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写给圣诞老人的长长的信

(2011-12-18 07:48:30) 下一个

移民加拿大前我们家在德国南部一个城市居住了五年。女儿在那里上幼儿园和小学。她在德国度过五个圣诞节。在德国孩子们得到圣诞礼物是126日,据说那天圣诞老人(Nikolaus)乘着雪橇,背着包给孩子们送礼物,通常小孩在125日晚睡觉前将一只靴放到门外,第二天一起床就到门外去取圣诞礼物。

有一年12月初的一个下午5点左右,我放学回家,看见我家门框上悬挂拖到地面的信纸,当时我脑海里想起了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女儿开门告诉我这是她给圣诞老人写的信,我赶紧放下书包问女儿我能不能先取下来读一读,然后再挂上去,她说行。

我一数信纸,她共写了16张。用胶水一张一张粘起来,她告诉我她还没写完,还要继续写。我夸奖女儿真行,我说:“你一下午就写了16张纸,你爸的博士论文到现在还没写几页。”女儿得到表扬喜滋滋地站在旁边看我读她写给圣诞老人的信。

她的信是这样写的(当然是用的德文),以下是我翻译的汉文。

亲爱的圣诞老人,

我叫XX,八岁,上三年级,我希望我能得到一个芭比娃娃,可是我不知道你的传真和电话号码。我觉得你很了不起。

爱你的XX

后面15页是给圣诞老人开的玩具清单。我问她怎么知道这么多的玩具名字,她自豪地告诉我是抄的从Kaufhof拿回家的玩具catalog。怪不得她说还没写完,原来是还没抄完。(注:我家那时刚买传真机不久,她就想发传真。要是我们买了电脑,她还不找圣诞老人要email地址。)

晚上老公从所里回来,看见门上挂的信纸,问是怎么回事。我把它当笑料讲给老公听。老公觉得一点都不好笑。

他说:“这不行。”

我问:“咋不行?”

他说:“这小孩太贪心,得要好好教育。”

我说:“不要上纲上线,怎么教育?给她上政治课,讲大道理。什么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吃不饱,穿不暖。。。。”

他说:“我们要教育孩子不要太自私,不要贪得无厌,告诉她圣诞老人给每个孩子一件礼物,她可以向圣诞老人要一件礼物,否则她会很失望的。”

后来我在厨房准备晚饭时,看见老公把孩子叫到跟前轻言细语地和她讲道理,我听不见他讲的话,只见女儿点头。

我们按照女儿信上的要求悄悄给她买了个芭比娃娃,实际上是芭比的小妹妹,有个小床,小奶嘴,小盖毯等, 20马克。包装好,收起来,125日晚等孩子睡着后悄悄放到她睡前在屋外准备的鞋子里。

老公放完礼物返回屋面露不悦,我问又怎么了?他说这孩子把家里的鞋子都摆到门外了。 我打开门一看,我的高跟鞋,她爸张开嘴的旅游鞋,孩子的凉鞋,雪靴在门外整整齐齐地排一长排,像士兵等候首长检阅,我乐了。

第二天清早,孩子起床后忙不迭跑出去,得到了她心爱的礼物。我们问她为什么放这么多的鞋子,她回答:“爸爸要我不自私,我是帮子欧,还有谁谁要的。”她说出一串她的小朋友,小伙伴和同学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老公在很多方面都和我的看法不同。但我会听他的意见,尤其是在教育孩子方面。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老公的教育现在的孩子都太自我中心了!也许是人之本性父母后天调教是很重要的!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也祝福你全家圣诞快乐!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茵子的评论:想象你可爱的儿子的表情一定很让人忍俊不禁。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女儿在德国时,每年我的一位德国朋友都送她一个用彩纸和彩带自己包的各种小礼物做成Adventskalender string。女儿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拆小礼物。她也得巧克力日历,看不同的图案。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企鹅的评论:咱们当家长的就是孩子的圣诞老人。也祝北极企鹅全家圣诞快乐!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問好微波仙子!

好故事!可愛的一家人。

喜歡妳的 ID 名字和照片:)

祝福妳全家聖誕快樂!
茵子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今年也是8岁,去年要我买圣诞老人的袜子,他说他的朋友放了,就有礼物了。于是我买了袜子让他挂上,度假前悄悄放了礼物进去。等我们回来,他拿到礼物,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兴奋。他说我不知道圣诞老人是从哪里进来的,我们家又没有烟囱。(我们出门前门窗紧闭,还上了alarm),怪不的他满脸的疑惑,我说圣诞老人有办法的呀。“那真的很奇怪。”他还是很纳闷。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6号是尼古拉斯日,小朋友可以在这天格外得到一件小礼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圣诞礼物。德国小朋友12月每天都有Adventskalender拆,可能是父母准备的小礼物也可能是店里买的现成的巧克力日历。我儿子也是,还没有到12月,就已经把给圣诞老人的信写好了。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那一年我儿子上三年级,老师叫给圣诞老人写信,结果是圣诞老人真的回了信啊,吓我一跳,信上说他要的圣诞礼物,一个小摩托车,明天早上会收到,他有点怀疑不过还是相信了。急的我马上去买啊,晚上他睡了放到他床边,。第二天早上,当他真的收到礼物,好高兴啊。过了很久才知道是我们给他买的。

真的是很感谢那位老师,她在孩子们相信童话的时候给了他们多美的童话啊,那是位充满爱心的浪漫的好老师。

祝仙子全家圣诞快乐!愿你美丽的女儿拥有快乐的童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