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 仙子到处走(20) 山西 平遥

(2020-07-08 19:42:14) 下一个

2019年8月10日
西安至平遥 K238 00:34开 04车003号上铺 ¥133
这是这次出来玩,第一次乘卧铺,前面乘的都是夜间坐票,真是穷游,真是自虐。
早上七点多列车上的广播放的是山西民歌《走西口》那熟悉的歌曲。
窗外雾霾严重,远处的山灰蒙蒙,近处的水黄浊浊,铁路附近高耸入云的烟囱,以及堆放的煤。
这曲调和这景象是活生生的山西写照。
曾经的“煤炭大省”,提起山西,人们第一印象就是山西人个个都是煤老板。我对山西好喝醋印象深刻,在德国时我认识的山西朋友说,过去山西士兵打仗随身带着醋瓶子,被俘虏了,宁可缴枪,绝不缴醋。
对面坐的西安人说山西和河南的公路比陕西建得好,因为他的职业是开长途汽车的。他媳妇带着俩女娃已经先到平遥旅游,他是去与她们会合的。他说现在每年都带娃出门旅游见世面,如果不出门,娃就有意见,认为没意思。
列车上有《人民铁路》报纸,上面写道: 7月份国家铁路客货运量3.48亿人次和2.92亿吨。
7月1日起日均1千万人次,周末1千2百万人次,最高峰1249万人次。
九点多火车抵达平遥站。我在车站外问一小杂货店老板存包多少钱,他回答10元。
这时一个青年男子和另外两男两女从旁边经过,青年人主动与我搭话,告诉我游玩平遥古城怎么走,然后说他在北城门附近开了一家客栈,我可以坐他的车去他家看看,喜欢就住,不喜欢不住,没关系,那四位是订他家客栈的客人,他是到火车站接他们的。我说我不打算在平遥住,我游玩完了,晚上乘火车去太原,到太原住下。他又补充平遥白天景色一般,主要是晚上灯光好看,这句话说动了我,看着他忠厚老实的面相,我答应去他家客栈看看。
客栈像个四合院,里面是一圈两层楼的房子,客房基本上住满了,有许多外国游客,庭院里,有的客人在吃早餐,有的在写东西,环境不错。
小老板带领我看了楼上一间房和楼下一间,我选择了楼下的,80元一晚,比另一间便宜5元。我对老板说:你薅草打了一只兔子。
安顿下来,我抓紧洗澡洗衣服。上网查看了去王家大院的线路,感觉从太原去王家大院更贵,且不方便。于是我就跟老板说,我可以参加他朋友的第二天团,早上去,中午回,交了50块钱。

瞧瞧我住的套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空调,有电视,洗脸盆很有特色。最让我中意的是坑,从小到大第一次睡坑,以前只是在画册和电影里看过坑,今天自己可以盘着腿坐在坑上,真是无比惬意,要是再做点针线活,左手拿着鞋底,右手握着针线,那就太有画面感了,不过那也太不仙了,典型的西北妇女一枚(其实我连扣子都钉不好,只是想象而已)

还是抓紧时间出门,来到街上,按照老板推荐的一家面馆,进去入座后点了一碗牛肉刀削面。等面期间,环顾店内周围环境,店里生意很好,用餐的客人很多,基本是当地人,他们吸喇着面条,不时往嘴里放生蒜头,说着山西话,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神情,只觉得山西人好淳朴。
我通常在外面不吃荤,只吃素,今天破例点了个牛肉面,是想加强营养。面条还没来,我脑海里充满了牛肉面的画面,四五块切成片的牛肉,上面再洒些姜末,葱花或芫须。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等到面端上来,上面只有几粒牛肉丁。刚才的那个画面是我先生经常做的牛肉面。
虽然只是牛肉丁,刀削面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这一路旅游几乎都是品尝各地面条,重庆的小面,成都的担担面,西安的手工制面,到山西的刀削面。
吃饱喝足来到平遥古城里,如果不登城墙,不参观景点,就在古城里转悠是不要钱的。
我到购票处买了参观门票,125元,它是三天有效,可是我只玩一天。22个景点需要门票,看来我只能有的放矢,让售票的在我的票上勾出几个重点,1 平遥古城墙;2 日升昌;3 协同庆;4 中国镖局;5 县衙;6 城隍庙;7 文庙。
我是尽量先参观这几个重点,有多的时间,就看一下其它次要景点。
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称: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它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古城北门


