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悦人而乐己

(2009-02-04 22:11:22) 下一个

记得我小的时候,听到妈妈和姨妈们议论孩子们的懒惰和烦恼。于是我做完了作业,就去做家事,洗啊擦啊,钩衣服打毛线,缝纫刺绣,养花炼字。。。于是,当她们谈到我的时候,总是笑得最欢。 现在呢,国内的同学要我做生意,专业又不舍得放,于是我总是如此之忙碌,根本无暇忧愁寂寞。做让别人高兴的事,自己也能得到很多的乐趣。每天想一想怎样才能让别人高兴,就会远离忧郁。

那些对别人毫无兴趣之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最多,对别人造成的伤害也最大。就如你一直不知道满足,即便你拥有了整个世界,你还是会伤心。我们的快乐取决于我们的心境,而不完全取决于外在的物质条件。具有帮助别人的能力本身就让我们骄傲,付注于行为,不失为一种壮举,怎不让己开心?

过去只以为心直口快没甚么不好,现在才明白说话前先想想此话伤人心不?明知别人听了难过的话就不必说。口舌伤人的后果是没有底的,有人会为了一句话去死。我有个朋友,他儿子对一乡下来的亲戚讲了一句恶言,他对他说,你连电脑都不会玩,还大学生呢。乡下人没舍得买电脑,没玩过自然不会,大学生又如何?可那句话就伤了人自尊心,那亲戚一气之下杀了她儿子在先,杀红了眼,去厨房抢过刀,杀了她全家。

 那一天,有朋友回国探亲,临走前对我说,我美丽因为我心地善良,我气质好因我乐于助人,我温暖人心因我有爱。从小别人只说我长相好,一辈子没听过这么赞美我的话。那一天,整天我乐滋滋的,年轻了十岁,看甚么都美极了。假如他知道那几句话能让我这么开心一定乐疯了。于是我明白,我们就是要学会说激励,开心的话,悦人而乐己。何不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圣经》教我们去做的!赞一个。
北美小朱 回复 悄悄话 悦人而乐己。何不为之?
写的太好了!你一定是有着金子般善良和仁慈的心。
walterw737 回复 悄悄话 能让别人快乐的都是天使,一定也要让自己快乐.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支持.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