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12)

(2010-09-01 10:31:18) 下一个
        大汉跟小薇的年龄只差几个月,所以他们是同年上学的。小薇学习始终不好,所以父母放弃了让她考大学的想法,在学院里找了人准备今年就上自费的大学了,说是先念两年再参加一个考试,如果能通过就有希望转为正式大学生。

    而大汉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好,从小就是,一直从重点小学到重点高中都是自己考上的,尤其重点高中考的几乎满分。不过大汉有个毛病就是马虎,马虎起来也会成绩骤然下降。老师对他寄予的希望非常高,因此对他要求也高,时不时就找家长,希望父母能帮助大汉尽量克服马虎的毛病。听梅子说在高考前班主任老师还请大汉吃过饭呢,当时家里人听说了都很惊讶,说应当我们请老师才对,哪儿能让老师请学生,可是大汉认为吃的理所应当,他的理论是,如果自己顺利按老师的要求靠上重点大学,那么老师就能晋级,还有很多的奖金,那些钱跟这顿饭比不多多了吗?

大汉从小受宠,从父母到爷爷奶奶尤其是爷爷简直就是几天不见他都不行,奶奶也是几乎隔天就要到他家去,哪怕看一眼就走。不过大家对大汉的要求还是挺严的,尤其是爷爷每次大汉到爷爷家去都要带上书包,不能看太多的电视,更不能出去玩,最好就是写作业。有一次大汉说要去书店买本书,结果一去就是半天,后来发现他是去了网吧,回来后爷爷告诉了刚子,刚子非常生气打了大汉,大汉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是1米9的个子了,刚子不到1米8,所以打大汉的时候还跳起来打,爷爷虽然当时没说什么,过后非常心疼,跟刚子说以后不可以这样教育孩子。从那以后刚子也没有再打过大汉,而大汉不知道是因为被打了还是看到爷爷都没有制止爸爸打他,以后也没再撒过谎。

刚子为了配合老师的要求就给大汉请了几个家教,让他每天都有老师陪着学习,大汉的学习成绩果然一直很稳定。正在老师和家长都以为不用为大汉考上重点大学再操心的时候,一个小秘密被小薇揭穿了,大汉早恋了。说是早恋也是父母的猜测,开始父母发现大汉不再用每周带抹布上学了,因为同学每周轮流值日,到自己值日的时候要自带抹布的,每次大汉妈都要准备好干净的抹布,而回来还要从大汉书包里拿出脏的洗干净准备好下周再带去,大汉妈问大汉:“你现在不值日了吗?”“值日,不过不用再带抹布了,也不用干活。”大汉很干脆地回答。“为什么?”大汉妈接着问,大汉说:“我现在只需要专心学习就行了。”大汉妈跟跟刚子说的时候就以为是老师让别的同学替他干活了呢。

小薇跟刚子的关系很好,他们每天几乎在网上要聊天的,很多事情都是这样被小薇知道的。尽管刚子每次都嘱咐小薇不许跟家里人说,可是小薇在没事儿跟妈妈聊天的时候就会说出一些,而娟子就马上告诉大汉妈了。大汉妈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也不敢太说大汉。那个时候梅子还在书店上班,大汉妈就去买关于孩子早恋的书,看看如何能帮助大汉。

经过看书学习,全家人都没跟大汉挑明这件事儿,就发现过去大汉的英语学习一直很好而现在不太学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还是通过小薇才知道,喜欢大汉的那个女孩子学习不好,如果大汉英语学习好了怕他将来出国了就不要她了,大汉为了不让她担心就不打算再学英语了。后来大汉在考大学的时候就因为英语成绩不高与北大失之交臂。父母虽然也感到遗憾,不过还是没有说什么,因为即便如此大汉还是考上了中山大学。

说起中山大学,梅子过去就跟我说过的,在大汉高三的时候家里讨论将来考大学的去向,父母尤其是爷爷奶奶希望大汉不要到外地去上学,一个是没有人照顾再就是离他们太远了,尤其是爷爷觉得那样自己好像就再也见不到孙子了。可是大汉却坚持要报考中山大学,有一次大汉妈说:“行,大汉你要考上中山大学了,妈妈就不上班了,去那里陪你。”“可别的,我所以要考中山大学就是为了离你们远远的,要是你陪我去我还不如轻轻松松考个当地的大学呢。”大汉的回答让全家人吃惊不已。梅子说,大汉妈从那以后很久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后来大病了一场还住了一阵子医院,她觉得她为了这个儿子付出了那么多,到头来儿子却为了离开自己要考到那么远去上学。

