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仙子到处走(3)游杭州三西

(2020-05-15 15:43:34) 下一个

在杭州住了两晚,玩了两天,目标简单,三西:西湖,西溪,西泠。而且能玩多少是多少,没有硬性指标。
杭州这个城市也是我第三次来游玩。
1985年暑假先生到苏杭,上海,无锡和南京出差做调研,带我第一次来。
那回我们游玩了杭州著名景点。
西湖的各个景点,如:三潭印月,花岗观鱼等。
到钱塘江划船游泳。
还去了灵隐寺找房梁上的济公。
在虎跑泉公园,一个菩萨像旁拍照,我左右两旁都是等着照相的人,照片洗出来后,朋友问我旁边的人是我什么亲戚,我开玩笑说是我大舅和二舅。那时的人们根本没有社交距离这个概念。
晚上到武林广场看音乐喷泉,想想看在八十年代看五颜六色的喷泉,广场上飘着袅袅动听的音乐,顿时觉得杭州好摩登,把武汉甩了几条大街,那时的武汉太落后(武汉当时被讽全国最大的县城)。
清晨早高峰时,马路上骑自行车的杭州女孩,除了戴白薄纱手套,还用白袖套保护胳膊,那时在武汉是没有这种保养意识的,感觉杭州女孩真时髦。
西湖的美也着实令我惊艳一把,远山近水,苏轼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是西湖真实写照。
杭州有西湖,武汉有东湖,我之前一直坚信不疑朱德写的:“东湖暂让西湖美,东湖定比西湖强”。可是当我真真切切亲见西湖,我开始怀疑朱总司令的话了。
但是这些年武汉东湖建设很有起色,东湖也变得越来越美,它完全可以和西湖媲美,只是它们的美不同,西湖好比西子是一种秀美,姣美;东湖是一种宽阔的美,它太辽阔,有时站在湖边,你会错觉那一望无际的水域,似大海。
第二次到杭州旅游是2004年,那次家里四人送我和女儿到上海浦东机场,为什么这么隆重? 首先是2002年我们回国买了很多国产货,结果乘火车超重被罚款。 这次又买多了,为了不被罚款,把这笔钱买车票,邀请家里人和我们一道游江南。正好暑假期间,老妈已退休,她很想到上海看她的大孙子,弟弟和弟媳休假,侄女和女儿同岁,是要好的玩伴,俩人依依不舍,能多呆一起是她们的共同心愿。 我们提前到上海,从上海出发玩了苏州,还参加旅行社的杭州一日游,去了宋城,西湖,钱塘江,虎跑,灵隐寺等景点,母亲在灵隐寺抽了一个上上签,她非常高兴,一直放在身边,我每次回国,她都拿出来给玩看,并讲解其内容。
不过三次到杭州,三次游西湖,西湖依然是我心目中的西子。
西溪(一)
西溪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是我这次来杭州才听说的一个旅游景点。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部,横跨西湖区与余杭区两区,离杭州主城区武林门只有6公里,距西湖仅5公里,离浙大非常近。
那天由于中饭吃得时间久了些,再乘公交赶到公园已经是下午3:30,本来打算购票入园,80¥一位,一看4:30闭园,也就放弃了,在园外免费逛,也挺好,玩了两个多小时。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且留下”这几个字,幸亏没圈进要票的园内,我感觉这几个字是我唯一要看的。这几个字的是什么意思? 经查网络,《钱塘县志》记载:高宗南渡,幸西溪,初欲建都于此,后得凤凰山,乃云:西溪且留下。有学者指出,高宗巡游西溪是在凤凰山皇宫地址确定之后,这句话可能是巡游途中说的,意思是"到了西溪暂且停留休息一下"。

西溪公园商铺

 
三深大会堂


里面保持的文革痕迹,而且正在举办有关西溪风景摄影和绘画展


文革遗物


熟悉的毛主席语录:“要斗私批修”


出得大会堂,不远处有一高塔。我们登高望远,东南西北皆是景


西溪风景优美,绿植成荫


层峦叠嶂


湖上泛舟


惠和牌坊


蒋相公祠


庭院


戏台


仁义流芳


杭州西溪水浒文化展示馆


鲁智深拳打镇关西


好个“武”字了得,这个象形,拳打脚踢


围墙上画着水浒中的人物,母夜叉 孙二娘

西湖(二)

一袭江南梦,醉卧烟雨中


玉带晴虹


岸边垂柳,湖上廊船,在夏日烟雨中,相映成趣,好一幅秀美画作


南宋酒坊


酒坊庭院里的这组雕塑,人物抱着酒坛子,挑着酒坛子,个个兴高采烈,呈现出一派祥和气氛


跟着他们的步伐,我们走进展览厅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和酒有关的大型木雕


酿酒过程

西泠(三)

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简介与示意图


我们登上孤山


孤山上池塘里鱼儿在雨珠漾起的波纹中欢快地游


此景令人联想到出自两汉的《江南》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绿荫红墙,雨下了一整天

从西泠出来雨依然再下,没有要停的迹象,为了躲雨,我们想乘电瓶车绕湖一圈,司机开价80¥一位,朋友说应该是40¥。
我说中午在楼外楼吃多了,干脆沿着湖边散步消食,饿了晚上正好到知味观进餐。
由于我穿着人字拖,走着走着感觉鞋不舒服,夹得脚疼,索性脱掉鞋子,赤脚在马路上行走,杭州的马路本来就干净,被雨水一冲刷,连一粒沙都没有,走得人飘飘欲仙,身姿随着和风细雨摇曳,正陶醉其中。
女友道:你个仙子,现在可变成了真正的赤脚大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谢谢你补充的这些资料。这些我从未听说过
zzyzx 回复 悄悄话 留下原来是一个杭州郊区的小镇子,旁边有驻军。当年对越反击战的一军一师就是驻在旁边的营门口。一军一师在老山前线大获全胜。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多谢厚爱,长周末愉快!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游记,我还存了你的“中餐厅”游记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你对杭州了如指掌,我们这次走苏堤,但是天下雨,走不远,谢谢你的介绍,下次有机会再去,仔细玩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是杨公堤那一条路,几乎是一步一景,整条路的二边都可以延伸出无数个大小不等的公囩。一头连着北山路的曲院风荷,另一头连着南山路。老毛住的公馆也在这条路上,现在也对外开放了,里面的餐厅水准高过大部分的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祝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和你一起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