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薄田

老农只有一亩薄田。 老农除养家糊口外,还想胡诌几句。老农的所见所闻,可能对大家有点用。。。
个人资料
正文

金瓜的故事(图)

(2021-04-14 21:35:37) 下一个

自从家里有菜地后, 多余的冬瓜, 南瓜, 地瓜, 和金瓜都可以存放几乎一年, 在寒冬和早春季节可以填补蔬菜的空缺。

金瓜或金丝瓜,是我们老家的叫法,实际上就是美国这里常见的面瓜 Spaghetti Squash。它表皮厚实金黄,椭圆形和美式橄榄球差不多大。瓜肉可成丝而成为"蔬菜面条",凉伴后非常爽口好吃。第一次见到的人无不称奇。以前很少见,现在中国的崇明是金丝瓜的著名产地。

三十多年前我出国时,父亲在想美国什么东西会没有?想让我带些美国吃不到的东西。他提到了金瓜,说:"金瓜是我们这里的土特产,要不带个金瓜去?" 我笑了,回道"带籽的新鲜瓜果恐怕过不了海关,第一次出国,还是不要节外生枝为好。"

到了美国,跟朋友逛超市,突然发现了放在南瓜一起的各式瓜类中有一种特别象老家的金丝瓜,一看英文是叫"Spaghetti Squash 意面瓜", 我认定这就是老家的金瓜。买回一个试了一下,果然没错。在以后的各种聚会中,我太太经常用"凉伴金瓜"来款待朋友,每次都会让他们惊喜。我也写信告诉父亲,美国有金瓜,可能还是美州起源的。

多少年过去了,父亲己经去世,但我每次看到黄澄澄的金瓜,都会想起和父亲当年的对话。

今天写这篇短文,又查了一下金瓜的起源,竟然发现金瓜是中国起源,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美州南瓜被欧洲人传遍全世界,各地发展出很多栽培品种。1850左右中国东北有农场用南瓜作牲口饲料,选育出了金瓜。金瓜1920年代传到日本,1936年再从日本传到美国。到了1970-80年代,金瓜己成为美国常见的瓜类。好一个"胜利大回归"!

前几天,我家存放的一个隔年金瓜坏了,还剩有一个好的,我不想让最后一个瓜坏掉,按传统分法做了"凉伴金瓜",步骤如下:

1. 金瓜洗净对切,去瓤去籽。
2. 放入锅中加冷水烧开后,小火煮五分钟(切忌煮烂)
3. 凉透后(可放冰箱)用筷子将丝状瓜肉括出
4. 将瓜丝挤干水分
5. 用酱油,糖,醋,辣椒粉拌匀,最后淋上葱油和花椒油即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此乃上海崇明名菜。
北美老农 回复 悄悄话 飯盛男: 俺対普及金瓜也是有貢献滴。話説80年代末、同事的台湾親戚要金瓜種子、俺托人到崇明種子公司買了一信封的種子送他了。当時這一信封金瓜種子値10塊銭

以前査過説金瓜原産西班牙、明清時傳入中国。最後継続保持種植的大概也就崇明那里了、成了崇明的土特産

胡耀邦離任前去過崇明視察(好像他是第1位到処都走過的領導人)時、崇明県委問胡要哈記念品、胡就拿了個金瓜。。。

日本5-6年前開始在超市有金瓜賣、称”素麺南瓜”
北美老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总书记都喜欢 - 北美老农

-谢谢普及,还真没见过 - 闲暇食光

-这个有点像北方的饺瓜,可以擦丝做馅儿,应该不错的 - 凡人小事儿

-好像又叫鱼翅瓜? - 硅谷川妹儿

-鱼翅瓜是不同种 Cucurbita ficifolia. - 北美老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