理发,我想喝成这样还能理发,这得是怎样的功夫啊。
 
果然,把我老公的头理得一块一块的。我老公不会喝酒,也陪着他喝高了。不然怎么能让他哥在那样的状态下理发呢:)
 
没多大工夫,他们都睡觉去了。那时候他家有彩电,我一个人在楼下的客厅里,看着春晚,心里想家了,觉得在哪儿的三十儿都不如在自己家的三十儿过得有意思。记得我最怕的是,以后的年三十儿都得这么过。
 
很快妹妹和爸爸妈妈还有我老公,相继出国了,1994年的春节是我一个人在北京过的。记得年三十儿的晚上,在单位吃过晚饭,领导想安排我值班的,我没有同意,回到家里,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看着春晚,一会儿睡,一会儿看的,过了一个最冷清的三十儿。
 
初到美国的第一个三十儿,我在餐馆里打工,爸爸来我们这里的学校讲学,老公跟爸爸在学校过的年三十儿,我打工回来吃了一些他们带回来的饭菜。
 
第二个年三十儿,我跟老公下班后想要找一家餐馆吃点饺子,走了很远,一家很小的店,都要关门了,还不错,他们专门为我俩包了几个饺子。
 
春晚,来美国的头两年没有看到,那时候也没有中文电视,家里也没有电脑。
 
后来几年,是爸爸每年把春晚录下来,第二天去邮局寄给我们。我家在Costco买了一个小电视,只有几寸大小的,但那个小电视是可以放录像的,很贵,当时300多美金呢。去年我才把它捐掉了。心里很舍不得,那不仅仅是一个当初比较贵的电视,而是承载着我初到美国的很多记忆。
 
爸爸寄来的春晚录像带,我现在还有,只是家里都没有了放录像的机器了:)记得好几年的时间里,我做饭的时候总是会把春晚的录像带放上,一边做饭,一边听,一边看。也许因为这样,我对春晚有着独特的感情吧。
 
我觉得,人生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真的需要一个怎样好的人,跟我们永远地在一起,需要一台怎样好的晚会,让我们欣赏,而是我们需要一种已经习惯了的陪伴。
 
再后来条件好了,我们每年的春节都去加州跟全家人一起过年,恢复了很久都没有的过年的热闹,而且爸爸妈妈有了孙辈了,开始沿袭家里过年磕头发红包的习惯。使得我们家的年三十儿更传统,更热闹也更有气氛了。
 
这两年,由于大孩子们都上大学了,春节是不能回来跟家人团聚的,所以爸爸妈妈把全家人团聚的时间改在了元旦,我们也就又开始了自己过年三十儿的日子。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吃饺子,下馆子,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过年已经没有了什么期待,自己多做几个菜,甚至出去吃顿饭,也就感觉挺好的了。
 
在海外,华人少的地方是没有什么春节的气氛的,也不放假,要照常上班,所以也没有时间感觉冷清不冷清。倒是觉得也挺忙的,有了微信,大家在微信上可以互相拜年,可以看到很多亲朋好友在国内过年的喜庆场面。
 
而且今年的央视春晚也特别的热闹,还有网上不少其他各个卫视的春晚节目,都很好看。这个春节过得也觉得很充实。
 
国内春节是很热闹的,三十儿之前年夜饭都订得火热,初一的庙会,初二的回娘家,一直要热闹到正月十五吧。一年一次的喜庆,总还是要有的。这也是咱们的传统文化。必须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有了网络,有了微信,人们的交流方便了,但真正像过去打个电话拜年的习惯已经渐渐地在消失了。虽然年前在微信上和网上大家都互相拜过年了,但春节期间我还是给国内的亲友打了电话,接下来的几天还会继续打。
 
刚来美国的时候,打电话要几块钱,就是有优惠计划的时候,起码也要一块钱美金一分钟,那时候给国内打电话,我们都是嘴在说话,眼睛却看着墙上的表,算计着不能多说了... ...但那时候打过电话后那种兴奋,激动的感觉,已经是现在再也找不到的了。因为现在的电话费只有一分钱一分钟,甚至用微信语音通话根本不要钱。
 
方便了,便宜了,就好像我们现在不缺吃穿了一样,对年的期待也在改变着。
 
周末过去了,又上班了。对于我们生活在海外的人来说,似乎年已经过完了,新的一年就此开始了... ...
 
而此时坐在电脑前的我,却想起了过去了的那些个年三十儿,不由得想写下来。能有记录的地方就是好,否则也许自己回想不起来这么多的年,那些过去了的年三十儿都是怎么过的呢... ...
 
这几天基本没有上网,今天看到很多网友给我拜年,谢谢大家,在这里我给大家拜年!
 
感谢大家过去一年的陪伴,感谢大家那么多温暖的留言和评论,感谢大家在繁忙的春节期间还记得我,特别地给我拜年!
 
今年的央视春晚,让我最感动的就是纽约华人过年的那个镜头,心里有说不出的想家,想念中国,想念那里我认识和不认识的所有的朋友。
 
在这样的时候,记得我,送给我温暖的人们我是不会忘记的,也在心里感恩!
 
还有那些通过邮件,悄悄话,纸条给我发来节日祝福的亲友,网友们,在这里,我谢谢你们!
 
大家过年好!祝福所有的朋友,鸡年大吉大利,平安幸福,快乐永远!
 
