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怪的幸福

(2009-04-25 15:11:04) 下一个
金老师原就教于南大外语系,她就像大多数留美青年的家长一样退休后老伴去世就来美国投奔女儿。老人有个性,和女儿一家同住感觉不自由,就住进了老人院,享受起美国公民的福利,就是白住不花钱,每个月还有生活费拿。生活没问题,可是就是不快乐。
那一天她给我打电话,一聊就聊了几个小时,从吃水蜜桃,到爬泰山的经过,一直聊到菜场,包子店。。。我戴着耳机,边听她说边锄草,锄完草去洗衣服,而后去买菜。她太孤单了!
几天后在医院看到她,见她开始有了摇头不自控。。而后又看到她一次,她兴奋地说要回国了。再后来接到她的信,说不来美国了。她说国内才是人过的日子!她每天早起去锻炼,然后买菜做饭看报纸,看电视。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我经常遇到很多中国老人住在老人院,他们要强不肯依赖子女,不肯屈就在子女的大房子里,宁可赖在美国政府提供的老人院里心甘理得白吃白住,享受免费医疗。可是他们的晚年幸福吗?上街也好,看病也罢,慌忙紧张,缩手蹜脚,没钱没地位不提,语言也始终是个问题。怎么可能像在国内一样自由自在?我看够了他们的眼泪,听够了他们的诉说。
我的父母也退休了,为了他们能来长住,我买了个大房子。可是我如今不敢邀请他们来受这个罪了。他们在国内享有富人般的自在生活,人上人的待遇,到了美国就会变成了个啥也不知道的乡巴佬,就会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他们辛苦养大了我们,又经历了贫穷的年代,如今才是享受人生的时候,我怎么忍心剥夺他们的幸福仅仅为了我个人对他们的思念?
我宁可忙中偷闲每年回去看望他们,也不会要求他们为我委曲求全去白享美国社会中国老人的奇怪的幸福。这不,去年回家是老爸开车去机场接机,老妈还硬塞给我一万元,她说每次回家机票钱她出!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美国不能让老人家来,最多看看足够了。连我们这些人都不喜欢,何况老人了。我以为,凡是文学城常来的人,那一定是对祖国对家乡最光顾的。我们多写文章,为什么,就是把这些东西告诉朋友。如果你在中国,我想我们的经理也就不会放那么多在网上,为什么,就是我们自己的那份情怀,中国人抹不掉的情怀。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字里行间的人情味儿。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让父母来美旅行一次也不错啊...嘿嘿...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休斯顿秦淮客的评论:
看来你虽是个博士却不知尊重隐私权。化名用了有我的道理。
休斯顿秦淮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在艺术界这叫穿帮
休斯顿秦淮客 回复 悄悄话 南大外语系没有姓金的, 你就接着编
雪原中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是! 老人们在国内自然享有富人般的自在生活.
可是一旦有一老生病或去世,情行就大不一样.
拖家带小的,一年能跑几次呢? 都难!!!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自在就是真幸福!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You are smart.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章,全是从心里流出来的。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