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必修:如何回答“先救妻还是先救母”

(2009-02-27 06:28:19) 下一个
       女人提的问题,常常会让男人头大如斗,目瞪口呆,趁底变成白痴。

  比如那个很经典的问题:"如果我和你妈同时掉到河里,你会先去救谁?"

  这是一个两难,无论你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都不够妥当。实在是让人头疼。

  我们来看看《飞狐外传》里的胡斐是怎样应答类似问题的。

  程灵素问:"大哥,等会如果走不脱,你救我呢?还是救马姑娘?"

  胡斐先是回答:"两个都救。"

  这个答案自然不能让程灵素满意,程灵素便进一步限定条件:"我是问你,倘若只能救出一个,另一个非死不可,你便救谁?"

  好个胡斐,只见他略一沉吟,说:"我救马姑娘!和你同死!"

  --高!实在是高!救马姑娘,不失于义;陪着程灵素同死,又不失于情。这个回答实在是妙极,难怪"程录素转过头来,低低叫了声’大哥!’伸手握住了他的手。"那自是心满意足,十分感动了。

  好,现在我们可以参考胡斐的答案,回答上面那个经典问题了:"我救我妈!和你同死!"

  如果这个答案还不能让她满意,你可以另有妙答:"我明天就去教我妈游泳。"所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此答案就从根本上避免了让你陷于两难境地的可能。我想出这个答案后,暗自得意了许久,觉得自己实在是太聪明了,这个答案简直是可以作为秘笈拿出来卖银子的。

  古人云: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一个聪明的男人,应该平时多揣摩女人的心思,假设她可能提出哪些暗藏杀机的问题来,然后运用顶级智慧,制定出一个可以让她心情舒畅、欢呼雀跃的答案。须知,哄女人开心,是一个优秀男人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是维护爱情和家庭安定团结大局的有效手段。不会哄女人的男人,你就等着享受饿肚子、睡沙发、跪键盘、灌辣椒水、上老虎凳等待遇吧。

  留几道练习题:

  1、你比较喜欢我的身体?还是我的灵魂?

  2、你是过去比较爱我?还是现在比较爱我?

  3、我穿这件衣服好看?还是穿那件好看?

  4、我们是下馆子呢?还是逛超市?

  公布一下参考答案:

  1、你比较喜欢我的身体?还是我的灵魂?

  答案:参考沈从文给张允和的情书:"我爱你的身体,也爱你的灵魂。"

  2、你是过去比较爱我?还是现在比较爱我?

  答案:"亲爱的,我过去很爱你,现在更爱你。将来,会比现在更更爱你!"

  3、我穿这件衣服好看?还是穿那件好看?

  答案:"你穿什么衣服都好看。"附耳小声道:"不穿衣服更好看。"然后对服务员说:"两件都买了。"

  4、我们是下馆子呢?还是逛超市?

  答案:"我们先下馆子,再去逛超市。"

  请注意,以上四个问题,表面上风平浪静,其实是暗流汹涌深藏杀机。这些都是两难选择,无论你如何回答,都会落入陷阱,都不会让女人满意,都会给自己带来跪搓衣板的可能。而我所给出的参考答案,其奥妙就在于,把一个表面上非A即B的单项选择题,化为一项多项选择题。把单选变成复选,把两难选择化为两易共存,就皆大欢喜了。

  有时候,真是觉得男人们有点太笨了。怎么就那么单纯呢?怎么就想不起复选的可能呢?脑子就是一根筋,就是一条死胡同走到底,这样怎能让女人满意?

  倒是在另一种情况下,他们常常幻想可以复选。当他同时爱上几个女子,或是同时被几个女子爱上,这时就常常幻想可以都娶了回家,享尽齐人之福。《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在船上做梦,就一家伙把赵敏、周芷若、小昭、殷离全部娶了做媳妇。《鹿鼎记》里的韦小宝更是穷凶极恶,干脆一口气娶了七个老婆。相形之下,倒是《天龙八部》里的段誉逊色得多,这小子当了大理国的皇帝,好像也不过才娶了三个而已……

  该复选的时候他笨得要死,不知道复选;不该复选的时候他却想入非非,幻想大小通吃。男人啊,男人,真是让女人生气,让女人郁闷之极。

  (本文选自《爱情这江湖》 青青李子 春风文艺出版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