恭喜发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ya2007' 的评论 : 过年好!谢谢鼓励!
yaya2007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真情在字里行间里缓缓流淌着!:)
鸡年大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闲闲客过年好!我是黄鼠狼:)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晓清金鸡年吉祥如意健康幸福!我不是黄鼠狼哦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过年好!是啊,今年城里过年气氛很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过年好!鸡年吉祥如意!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新年快乐!写得真好,儿时的记忆很美好,现在没有啥年味,也就文学城和微信比较热闹。祝你鸡年健康快乐,在这里大家继续开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过年好!时光飞逝,那么多滋味不同的年30,读着真让人感动。
谢谢晓青的精彩分享,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鸡年大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谢谢若妖!给你拜年!鸡年吉祥如意!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给晓青拜年了!祝晓青全家更幸福美满!你的年三十让我想起了好多我的年三十,太有感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江南雨过年好!鸡年大吉大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qun0过年好!谢谢你过去一年的陪伴!
知道你打字很慢,却今天写下了这么长的留言。是我的文勾起了你对儿时那两个难忘的年三十儿的,痛苦的回忆。我都觉得有点抱歉。
是啊,我们很多人的童年里都有着别人没有的伤痛,你说的对,很多人把温馨温暖的家,当成了理所当然的,其实,我们真的应当好好珍惜我们的亲人,尤其是那些给了我们全部爱的爸爸和妈妈!
相信温暖的qun0,对自己的孩子和爱人一定是倍加珍惜的,从你对网友的友好中,完全能体会得到。
谢谢你跟大家分享这些经历,它对我们生活在没有脾气的爸爸妈妈身边的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我们应当加倍珍惜!
祝你鸡年幸福平安,健康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鸡年吉祥!
qun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的太好了。是的年三十对于每个中国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都有着美好的回忆。过去的一年里读了你很多有哲理的佳作。感谢。祝晓青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文学城里经常看到网友晒家庭幸福,我非常羡慕。我也曾经有过美好的经历。但这里我想说一下我的两个悲惨的年三十,不是为了给你们添堵,而是让你们感恩和珍惜你们已有的幸福,因为大部分人都把家庭的和谐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

我爸爸已经故去三年多了。他为了我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做了无数的好事。但我最不喜欢他的是他脾气暴躁。我从小就非常懂事,在学校里学习和表现都是名列前茅的,从来没有给父母添过任何麻烦,都是给父母争光的。对很多父母来说我都是近乎完美的。但我在家里从来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活,不敢放肆,不敢大笑,因为瞬间家里就可以有暴风骤雨,电闪雷鸣。记得那一年我大概11 或12岁。我妈妈要去我姥姥家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放假,而且妈妈好几年没有回老家了。之前好几天妈妈就跟我商量要我在家陪爸爸过年,她只带我弟弟回老家(我家只有两个孩子),我不愿意但也没得选择。我知道爸爸脾气暴躁,从来不做任何家务,平时都是妈妈做家务,我做帮手的。我明白无误的知道我如果在家里陪爸爸过年我会遭罪的。当妈妈带着弟弟离开的时候,我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用期待的目光看着妈妈恳请她也把我带上,但妈妈最终没有改变主意。年三十这个万家团聚万家灯火的时刻终于来了,虽然家里只有两个人,年夜饭还是得准备的,但只能我爸爸做,我一个11, 12岁的小孩子平时只会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就只能打下手了。不记得当时我具体什么事没有做好,我爸爸一脚就把我踹倒了,使劲踢我,把所有的怨气都发泄到我这个无辜的孩子身上。我只能默默流泪,擦擦眼泪爬起来继续干活,我没有选择,没有地方可去。我知道我如果哭出声来,我的命恐怕就没有了。今年过年前我妈妈向我道歉说当时没把我带上回老家是想平时我给我爸爸做饭,家里不要太冷清,同时也防止我爸爸把他的相好带回家里。

我从没见过我的爷爷,奶奶,和姥爷。我家每年过年都会给我在农村的年迈的姥姥寄点钱(大约10- 20元人民币)。有一年不知为什么没有寄。年三十晚上妈妈煮饺子时想到在农村年迈的姥姥时不由自主的流泪了,然后我爸爸就爆发了。他把锅,碗,盘子,钟,收音机等家里值钱的东西都砸坏了,街坊邻居都过来劝和。在这万家灯火的大年夜啊,我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收拾残局。我发誓等我挣钱了一定给姥姥花。等我以后真的挣钱了,我那亲爱的姥姥早已入土为安了。
真不好意思,说这些悲催的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过年好!鸡年幸福健康,快乐平安!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鸡年快乐,恭喜发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年好!用冯巩的话说,我想死你们了!
是啊,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也给我妈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我老公不乐意了。我也不知道那么贵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过年好!是啊,感恩我们身边的人,让我们拥有了今天美好的回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你终于回来了,等你等断肠啊,幸好有这么一篇大文让我们读!好有年味道,你爸爸公公好厉害啊,所以你和领导也很棒!刚来美国的时候我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我不知道啊,把领导心疼得,那个时候就是好几美元一分钟。:)
yy5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飞奔的时间留给我们一些沉淀可以回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荔枝过年好!是啊,今年的城里过年气氛非常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借你吉言!咱们都发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过年好!给你上汤团吧。谢谢你新年第一沙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新年好!是啊,我们这里没什么气氛,家里人也不齐,上大学的上大学、出差的出差,还是文学城过年气氛浓!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想初五来,你有生意的,现在一并送上,恭喜发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祝春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