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化基督徒”还是 真基督徒?

(2012-11-23 05:08:47) 下一个
   
据说9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知识界兴起了一股“文化基督徒”热潮,其代表人物就是刘小枫。他生于1956年,下过乡,靠自学考上大学,读过外语学院,学过美学/哲学,最后留学瑞士,成了基督教神学博士。有趣的是,读了神学博士不是去做牧师,而是返回书斋做学者,写了一大堆与基督教研究有关的书籍,其中《拯救与逍遥》,《走向十字架的真》等十分风行。

甚至现在在北美非常著名的牧师刘同苏,也曾自认是一名“文化基督徒”。在海内外华人知识圈,自认或事实上是文化基督徒的人为数不少。

究竟何谓“文化基督徒”?他们是真基督徒吗?

按山哥理解,文化基督徒不是指他们的文化层次高,而是他们对基督信仰的认同主要限于文化层面,特别是由于他们的“清高”或者某些某些不愉快经历,使他们一般与教会没有固定的联系。国内一些知识人还有担心受到当局歧视逼迫的缘故。

“文化基督徒”们多数学识不凡,对基督信仰与文化对西方的历史和现实的巨大价值十分仰慕,也多数对儒释道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缺陷有较深刻认识。至于对风行中国百年的革命文化,以及近现代世界(包括西方)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人文主义,科学主义以及存在主义等,也多少抱有较清醒的批判态度。

有意思的是,他们对基督神学的探求只是停留在理性层面上,企图通过理性的途径去认识基督真理。结果是在获得了大量的基督神学知识之后,自身的“生命”状况并未发生根本改变,更惘论影响他人的生命。显然,文化基督徒不是真基督徒。

举例来说,某人在经历西人或华人基督徒的葬礼追思会后,非常欣赏那种赞美生命,庆祝永生的美好气氛,自己虽不信基督,也随口对亲友说:我百年之后,你们要可照此行,好过那种哭声一片的葬礼。

我敢说,这位朋友一定认为死亡离他(她)还遥不可及,有没有永生,还不是其当务之急;或者压根就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人生和死亡的真正意义。

现在,刘同苏已经成为了基督的真心仆人,甚至连刘小枫也自称是“认信基督徒”。至于山哥本人,也已认罪悔改,接受了耶稣的救恩,立志作基督里的新人。曾几何时,我也是一名自鸣得意的“文化基督徒”:基督教确实好啊,领导人有此信仰可以敬神爱人,普罗大众信基督可以道德升华,太太信了不愁没有闺蜜朋友,孩子信了不会被邪恶势力勾引失足。。。至于我自己,一切可以对付,也不大会堕落犯罪,教会有联谊活动可以通知我一声。。。

感谢基督的真光在那个夏天突然驱散了我心头的黑暗,也使我真知道自己是何等有限丑陋狂妄亵渎之人!自此以后平安喜乐便常居我心,因为体验与神同行,其乐无穷!

我祈祷:所有自命不凡的“文化基督徒”朋友,甩掉这顶过时的草帽,向主低头,同享救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了你的成长历程。
Bowenzhong 回复 悄悄话 圣经所传讲的这位基督,可不是人想研究就研究一会,想放在一边就方在一边,随意对待的研究对象。 这位三一的神,对宇宙,人类甚至每个人有完全的计划,世界史是都按他的设计向前有轨迹的前行。 对人类,如父母;对罪恶,如烈火。 你可以想尽一切去研究知道的更多,但若他选择隐藏,人类却无法找着他。 可他要找你,你就跑不掉,躲不了。 你说他与你很近,他就在你身边,很亲近;你说他离你很远,就如很遥远,看不到摸不着。

文化研究是‘死’的工作,缺失了基督活着的生灵活泼。

关中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基督徒-文化的角度来认识基督;从基督的角度来认识和改变文化。“基督教救中国”,“中华基督文化”,“基督教君子”也是很好的探索。当然这些不应该只是在理性层面,最本质的是要认罪悔改,让圣灵内住,让自己个人的生命改变,而不仅是为中国未来寻找文化方向和出路。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愿意谦卑跟随耶稣的人是不会是文化基督徒的。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To Redsox:

我没你那么奴性,就算上帝真的存在,如果所为不仁,我一样有权论断。 如果如你所说,要辨别教义的真伪,只需查看其作为。那你回答我,是谁发的洪水,淹死了那么多人类? 你的孩子做错事,你会不管不问,最后杀了就算了? 又是谁,一次又一次让不好的人类借着他的名义,发动战争,猥亵儿童? 如果是你的孩子,你会看着他被猥亵,然后说这也是一种学习和经历?

