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寸草心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正文

我和老公的家庭分工

(2009-04-13 12:56:36) 下一个


传统的家庭模式是"男主外,女主内",我家也不例外。

我和老公都有工作,但不在同一个领域,我们一般互不过问对方的工作。在经历了刚出国时一个人奋斗的艰难后,也曾幻想过相夫教子的主妇生活,但我的性格闲不住,而且总觉得读了那么多书,还是不能浪费了人力资源。所以我家的“内,外”就只是指家庭事务了。

我生过一场大病。正是这场大病缔结了我和老公的姻缘。但是从此,我的身体也不能承受体力活的重负,所以,在我家,凡是跟体力相关的工作,比如,有关房子和车子的事情,搬东西,前院后院的打理等等,都是我老公干的。此谓"外"矣。

我很感激老公一直以来对我的精心照顾。所以,我力所能及的包揽了几乎所有的脑力工作,像事无巨细的家庭日常运营,孩子成长教育的相关工作,节假日的安排,财务的管理,等等。此谓"内"矣。

我们的生活真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工合作,谁也离不开谁。

在北美,华人的交往范围相对狭小,而我们又都是爱热闹的人,有很多的共同爱好,像旅游,打牌等等。因此,总有一帮朋友聚集在我们周围。每逢节假日,我们都安排一些活动,或者大家一起出去玩,或者在家打牌。每次都是我老公出面组织,而我则负责计划安排具体细节。也因此,他在朋友中有很高的威望。我们这些共同的朋友笑称他为"领导",那我就是"工会主席了"。但有了孩子之后,这些朋友也步我们后尘生孩子去了。大家聚的也就少了。节假日也渐渐变成我们自己家庭的假日。

要说财务管理,在北美生活的朋友都知道,如果只挣死工资的话,有多少钱,交多少税,账面上清清楚楚。在这里,根本没有灰色收入,谁也没有小金库,所以也没什么可管理的。每月工资一到帐,房子供款,车子供款,孩子托儿费,养老金,教育基金,各种保险等等一付掉,也就所剩无几了。而我俩都是生活态度很潇洒的人,想吃就下馆子,想玩就变着法玩,根本就没有闲钱投资了。如果想买个大件或全家远游什么的,当然要两人一起商量了。

其实呢,我俩都是脾气很温和的人,很少吵架。但是,因为从我们恋爱的时候开始,我们就有个不成文的约定,那就是:

1.老婆永远是对的。
2.如果老婆错了,请参照第一条。

所以,即使是两人商量,大部分情况下也是听我的了。而我呢,因为天天在做计划,大部分情况下就是想得比老公周到。他说不过我,当然只好听我的了。唉!这就是我老公所说的"我的强势",真是比窦娥还冤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夜听琴的评论:

这两条约定,并不是我们的独创。我想很多正在恋爱的人都会这样的。为了哄女孩子开心,就什么都依她,但当宠到河东狮吼,就后悔了。又想找下一个再重复一遍同样的故事。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夜听琴的评论:

浸过染缸,历过是是非非,悟出哲理之人.
LZ:向她看齐.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你把老公夸得跟朵花儿一样,还“老婆永远是对的”,如果他有那么爱你,他就不会跟其他女人缠不清。为你好,请你清醒一下。和他之间,爱情就不谈了,再谈都是骗自己。你现在要的只是婚姻,为了孩子们。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我劝你离婚。这种男人,没什么好留恋的。
仅止而己。其它的,希望越大,失望会越大。你还能再伤几次心?
爱别人,不如爱自己。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切!偶昨天买了打印机墨盒,让某人装上,某人拆了包装,拖在那里不知道如何让装,吃完饭洗了碗写完稿偶干脆自己装上聊!

有啥难滴?偶早说过了,不能干早说,偶自己想办法,自己做不了找帅哥来做!

切!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同学你还歪理18条:现在有规定女人不能做修车的,修下水道的.女人人现在开飞机的都有,怎么到自己身上就成男人的活了?同学到好,既要控制某人的精神思路,又要某人做牛做马,还要马儿不能嘶鸣,按照同学的时间规则,同学想听高音,某人不得发出低吼,否则,女权至上,打得马儿屁滚尿流.KAO!@_@!T_T!T_T!

