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仙子到处走(9)上海 游南翔古镇,吃南翔小笼

(2020-05-28 10:39:24) 下一个

2019年7月14日
这天是星期天,天气晴朗,哥嫂提议带我去南翔古镇玩。
我又孤陋寡闻一把,头次听说上海还有南翔古镇。南翔小笼包对我不陌生,它的名字早已享誉中外。
2002年夏天我和女儿在上海城隍庙玩时,我们在那里和当地人一样,排长队近一个小时买汤包,因为队太长,排得太辛苦,原本打算买一份,结果报复性买了两份,我前面的一位上海阿姨,本来是要买两份,她买了四份,大部分人和我想法一样,觉得排了半天按原计划买不划算,所以队伍就是这样变得慢而长。第二份根本就吃不下,带回住处当第二天的早餐。
2006年我和先生特意去城隍庙吃南翔小笼包,我同学告诉我,要想不排队,就到楼上贵宾席,我们上了楼,最低消费50元,好像有一壶茶,一笼汤包,感觉很不好,大有被人宰了一刀的感觉。从那以后,我再到上海,我是不会去吃南翔汤包了。
要去南翔古镇,我赶紧度娘一下,原来南翔古镇是4A级旅游景区,是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它已经拥有1500年历史。
不论我知不知道它,它就在那里。
我心想我是学文科的,向来缺乏质疑的态度。南翔小笼包都吃过了数遍,想当然地认为它是城隍庙的品牌。
我咋就不追究它为什么不起名城隍庙小笼包?为什么要叫南翔小笼包?
早已知道了这个蛋,今天就去看下这蛋的母鸡。

古镇标配,小桥流水,亭台楼阁


两岸花红柳绿,河水中的倒影为古镇增添魅力


野渡无人舟自横


左边隆兴桥,右边太平桥,构成水间巷陌


右边的回廊,游人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歇


踏着鹅卵石铺就的巷路,按照游览指示牌到感兴趣的景点


外街上商铺鳞次栉比


各种美食铺子吸引着游客,我排队买了炸臭豆腐,我哥买了锅贴


南翔双塔,这两座塔是最早502-520年间南朝建南翔寺里的,清乾隆1766年一场大火使千年古寺成为废墟,这两座砖塔虽遭严重破坏,却劫后余生,成为原址仅存的建筑,它们是南翔千年古镇的重要标志


留云禅寺


大雄宝殿


南翔小笼馒头文化体验馆,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了解南翔小笼的历史和传承


中华礼仪,最具中国味的拱手礼,男女有别。你get了吗?男士哪只手在上?哪只手在下?女士正相反


南翔小笼馒头(简称南翔小笼)是上海市南翔镇地方传统风味小吃,创始于清同治年间日华轩点心店,店主是黄明贤,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它以皮薄,汁鲜,馅丰,形美等特点而名扬四方。


这里是吃南翔汤包的正宗地点。就如武汉汤包要到四季美汤包店吃一个道理


看见外面停这么多的车,就可以知道生意有多好


座无虚席,还有许多人站着等位


每个桌子上都订了不少,都是现做现卖


我们订一笼蟹粉小笼包


一笼纯猪肉馅汤包


味美汁多


上海古漪园,江南四大园林之一,门票12¥。吃饱了汤包,到公园里走走消食。古漪园,是南翔古猗园的别名。占地10公顷。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原名猗园,取自诗经中“绿竹漪漪”之意;后由嘉定竹刻家朱三松精心设计、以“十亩之园”的规模营造,又在立柱、椽子、长廊上刻着千姿百态竹景、显得生动典雅;清乾隆11年(1746年)扩建重葺,更名古猗园,因园内绿水涟漪,故又通俗写作:古漪园。


万安塔,塔上佛像雕刻栩栩如生


绿竹漪漪,一大片竹林,各类品种的竹子,还有岳阳君山潇湘斑竹


荷塘,绿水涟漪


摄影爱好者拍荷


荷花,莲花


三孔桥


虽然门票12元,但是公园里莲池曲桥,粉荷绿翠,曲径通幽,奇峰怪石,瀑布流水,十亩之园我们玩得还是蛮尽兴的。

游完南翔古镇,我和哥嫂开玩笑,早知道上海有南翔古镇,我就不需要费那么大劲,花那么多银子去乌镇和南浔古镇了,有你们导游,导吃,我只负责开心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你的地盘:)我在这里班门弄斧。我很喜欢上海,谢谢菲儿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里我太熟悉了,原来也做过帖。你上海去的地方真不少,片片拍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