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渣包子

在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中成长。“豆渣包子”稚眼看世界!
正文

梦里青山(6)

(2009-03-26 08:35:32) 下一个

6

野狐峡难得的节日景象。列队的小学生,三三五五的山里人在等待外宾到来,那情景使人想起了“淡妆浓抹看使君,三三两两疏篱门,相排踩破倩罗裙”的诗句。三个外国人在鞭炮与放铳声中来到。

邱畅为朱海山介绍:“这位是野狐峡林场场长朱海山先生。”他先用英语,后用汉语说一遍。

说到“先生”两个词时,朱海山皱着眉表现出不习惯。接着,外宾自我介绍了。

约翰说:“我叫约翰,美国留学生。”

朱海山握住他的手说:“欢迎你,约翰同志。”

邱畅捅了他一下,朱海山忙改口:“先生。”

桑蒂说:“我叫桑蒂,法国留学生。”说着向朱海山先生伸出手,朱海山伸出去又缩回来:“欢迎你桑蒂……先生。”

邱畅轻声地纠正他:“小姐。”朱海山忙又改口:“桑蒂小姐。”

杰克伸出手:“我是英国留学生杰克。”

“欢迎你杰克先生。”朱海山这才勉强习惯些了。

杰克说:“场长先生,我们在画报上欣赏了贵地的美景,现在一看,名不虚传。”

“欢迎你们来做客,请邱技术员陪陪诸位,我去安排住宿。”朱海山忙着走了。

在环绕着鸽子花树林的“野人居”路边,有一间挂着“野人居”服务台的牌子。李小梅正在心情紧张地对着镜子打扮,她挂起了跟小海送给翠珠一模一样项链。一会戴上,一会取下来,最后终于戴上了。正好,翠珠来传达朱海山的吩咐:“小梅,我爹说对外国人态度要热情,可是在经济上我们不能吃亏,照章收费。”

“知道了。”小梅一点头时,颈上的项链闪着光。翠珠吃惊地说:“项链!”

小梅忙羞臊地把项链藏起来。翠珠按住了:“坦白吧,哪来的?”

“买的。”

“别哄我,你几时进城去了?”

“托人买的。”

“托人买的?多少钱?”

小梅答不上来,她胀红了脸,抵赖说:“记不得。你真是打破沙罐问到底,要问装得几升米?”

翠珠看她抵赖,便从自己的衣领里掏出项链来:我哥送的是不是?

小梅低头了:“你莫做戏唱,特别是不能让你爹晓得。”

“我替你保密,不过,喊我一声!”

“翠珠。”

“不对。”

“妹……”

“呃,我的好嫂嫂!”

俩人正笑着,外国人来登记住房了。当约翰掏出几张外汇券时,小梅惊呆了,她左照照,右看看,低声地对翠珠说:“你见过这票子没有?”

“没见过。”翠珠看过后说:“出娘胎从来没见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