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 (11)

(2011-08-16 10:50:47) 下一个
        几个星期之后,我收到了小菲的一封信,信很短,不过看得出来心情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过去她从不跟我说为什么这么久不给我写信,而这次说了。她说:“小亮回来了,我现在又开始要琢磨着每天三顿饭都吃什么,很久没有过这样的日子了,还得需要时间适应一下。”看着小菲这么高兴我也替她从心里高兴,不管今后怎么样,现在的小菲是开心的,她终于可以告诉我们她老公回来了,也可以告诉那些外国同事,菲的老公没有不要菲。

小菲跟我说小亮开始找工作了,其实现在这样的经济形势别说一个在中国工作了那么多年的人回来,就是一个在这里一直工作的人要想找个工作都非常难,我给小菲回信的时候特别地讲了一些美国找工作困难的事情,意思是要他们有耐心,慢慢找。小菲一直上班,小亮这些年赚的钱也没给小菲多少,都是自己赚自己花了,小菲不想别的,我也不想说别的,我只是听小菲总是说他赚不到钱,我还曾经用这个理由建议小菲让小亮回来,既然赚不到钱还闹的家里不能团圆犯不上。小菲每次都跟我强调,赚不赚钱是小事儿,关键是人家的事业不能放弃。

由于在我的印象里小亮一直没赚到什么钱,所以我觉得家里现在也就是多个人吃饭而已,所以小亮慢慢在家找工作应当不是什么问题。我给小菲的回信写的也很短,我只是告诉她收到了她的来信,像她一样高兴为小亮的回来和不再回去。其实我心里一直就不踏实,这么些年了,小亮跟小菲之间绝不是第一次因为分居有矛盾,而且小菲每次身体不适都会跟小亮提出来让他回来,而每次都是不了了之,这次小菲仅仅因为听到外国同事在议论小亮不要她了才坚决让小亮要回来的吗?我想绝不会,可是小亮却立马决定回来了,这个不太符合他的做人原则。

大约有一个月后,我又收到了小菲的来信,小亮又回中国去了,去深圳那家家具公司上班去了。小菲的心情没有以前那么差,她说在悉尼现在很难找到工作,小亮在家里呆着太寂寞了,俩个人也常常吵架,所以她也想开了,与其这样大家都烦还不如让他继续他的事业,否则半途而废小亮将来还会埋怨她的。收到这封信,我一点都不感到惊讶,我早就有心理准备的,也是在预料之中的,小菲的快乐是短暂的,很快她就又恢复了以前的日子,我不知道她的那些外国同事会怎样议论,不过我已经无话可说了。

我又一次给小菲写了一封长长的回信,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告诫小菲,这样的生活久了一定会出问题的,希望她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当然如果她不计较,我想老来的时候小亮会回来的。小菲的回信一如既往,说小亮回来这段日子虽然矛盾不断,不过她依旧坚信小亮对她的真情没有变。看到小菲如此的自信,我真的感觉自愧不如,我怎么就从来没有相信过这样的真情呢,我只坚信维持夫妻情感最起码的条件就是要生活在一起,别说现在的夫妻就是过去那些患难与共的夫妻有机会这样长期分居都是会出问题的,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真情让小菲能坚信小亮如此长久地不用生活在老婆的身边却能坚守他们的爱情。

小亮走了,再一次地海归,再一次离开了那么相信他的小菲去继续他的事业之梦、创业之梦。

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小菲没有再写信给我,我虽然经常惦记着她却觉得不能再跟她提那些让她心烦却没有解决问题办法的事情了。所以在有空的时候我又给小菲写了封信,建议她要每年体检,说了一些无关痛痒的话。小菲在几个星期以后给我写来的一封信,开头就说,也许是更年期到了,她现在特别的懒,我知道这是说没有给我回信的原因,接下来就说她现在身体状况不好,心脏没事儿的时候也会乱跳,她已经跟儿子说了,如果哪一天发现她死在家里就立刻报警,她的同事就是这样处理的。小菲又说了很多小亮在国内的情况,说小亮常常说他感到很幸福,小菲觉得小亮的幸福感完全是因为小菲这么多年的自我牺牲而有的,所以小菲说如果有个人为了自己牺牲了这么多,自己也同样会感到幸福的。说心里话看小菲这么说,我不知道自己的心里是个什么滋味,我只能把她说的和她的这些生活想象成一部电视连续剧,希望看到的结尾是大团圆的,希望我和她的家人还有那么些的外国同事的设想都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希望最终小菲和小亮的婚姻就是因为那个真情而没有被摧毁。

写到这里,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给这个故事一个合理的结尾,如果我说小亮的事业最终成功了,他在某一年的某一天成了一名享誉国内外的企业家,有人相信吗?反正到目前为止我不相信,因为我觉得一个成功的人不应当这样自私自利,一个自私自利到一定程度的人也不会成功的。那么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又过了几年,小菲的儿子大学毕业了,自己成家了,小菲也退休了,她也回到了中国跟小亮一起生活在了国内,小亮每天上班而小菲在家等着他下班,我感觉这个结果其实也不现实,如果有这样的可能小亮也许这次根本就没有必要回去了。最后一种可以假设的结果,那就是再过几年小亮跟小菲摊牌了,小亮移情别恋了,其实我觉得这个结果是正常的,谁听到这样的结果应当都不会惊讶,这也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还有其他的一些花花结果还是留给电视连续剧的编导们来假设吧,那样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在看完了那样的结局之后说上一句:“瞎编的。”便可以继续相信我们人间真的有小菲和小亮之间那种真情存在着!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这个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感谢文学城的管理员把这个故事从头到尾在首页上展示,感谢这么多的朋友的跟读和留言。其实写下这个故事我的内心再一次为小菲感受到了痛苦和无奈,即为小菲今后的生活感到担忧也为她对小亮这么些年来的痴情感到悲哀。当然我也曾经想过,也许小菲心里什么都明白,也许她早就知道小亮现在的生活,也许她就是因为不想离婚,因为她早在出国前就想到离婚对于她的生活来说也是一个悲剧,所以才决定走出来闯闯的,所以到现在她还在用她的真情等待着小亮给她、给他们这个家、给他们的婚姻一个不是悲剧的结局!

