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洋鬼子同居的日子

(2009-01-15 06:29:08) 下一个
刚来美国时与四个洋鬼子同住,三男一女。先说说两个配角:Peter一边读书一边工作,但不知道做什么,倒见他整天游手好闲似的,不是拍拖换女朋友,就是吃喝玩乐。他很喜欢吃China Buffet,经常叫我陪他去--当然都是AA制。但我那时吃饭都成问题,那有余钱?Rebecca快结婚了,她与未婚夫都是传统的天主教徒,未婚前不能同居,所以临时住这里。她身高有一米八多,她的未婚夫更高。她好像是读音乐的,弹得一手好钢琴。她未婚夫经常过来玩耍,与几个室友都很熟,室友Thomas后来还当了他的伴郎。

Thomas在什么地方都会成为主角。他是法国过来留学的,又高又瘦,戴一顶鸭舌帽,留点小胡子,深蓝的眼睛,高高的鼻子,翩翩的风度,浪漫潇洒自然流露。大家都说他是个骨子里的法国人。他当然非常吸引异性,可惜的是他心里早有“他”了,而且肯定今生不变。据说曾有美女在他面前哭得梨花带雨他都不为所动,坚决要把一生都奉献给“他”上帝。他的理想是当传道的牧师,而在他信奉的天主教里牧师是不允许结婚的,所以他已经决定一辈子单身。Thomas过着很简单的生活:上学回来要么去运动踢球,要么在家里边弹吉他边低声吟唱,旋律颇为优美,可惜我听不大懂。他吃得简单清单,以素菜为主,晚上一般在家里看书,极少出去,天天如此。真是天生当牧师的料。Thomas有着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在这房子里是一呼数应,于是很多公共事情都由他牵头,例如大清洁扫除,剪草坪,算每月的公众公共开销等。

Thomas有过不少关于上帝的对话,经常还演变为争论,可惜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不过与他对话给我思想上带来很大的震撼,我渐渐对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不但背后有一套相当完善而且严谨的逻辑哲学体系,而且教义也日趋合理,尤其在很多伦理道德方面堪为表率。记得伏尔泰说过这样的话:就算没有上帝,也要创造一位出来。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也许现代天主教和基督教里的上帝是所有人类所能创造出来的里面比较完美的一位。我从Ryan身上隐约看到了这点。

如果说Thomas是这屋里的正派主角,Ryan就是反派主角了。如果没有他的存在,这个房子会逊色不少。Ryan是美国本地人,在工厂干包装之类,收入不高(每月小于3000元),却自我感觉极为良好;笃信上帝,圣经里的言论不离口,不过经常用错地方;经常讨论深奥问题如我是谁等,结果当然只有不了了之;遇着愿跟他说话的人会说个喋喋不休,而且开始几句往往唬住陌生人,以为遇到了高手,不过很快就露出蛇尾本色,然后越说越让人不明白,最后总以“I don’t know”结束;干活很独立,尤其不喜欢听别人的意见,可惜的是他那些独特的方法总是行不通,留下一个烂摊子让别人收拾;每个月都把收入的10%以上捐给教堂,深信全能的主能让他死后进天堂,对父母的电话却不大理睬;最大的理想是挣够钱后到法国学做点心,回来开一家甜品店,但从没见他做过任何点心;很想找个处女作妻子,因为根据圣经,处女才是最纯洁的,但若真为生活所逼,他却愿意最后关头出卖自己的身体为生,如果可能的话。最后这点是有一次他与Thomas长篇讨论后的产物。那次讨论开始的主题是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困苦。Thomas施展他那雄辩的口才和渊博的学识,一步步往圣经的方向引导。虽经波折,眼看Ryan的理解也越来越向组织靠拢,最后却得出这个怪诞而搞笑的结论,弄得Thomas快要吐血。

Ryan还有几件事令我难忘。一次他因为只顾着看路上的女孩是否相识而撞车,把别人撞成重伤。当晚他一边喝酒一边沉痛反思己过,开始大家还劝劝他,但最后变成了他一个人在胡言乱语,而我唯一听懂的就是一边说:“I believe in him”一边手指上天。经过诸多波折后,在老爸的帮助下换了辆新车,并且每月的债务有所减轻。当天他高兴得到处帮别人干活,当然更主要的是分享他的快活。可惜我没什么活给他干,只有请我吃他那拿手的牛排,一边吃一边还得装作专心倾听他将来的人生大计,不时还要装模作样评点一番。还有一次,他发现Peter错拿他辛辛苦苦酿了两年的“美”酒招待朋友,于是用F开头的词语不断破口大骂,并且把被人已喝过的几杯酒一口喝干。更让我惊讶的是没多久他就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似的跟他们说说笑笑了。

虽然Ryan有时古古怪怪让人摸不着头脑,却是一个十足的好人,他很乐于助人,给了我很多实际的帮忙,还努力解答我的诸多问题虽然大多都以“Idon’t know”结束。后来我才知道Ryan自小智力就有点问题,属于轻度弱智。他父母其实很有钱,却不大喜欢他。于是自尊心很强的他很早就自立了,而且很少跟父母联系,转而一心一意跟上帝建立了联系,虽然这联系在外人看起来不是很理想。那次车祸后他开始不愿接受家里的援助,他爸不知道是否内疚,打了很多次电话来劝他,而他也看到这毕竟比出卖肉体来得容易,最后终于答应了。

Rebecca不久后就结婚并随夫搬走,Peter一直都不务正业,Thomas后来终于回国传道了。倒是这个古怪的Ryan既不会上网又没有电话,失去了联系。不知道他实现了去法国的愿望没有?与家人的关系好转了吗?不过我知道无论在那他都会过得快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