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寸草心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正文

要不要生老二

(2009-02-26 09:52:06) 下一个

周围的朋友常跟我开玩笑说,看你养两个孩子,还神清气爽的,不累吗?一个孩子就把我们累得半死了,再要一个,不是要我们的命吗?

怎么能不累呢?我能做到这样,当然是和我老公的能干分不开的。但实际上,养两个孩子的工作量不是

1+1=2,而是1+1<2

可能就是第一年要累一点,要让大孩子接受弟弟或妹妹的存在,还要让他克服嫉妒心理。

然后,你就省心了。大孩子会带着小孩子玩,小孩子在玩中自然就学会了你花费很多心血才让大孩子知道的东西。人们经常说老二聪明就是这个道理。这样你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了。他们虽然也会打架,你只要公正处理就可以了。他们从小就有玩伴,还学会了怎么跟别人打交道。当然年龄差得太多就另当别论了。

女儿还在摇篮里的时候,特别可爱。有一次我们开party,一个朋友对我儿子说,我把你妹妹借走玩两天吧。那时,只要我抱妹妹,儿子就要过来抢着让我抱的,没想到他对那个阿姨说,不行,她是我的。他把妹妹当他的私有财产呢。

后来又有一次,我们全家出去玩,要回家了,女儿怎么都不上车。我就说,那把你一个人留在这,行吗?女儿还不懂这是什么意思呢,儿子在车上先哭起来了,不行,不能扔下妹妹!

孩子因我们的爱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应该在温馨平和的环境里长大,应该得到来自父母双方的爱。一个两个都是养,两个应该更符合人性一些。他们应该是你事业发展的动力,而不是障碍。但是如果你认为自己天性就是要流浪的,那就不要要孩子,一个都别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是的,只有老大时,全部精力都在他身上,有了老二却不用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对,让孩子们“自治”,大人反而省心。

一个孩子总缠着大人,大人反而脱不开身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天主教徒不能离婚才这么生吧。谢谢来访。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当然生啊。人家天主教徒,还有老八,老九呢。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Sofa!!!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