古城南门


古城内大街,古色古香


我们是幸运的,可以亲眼看到明清建筑,看保存完好的平遥,多亏当年平遥政府资金不足,否则的话,平遥也会变成“拆啦”


游客的热情比这炎炎夏日高温还高


日昇昌 中国票号博物馆


账房,日昇昌是中国第一票号,他们设置了汇票和密码,“日昇昌”这三个字可以正着或反着读,都是“日日昇”,起个名字处处有讲究。许多人往柜台上放人民币,还有放100元大钞的


日昇昌庭院,里面除了账房,还有卧室,厨房,会客厅等

卧室客厅陈设


红色帐幔,这间是闺房


箱子上照片里的女子都是三寸金莲


伙房,这里可以参观到过去的膳具以及莛宴食谱


“汇通天下”这块匾额是光绪皇帝所赐


还原过去会客情景,主人坐坑上


客人坐下方

中国镖局


兵器展厅


游客们操持兵器拍照

清虚观 我路过没进去参观

天主堂


教堂庭院


教堂内部


文庙 儒学文化圣地


许多家长带孩子来这里,希望孩子学有所成。在这里碰见早上火车上的西安人带着他的俩娃在逛


敬一亭


徐继畲著有《瀛寰志略》一书,他在超山书院任山长达10年之久。培养的儒学生为平遥晋商发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孔子画像


文庙内的各种建筑物古朴典雅,各类石刻,木雕莫不精工细作,具有很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

城隍庙


我只知道上海有个城隍庙,没想到平遥也有城隍庙


下午3点有一场演出,百姓们向包大人求雨


幸亏我下到台下,这下面的水缸,人工降雨,看戏的做鸟兽散,大家也很开心

充满了历史感的电影院

平遥县署。平遥县政府先前一直在这里办公


县衙


天理国法人情


听导游对他的游客说,在这里尽量走正门,不要走西门。


“有问题的干部”住单间,有窗有灶

观风楼


古城主街


协同庆 中国钱庄博物馆


一踏进这里,我还以为那是位假人,他一动,把我吓了一大跳,是位真人


许多人到这里就是想看地下金库,尤其是做生意的,想沾点财运


平遥古城里住着当地居民,不像乌镇,那里的居民都住到外面,乌镇变成纯粹的景区


吃瓜大爷


当地居民


在中国镖局里的一个院子,游客随地而卧


烈日炎炎,终于知道什么叫累成狗


南城门,城墙5:45停止进,6:00开始清场,我5:30才开始登上城楼


清朝时的大炮


射箭和搬石头的雕塑,城墙上还有一些有趣的雕塑

墙上墙下


墙下百姓生活


院子里枣树硕果累累


道路和民宅


我在城墙上边走边看墙外当地百姓生活,大大的“福”字,表达出老百姓的心声

夕阳下使古老的建筑披上一层金色的光芒

我是最后一个下城墙的,公园管理员催促我,他拿着一串钥匙,准备锁门,我前脚出门,他后脚骑着自行车下班了。
我沿着街道走,边走边进店子买食物,买了许多水果,西瓜,李子,桃子,葡萄,熟玉米,小烙饼等,一共才24.3元,晚餐就是它们了。
晚上八点多从客栈出来,走到大街上,也许不是对的地点或对的时间,平遥的夜景太平淡,城墙也没有灯光,随便逛了一下,返回客栈,开始安排后面的行程。
看过了整个平遥古城,我对第二天要去的王家大院完全失去了兴趣,我问老板能否把我交的50元钱退给我,他说他已经把钱给他朋友了,那就算了。损失50块钱是小事,关键我不想浪费第二天一上午的时间,去参观我已经没有兴趣的地方。
时间就是金钱。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