我写出这个故事也是想提醒有机会海归的朋友们要慎重行事,虽然我们都相信爱情,虽然我们都有了那么多年的同甘共苦,但是生活是现实的也是残酷的,这个道理大家都应当知道,在没有给我们婚姻和生活一个有威胁的机会的时候,应当有效地预防这样的威胁的到来,在这个问题上谁都不要有侥幸的心理。也许你的老公在你的眼里是一个老实人,也许你的老公在你的眼里根本不会有别的女孩子看得上,我劝姐妹们千万不要这么认为。

在今天,我们祖国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很不幸的是在这些变化中包括了女孩子对婚姻观和爱情观的变化,好多的女孩子把给人当情人、当二奶、当小三儿已经变成了一种自己的求生之路、变成了一种商业手段甚至是一种时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海藻那样的女孩子在中国越来越多,也许很多女孩子并没有海藻那么漂亮没有海藻那么有魅力,然而有着形形色色的不同档次的宋思明在包养着她们呢,想想是应当没有什么人能抵挡得住这样的诱惑的,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完)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10)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9)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8)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7)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6)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5)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4)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3)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2)
  • 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的,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情是什么' 的评论 : 但愿如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xiaochu' 的评论 : 也许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得给孩子赚学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天' 的评论 : 不在一起久了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味七色' 的评论 : 是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早年出国留学都很苦
    爱情是什么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小非过的并没有楼主想象的那么差。
    有可爱的孩子,夫妇两人都有工作,小非也很爱自己的丈夫,
    老了都有保障,这么多年没有什么特别不顺利的地方啊。
    用不着象楼主说得那样睡不着觉吃不下饭。
    她经过的那些很多我们刚出国的时候也同样经历过的。
    可能楼主相比较更加顺利一些吧,反正我感觉小非过的不算太差。
    yuanxiaochu 回复 悄悄话 尽管夫妻二地分居大多会产生一些问题,但你自始至终并没有什么关于小亮出事的证据。你好像从不喜欢你的好朋友们的丈夫。从梅子到小菲。你是她们的好朋友,总是不断的提醒他们要防范自己的丈夫。也许你认为是为他们好。小菲坚信小亮不会移情别恋,也许她并不自信,她也并不是不知道可能会有的后果,只是不愿意多谈和多想这方面,这样会使她自己好受些。作为好朋友你应该多安慰才是。而不是主观的认为事情一定会象你想像的那样发展。一味的把想当然的事实指给人看。如果人人都象你那样戒备心那么强,那么夫妻间就没有什么真诚而言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着读这个故事,没弄懂小菲为什么不原意回去?孩子不是都上大学了嘛。成年人了都。
    竹天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关键是人而不单纯是环境的影响。同在国内生活的夫妻即使曾患难与共的该分也分。小亮能让小菲心里有这样肯定的评价也不一般啊。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非常好的小说。
    时间和距离是摧毁爱情和婚姻的杀手,这里没有谁对谁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你说的太对了,这就是小菲。所以我感到悲哀。
    谢谢你的夸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音乐心情的评论:
    所以我为小菲感到难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长期夫妻二地分居的结局,大多不是很乐观。无论你多么的希望小亮“坚韧不拔”的爱着小菲,国内那非一日之寒的社交圈子和风气,小亮不是圣贤,应该不会“从一而终”。。。

    其实不管什么原因,夫妻二地分居尤其海龟形式,一方变心移情,都不应该单纯的责备一方,这是双方的问题。

    现在很多的海龟后不久“家破婚亡”的,我想应该反思的不仅仅是海归一方,留守“份子”也必须痛定思痛。我比较反感留守一方口口声声留守为的是孩子。。。为的是这个家。。。为的是。。。

    怎么不想想,二地分离后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家破”,那么“为了孩子。。。”什么的留守还有很大的意义吗?我比较困惑。

    换我,如果夫妻感情真的是好,真的是为孩子好有个完整的家庭,我不会将家分成二处。

    男女情感,最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或者说,人是最最经不起考验的。换句话说,考验什么也别考验感情。

    谢谢晓青的故事。。。。喜欢你的有礼有节、平和的文风和婉约秀美的文字特点。
    音乐心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小说。小亮有情况是不明自喻的事情。 小菲这个人物很有代表性。对有些人来说,拥有各种social status 的标签是自我价值的一部分, 或者说,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必需品。如果她觉得能乐其中,那也罢了。我想知道她在哪儿找到那个感情的平衡点?也许就是永远的等待和盼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uerberater的评论:
    想想也是。
    steuerberater 回复 悄悄话 小亮没什么大毛病,都是些男人的通病,你就从头到尾对他的印象不好。从头到尾并没有什么证据小亮出了什么事,你怎么就那么坚信小亮辉移情别恋呢?
    你和小亮不对路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