“中国的父母对待孩子是可歌可泣的,正因为如此他们希望左右孩子的一生。”想到一位网友曾经在我的博文有过这样的留言,现在看来多数的父母真是这样的,用父母们的话说就是都是为了孩子好。听到梅子讲述大汉如此解释自己要考到中山大学的理由,我想很多父母都有过同样的遭遇,这也是这代独生子女的共同愿望,他们觉得从小受到的束缚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他们希望自由,希望有一天自己说了算,从早到晚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再也没有人唠叨说这样是对的那样是错的,不要这样不要那样。他们的父母不放心的是他们没有自立能力,而他们想的根本不是这些,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不无担心地问梅子:“那大汉自己去那么远能行吗?他生活自理能力怎么样呀?”梅子说:“你可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不用什么自理能力,他们管你那些事儿呢,就造呗。”我还没明白过来梅子说的是什么意思,梅子就给我讲开了她的所见所闻。梅子在大学的书店里上班,每天接触的多是大学生,这些孩子来自各个城市,更多是当地的,他们花钱从来不算计,谈起来也是你有什么我也有没有的立刻就能买,梅子说,开始觉得很可怕都不知道他们的父母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能有多少收入,过去一直觉得大汉的花销已经够多了,看来很多孩子都会这样花钱的,好像家里也都有这样的能力。

梅子还跟我说了一件她亲眼见到的邻居家的事情,由于果子常年外出,梅子跟邻居的来往也不多,在他们的楼里多数住着这样的家属,除了特别近的和平日来往较多的一般的都不太说话。其实这也是现在多数邻居的状态。那天梅子下班后没有去父母家也没在外边吃饭,走到楼门口看见了邻居开着车刚刚回来就打了个招呼,这个邻居打开车后备箱就开始往外拿东西,一大包一大包的往外拿,梅子看见就走过去帮忙,“你这倒腾什么呢?”梅子顺便问了一句。“我儿子的衣服。”梅子知道她儿子在上大学,可从来没看见还得这么往家折腾衣服的,就问:“什么衣服?”“换洗的衣服,看看还有那包是袜子。”梅子一看还有一大包在车里,梅子形容:“你可不知道,简直像麻袋那么大包。”接着梅子跟我说,她听这个邻居讲了现在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很多孩子都是买便宜的内衣内裤和袜子穿一次就扔了,衬衣和外套都会送到外边店里去洗,如果父母不舍得就会像这个邻居一样隔一段时间来学校取一次,把洗好的放下,把脏的拿走。邻居说,她给孩子买的都是贵的,嘱咐孩子千万不能扔,所以就要这样拿回来洗。

我跟梅子说:“那你不如在学院院里租个房子也开个洗衣店呢。”梅子说:“很多洗衣店呢,过去你们家住的那个楼现在一楼已经都是小卖店了,我们院里的一楼几乎都是洗衣店。”我能想象那里的繁忙景象,也能想象住在那里的人们因为这些大学生带来的收入生活的也都一定是不错的。

梅子现在担心的就是刚子家的经济又会因为大汉去外地上大学而更加紧张,我劝梅子不用太担心了,刚子毕竟收入不少而且还有大汉妈也在工作。梅子说:“你不知道,那天我跟刚子和大汉妈一起开车出去,他们聊天从来不背着我的,刚子问大汉妈这个月大汉花了多少钱,大汉妈说5000块了,刚子说,不算准备上大学买东西的钱呢,大汉妈说2000块吧,大汉说,多给他一些,我最不喜欢男人花女人的钱了。”梅子听的糊里糊涂的,后来才明白,他们说的是怕大汉没有足够的钱花了那个女同学的钱,因为过去小薇曾经说过,大汉经常跟那个女同学要钱,他们来回写的纸条都是大汉要钱,女同学给钱同时还嘱咐大汉不能花太快了。后来大汉发现父母知道了这件事情还跟小薇不高兴了。

小薇原以为大汉能考到北京大学,所以自己偷偷在北京一家公司找了速记的工作,人家已经答应要她了因为她有在市政府工作的经验。娟子当然不同意小薇去北京工作,这回大汉没考上北大小薇也就放弃了去北京工作的想法,只能踏踏实实地先念自费大学了。

大汉的女同学也算他的初恋由于成绩不够所以只考上了当地的普通大学,就要分别了,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小薇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把秘密透露给了大人所以被大汉哥冷落了很久,最近大汉哥又开始经常叫小薇到自己家来有时候那个女同学在的时候也叫小薇一起去,小薇说大汉哥希望她跟这个女同学能认识,能成为朋友。(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早晚都要放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