同学谁叫你学文科的,看见发动机,曲轴,万向轴承,过滤网,连杆机构,大小灯,方向灯,刹车线.等等都@_@死你!懂这些的女人多了去了,会搞的女人多了去了.这不是男人的活,只不过你不会!

你形而下学!!!!!!!!!!!!!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我早怀疑你老公有了孩子活的不痛快了, 还真是, 想逃呢。但是又爱孩子。我LG爱孩子, 但是坚决反对多要孩子。婚后不小心有了, 小的是骗他安全期来的。小的成了他命根子了。该玩还是玩吧。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要都找与自己脾性一样的嫁, 成老姑娘了。所以要眼睛里含的下沙子。现在LG干啥我都原谅, 也不挑剔, 仅仅讲一下自己的感受。他太爱挑我了。我才挑了他几年?最多一年, 他好, 回报我十几年。我就讲给他听, 我受不了了, 他现在已很注意了。
一个家里, 要是光听一个人的, 另一个一肚子的怨气。反正我是的, 现在还有气呢, 不过不恨他了。越是忍气吞声, 怨气越大。
楼主的LG估计是冤气太重了。我姐夫家样样事听大姐的, 姐夫就反叛了。大姐现在没办法。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就是这问题啊,如果方向盘在偶手里,人家会认为被控制了,做不了主啊。

同学,不要形而上学!女性独立,男女平等不等于要女人干男人的活,就像男人不必自己怀胎十月也可以做爸爸一样呀。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大女人:干吗在小事上揪着不放,谁规定一定是男人开车你享受,不好你开车,小蜜爸爸享受,这问题就解决了.

婚姻理论就是浆糊理论,没有谁对谁错.面粉和水谁都不能凌驾于谁,这样才能有高质量,粘绸适中的和谐浆糊.你难道能在浆糊里,分清什么是面粉,什么是水吗?

面粉多了就变胶水,水的份量少了,水就不舒服.
水多了,面粉就软趴趴了,面粉一看情形不好,当然要增加一些自己的份量,如果你这锅水不肯让他增加,那样就容易面粉撒到外面去!!!!!!!

既然要闹独立,就彻底和男人平起平坐,修车,浇花,换灯泡,修下水管道等等,样样自己来,不要既要闹独立,脑子里有又很多潜意识,规定男人很多责任.如车一定是男人开你坐,钱一定得比你多,学问一定得比你高,马桶坏了一定是男人修.等等....

你还是不能接受我这理论吧!气死你!哈哈哈哈!表面女强人,骨子里小女人的干活.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过去你们夫妇还是蛮恩爱的。他因为三儿想要抛弃妻子,估计就是nao can。等到他恢复理智一定心里很内疚。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晕啊,带着偶绕圈,绕得偶七死八活,还不跟偶计较?

还讲不讲理啦?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切:你个脾气臭和硬,碰上个和你一样的不蹦了吗?老公宠你才不和你计较.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切!他一个人爱咋地咋地,就是拿一百块钱去坐一次公共汽车偶都管不着,绕着一个小区转八十圈那是他的事,但是带上偶就不行。

就这么简单。

偶结婚前可没发现他这“优点”,发现了偶就不嫁了。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从现在起继续过去的生活,吃,喝,玩儿,乐!带孩子出去旅游,请朋友聚会,让你老公忙起来,他就会渐渐的忘掉那个网中人!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没你在身边,人家一个人在国外照样什么都自己解决,没你在身边人家一样吃喝玩乐,挣钱挥霍.没你在身边照样一个人带孩子,享天伦之乐.咋怎么在你身边就变弱智了涅?人家这书是白读滴?社会是白混滴,职位是靠你争取滴?

同学!呵呵!你凉快的太快,温度太高!...
地球缺了谁都转!婚前一大堆优点才嫁的,婚后咋成了一大堆缺点?悔啊!

