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曹禺的爱情很震撼

(2009-09-12 03:33:39) 下一个














ZT

  万方
  电视剧《女人心事》海报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电视剧《空镜子》的热播,让很多人认识了该剧的原作者——戏剧大师曹禺之女、著名女作家万方。日前,作为都市情感剧的绝对写手,万方又开始述说她的“女人心事”。昨天,万方的最新小说《女人心事》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

  “父亲的三段婚姻、我一次失败的婚姻以及现任丈夫的去世,让我对婚姻的看法有所感悟。作为女人应该在得到爱情的同时学会珍惜,用理性的态度去面对爱情以及婚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56岁的万方娓娓道出她对婚姻的感触。

  谈父亲:他细腻的爱情让我震撼

  《女人心事》讲述了一家三代女性的心事。主人公罗想是一个充满优越感的职业女性,却遭遇一连串家庭问题:离异多年的父亲与另一个女人再结连理,继母及其女儿彻底打乱自己的生活;丈夫不抵家外诱惑,10年婚姻几近崩盘;年近八旬的祖母面对家中迭起的风波,一再选择沉默……三代女人,心事万千。

  昨天,万方向记者透露:“写这本书的出发点,包括再婚、父女关系等都与我有直接关系,我父亲有三次婚姻,第二次是因为离婚,第三次是因为母亲去世,我有一姐一妹,与我没有血缘关系,我能理解到这种家庭模式中很微妙的关系。”

  万芳毫不避讳这类特殊家庭里的快乐和痛苦,比如小说主人公与继母的复杂关系,就来自于万芳的亲身经历,她告诉记者:“痛苦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而人生就是体验和感受。”

  在这位擅长都市感情题材的女作家眼里,父亲曹禺是一个敢于追求情感的人,“这在他的创作中,对情感的执着表现得很多,对创作起到了决定作用”。

  万方说:“我手里还有上世纪40年代的时候他与我母亲的通信。当时他与第一个妻子尚未离婚,但感情已不合。他与我母亲的情书长长的、纸薄薄的,钢笔字很密,我读后很震撼,他当年30多岁,竟能有这样细腻的爱情!后来他们结婚,直到母亲去世。”

  万方告诉记者,生活中父亲对于儿女的婚姻始终抱着自由的态度,“他是随着我们的个性成长。他的教育就是不教育,从不说你不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所以我在情感上很大胆。”但曹禺用自己真实的三段婚姻教育儿女,对于感情的态度,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真诚地爱。

  谈婚姻:是需要却不意味着可靠

  因为同样擅长把握都市婚姻爱情题材,并以此出名,很多人免不了把万方和另一位女作家王海鸰进行比较。而现实中,她们俩是十几年的朋友。

  昨天,王海鸰也参加了新书发布会。她说,十几年前看万方写的《杀人》,感觉很凶悍,把人心灵深处的东西像手术刀一样剖析得毫不留情,这像他父亲曹禺的风格,一点一滴的黑暗都不放过,都要揪出来。现在她的作品越来越温情了。“我们俩的变化,向着相反的方向,我是越来越辣,她是越来越‘香气迷人’,都好。”

  对老朋友的评价,万方回应说:“我年轻时写的东西是狠的,现在变温了,觉得一切都是可以接受的,值得赞美的。我失去了很多东西,可能我失去的是没什么了不得的,甚至是不想要的,但只有在失去时你才会发现那些都是值得珍惜的。这就是所谓的温馨吧。”

  王海鸰批判婚姻、赞美爱情,万方又会怎样看待爱情和婚姻呢?

  “对女人来说,最耀眼最甜蜜的时候,就是被爱。女人真是情感动物,她可以为情感而生,男人不是。”

  “婚姻家庭在今天的社会是个非常重要的单元。有人说消费主义、性自由和成功学是当代社会的三种毒药,当时我觉得如果性自由都不被允许,就不再有人性了。后来看了美剧《欲望都市》,觉得性自由是很可怕的,我明白婚姻是有稳定性的,是与性自由对立的,它让你有站住脚的地方。当然婚姻是人的需要,并不意味着可靠。”

  作为一个对婚姻有独特体悟的女人,万方向女性读者建议,女人要学会收敛,千万不要企图去改变别人,否则会头破血流,如果希望感情继续,就要学会去谅解,“夫妻关系中更多的是无奈,所以要学会想到对方的好,曾经有过的好,该收敛时就要收敛,用包容的心去面对婚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