你应该不是个真正的基督徒,因为你不是真爱上帝,你只是害怕上帝的力量,畏惧上帝会发怒,自己就惨了。 因为从你的字里行间看不到上帝教导的谦卑和仁爱。
山谷风暴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无神论者。基督教,和许多其它名门正教,比如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一样都是教人向善,给人好的信仰与关怀。然而世间都向善的宗教为何冲突惨烈而不断?!用数学的角度来看,不同宗教正如不同的公理体系。比如欧几里德几何里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度;非欧几何里三角形内角和不等于180度。自洽的公理体系之间不相容!具体到宗教之间,有什么解决办法呢?既然都是本质向善的宗教,不相容的地方一定不是本质!!!所以办法就是各宗教淡化转变不想容的地方,克制下各个教派无限制扩张的冲动,至少可以把其它正教看作平行世界的存在。如此宗教宽容,善莫大矣!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I am a cultural christian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冒昧和大家分享:一个基督徒的心路历程(20万字)和中文教材(20万字),
用整全的教育和姒玉明google就能找到。谢谢!
音乐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在教会行走这些年,也时常思考这个问题,“文化基督徒”这个提法很是贴切。有多少时候基督徒们为人处事很真?常常都是有条件的,局部的,说说容易,做做难的。可怕的是,人不能认识到此。常被自己感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就是“真基督徒“标准和化生。其实,做到一辈子的平安喜乐,是需要很多勇气,并经得起试炼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ia的评论:

Do you really think a moron like W can say something original like this?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赞成基督教唯我独尊,唯一真神的论调。当我还是真心祝福楼主的信仰。任何信仰当你真心信仰了,它都可以带你走过人生坎坷,让你坦然面对生死,这非常重要。这适用于基督新教,天主教,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伊斯兰教,佛教等等。
再次祝福楼主能找到自己的信仰,自己的缘分,也希望所有的基督徒对其他和自己不同的宗教有更多的宽容。
Dal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知无为的评论:
Did Jesus really say than? He sounds like Gorge W Bush then or vice versa.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sox的评论:
可是,古兰经也和圣经一样很善良,穆罕穆德也公开号召麦加居民放弃偶像崇拜,归顺并敬畏独一的安拉,止恶从善,宣称伊斯兰教的自古以来的正统宗教,他宣称自己是该教的最后一位使者,他主张限制高利贷、买卖公平、施济平民、善待孤儿、解放奴隶、制止血亲复仇、实现和平与安宁。可是他的追随者,也和现代耶稣的追随者一样制造着世间的血腥。用各自的经文论证自己的正确性,这种逻辑很特别。
redsox 回复 悄悄话 给houmom:
恕我愚昧,不能苟同您"每个宗教都有善良的经典"的高论。至于耶稣基督的所为,圣经中有明确记载。他在十字架上为杀害他的罪人们祷告,“父阿!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得。”基督的慈爱和饶恕,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至于那些借基督之名作恶的,《馬太福音》7:21-23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麽?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罢!”
原神祝福你。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sox的评论:
也同意“偶尔路过的人”。
对于您的说法,我看到的种子是每个宗教都有善良的经典,可所为并不良善,看世界多少战争由宗教而起,尤其基督教,从早期到现在,甚至比很多其他宗教血腥。没有怜悯,饶恕,只见自以为是,甚至强盗逻辑。
我相信那不是耶稣的原意,我相信耶稣,默罕默德,佛祖都是智慧慈悲的先知。但如果真如您所说,看其所为,真不敢恭维。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文化基督徒”还是 真基督徒(还是真共产党员),两(三)者均是现代中国人忘记祖宗、抛弃自己种性的经典白痴行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ia的评论:

Jesus also said - you're either with me or against me - What do you do now? Follow or not to follow Jesus - you made your judgement either way.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per: "有意思的是,他们对基督神学的探求只是停留在理性层面上,企图通过理性的途径去认识基督真理。"
===
wrong observation!
Redsox 回复 悄悄话 给"偶然路过的人":倘若上帝真的存在,你怎敢、怎配论断那创造天地万物的伟大真神?至于你的问题,圣经己经有回答。你不妨多读「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要辨别教义的真伪,只需查看其作为。凭着所结的果子,就知道树的品种。愿神祝福你。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诚心请教楼主,到底发生了什么使你相信上帝的存在并且爱你?

我不是无神论者,认真看过圣经,也参加过一些活动,我的感觉是上帝如果真的存在,也是一个不负责任和残暴的神。 但如果我就这个观念和自己周围的基督徒交流,他们只会照搬圣经给我,说圣经说的就是真理。我觉得这很荒谬,哪个教义不说自己一贯正确? 伊斯兰教也这么说,李大师还这么说呢,都信,那不就互相矛盾了吗?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愿主与我们永远同行。
travel@worl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谢主。
Dalia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has a different definition of what a real christian is. Jesus asked us not to Judge Others.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阿们!感谢主!
wxc_viewer 回复 悄悄话 阿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