其实找谁都有缺点,关键是包容,多看好的,无视次的.商量办事,不是控制对方.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同学,对于穿衣这个东西,偶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决定权还在人家手里,爱穿不穿,不穿偶又不能逼他穿。

对于出门坐车,对不起,偶不是大款,不能一次次地浪费。偶有那浪费的钱还不如打出租车呢。偶也不想每次出门,明明查好的地址,走到楼下忘了拿打印好的地图,或者放着GPS不用,坐着车在目的地兜圈子。偶晕车。

这些东西不是一次两次,是逢活动必犯。如果你认为你很优秀很能干很正确,任何方面,那就请你证明给偶看,如果证明不了,对不起,老老实实听偶滴。

偶只有一个孩子,那就是偶女儿。偶找的是老公,不是养儿子。如果偶需要儿子,偶会自己生一个,或者领养,而不是找个臭脾气老大年纪没有童真的男人做儿子。

男人就要有男人的样子,没有这个样子别做人家老公,回家做妈的乖宝宝去。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再说了:你给小蜜爸爸买的白的短衣就一定好看吗?黑白灰是最能搭配衣服的,是永远不会穿错的.这不能说明你的眼光好!

深红蓝边的怎么了?下面穿条牛仔裤,蓝色运动鞋,照样英气逼人.下面穿白色袋袋裤,白色运动鞋,照样给点阳光就灿烂.你不服,人家照样有妹妹欣赏.气死了吧!哈哈...同学一边凉快去..呵呵!!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偶明白你的意思;你就想说明你对的,即使他第一次投了10元钱,他也心痛,第二,三次后,他自会改正.不用你包办,婆婆妈妈的抱怨.

你们总是认为自己对的,对方有这样那样的看不顺眼,然后自己代而为之,另一方就坐吃享福,高兴时随便你调控,不高兴一句话噎死你:你这么能干,怎么滴家里的经济还是我挑大头,房子,车子还是我买的,我养活你我容易吗?我是博士,你干吗不读成博士后比我高呢?

我赚大钱,还听你的指挥,要不你赚大钱偶才来听你的?
人家妈养他这么大,这么优秀在你们眼里哪里有那么多缺点?而且这些小细节又不是大错误,干吗非得纠正人家啊!

为什么规定:老婆是对的,老婆是错的参照第一条.不可以倒过来规定,老公是对的?

这还不是说明你们既要掌控,骨子里又把自己定位从属地位.

如果自信满满的,掌握原则问题,表面上把他放第一又有什么关系呢?
你要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和习惯可能吗?不可能的事干吗为之?

为什么男人肯遵循你们的原则呢?就是因为他们爱你们,有自信,才对你们任意为之,一笑置之.那一天他们不高兴了,就开始违反你们定的规则,你们能耐他们怎么样呢?

说你们强势还不承认.你们会说大不了离,那这样对小孩的伤害呢?

你推荐的那个女人的故事,我看不出那女人爱那个老白,我到看出老白为这个女人牺牲,follow她.那老白现在爱她,愿意follow她,如果哪天淡了,不愿意follow她了,他她的问题又出现了.老白是暂时改变自己性格和她一起生活,你认为一个人的性格能改变吗?一个人的性格脾气是死也改不了的.他她的婚姻将来还是会有问题的.

第二次婚姻失败的比例高出第一次于50%,就是因为自己找到了没有前夫种种缺陷的男人以为可以幸福生活,不知自己的缺陷性格没有改之.照样不能经营好婚姻涅?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所以啊,以后偶来关注这些,去哪里玩,到哪里吃饭,准备零钱,准备干粮,人家又觉得被偶控制了,偶不听他滴话。

你咋没明白偶说滴啥意思涅?博主一定懂,因为她跟偶面临滴问题差不多,哈哈。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同学,你太,太落伍鸟!售票员是哪一年的老古董了?都是无人售票车!

两块钱的车票投十元,大款啊????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再说了:你为什么自己不准备零钱呢?谁规定是男人准备钱的?你抱怨了,打击了小蜜爸爸,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我是家里的那口做主,也老是批评偶这不好,那不好.所以偶当他耳边风,我擦鼻涕,那口没带纸,也是那口的错.讨厌那口老是教育偶!偶只听爸爸妈妈的教育,其他一切反其道而行之.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同学说你执迷不悟.还死硬.10元钱就不能让小蜜爸爸付车费了,只不过售票员给你一堆零钱而已,谁规定了一定得用零钱付车费了.是你的逻辑吧!

他即使这次做不好,下次不改正又怎么滴!又不是原则问题.你要操老那是你自找的,小蜜爸爸当然享乐!

你这样下次他擦鼻涕照样问你拿手纸,你不准备好,还是你的错,谁叫你这么喜欢操心.

所以,我叫LZ放手,看不惯也放手让他去做.自己享福不好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让偶想起在国内的时候跟小蜜他爹的一些事。比如星期天出去玩,这个很简单吧,偶帮妈妈做做家务,他在不断地催,偶赶紧收拾好,带着小蜜一起出门,到了公交车站,跟他说:“零钱准备好。”

他像捉虱一样摸遍所有口袋,没有零钱,只有十元大票。偶勃然大怒——你要出去玩,你在不断地催,偶放手给你,你早干什么了??!!

诸如此类的事举不胜举,后来偶只好把这些“权”都抓在手里。可是这样久了,人家就认为为什么要事事听你的,为什么做老公的没有威信?

昏脱!偶不愿意做甩手掌柜啊?偶愿意操这个心啊?

男人需要的是——你事事为他安排好,还要装成他为你安排滴样子。

靠!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悠寸草心的评论:

悠悠:要真的想通.其实每个家庭夫妻两个人对对方的爱是不等的,多爱对方的一个人就辛苦很多.我通过你的文字,看得出你爱老公多,其实他所做的就一点点,你已经大声的夸奖他了.看似他都听你的,其实你已经把他宠坏了.试着以自我为中心,哄得他开开心心.

1)哄得男人性开心,非常重要.(我问过很多男人这问题,他们认为性在一个家庭中占到70%的重要)
2)给男人面子,让他认为他凌驾于你之上.

其他:你自己可以到处吃喝玩乐了.

如果还是不能挽回他的心,就放手!是给自己一条生路!(不要想着自己多委屈,是给他生路.)真诚帮助你的朋友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对对对!我还是太心疼他了。 从此以后,让他内内外外,上上下下一把抓,让他为我累死,看他还有时间网恋!我去逍遥去喽!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悠寸草心的评论:

你就让他操心所有的事,听他的也没关系呀!看他做的不顺眼,也不抱怨,玩自己感兴趣的事,心情不好一个人把孩子丢给他,自己请年假旅游,在山水之间,感受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景,心胸会豁然开朗.

回到家再养育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你要放手让他做,要相信他会做的很好,实在看不下去,要发言之前,深呼吸,把话憋回去.只说鼓励的话,不说埋怨的话.

说话的方式:每件事是商量的语气,不是母亲式的说教.

其实事事听他的又有什么不好呢?我想他的思维方式也是为这家好来考虑问题的,你管他对与错,错了他自会纠正.其实每个人都害怕对方指出自己的错,感觉下不来台,有时会故意不改.如果没有原则问题,随他去.

我认为男人吸毒,赌不能粘上,其它可以原谅.男人就一孩子,在完成自己工作之余,一生都好奇,对女人的性趣,对千奇百怪的事.

再说了:你干吗这么舍不得他呢?让他为你累死了,比为别人累死好吧!
看不惯他的所做,一个人听音乐,写文章,也就不会注意一些婆婆妈妈的小细节了.他叫你干吗?你就嘻嘻哈哈说好!拒不执行.你看他还折腾!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他想要的是一个“弱势”的,事事都听他的女人呀!这样才更凸显他的高大呀!

他也不想想,要是所有家庭事务都让他来操心,他不累死才怪呢!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悠悠;看你写得你们两个非常恩爱,搞不明白他怎么会这样了?
那只能归结为,男人寻求刺激,可也不至于把家给甩了,更何况有两个小宝贝了,唉!

你这么优秀,按理你的眼光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你老公也应该出类拔萃的,咋这么糊涂呢?这只有让男同胞来回答了,男人你心里想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