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死契阔,名利场

(2017-01-01 14:31:13) 下一个

名利场,生死劫

在平凡的日日连接的日子里,它锤炼了我一些活着的基本素质:耐心,恒心,自律,自控。
多年后我从中获得最大好处是在非凡的人世打击时,是平凡中积攒的品质支持我,收拾好,抬起头,接着活接下来的日子,平凡没有光环,但它拯救了我。
人生大部日子都是与平凡连接得更紧密些,要想让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人不同,要求不一,我以为是心静,唯平静那生活里的平淡才显出恒在的美,因静而好。
 
我的朋友,一直要成为名利场上的高手来向世界证明他的能力与努力。天道酬勤,老天怜惜他苦心意旨,这几年帮他把梦想变成现实。他买了一个楼阁在山头上 ,周围有着鲜花。随之还有朝山上不断来去的女人,越来越年轻。豪宅,事业名利双收,春风得意.
生活有一种惯性,名利也是,锦上添花永远比雪里送炭在生活里出现的频率高出许多倍,当名利接踵而至到一个人的生活里时,按说一切比艰难的平凡生活要容易多了,但是恰恰是这梦寐以求的名利也同时造出陷阱,轻则磕绊重则使人万劫不复。这不是咒语,有点近乎规律,人需要一些真正的素质和修养才能不被名利的陷阱毁灭。
接着说他的命运.
近几年因为网络那些搁置半凉的情感开始重新出现在老朋友之间,举手之劳也加上大家一把年龄了,过去计较的现在已经很淡。
近些年我们闲聊时,他会漫不经心地说出这样的话:“钱不是问题”。(曾几何时所有的问题都是钱的问题,什么使他敢夸这样的海口?)每于此时,我真的觉得一种不安在脊柱里揪扯)
他因为可以站在山顶上俯瞰大海的房子,使许多旧故新知,开始抬着头看他,他也越来越不由自主地拿着站在高处的气度说话行事,(他以前有过卓越的阅读。)然而那种低调之中的狠劲和骨头里的傲慢正爬上他的表面,那种名利和实力在一个人的脸上画着等号的意思从不屑中表示出来.(我这么读着那张渐渐陌生的脸和熟悉的语调)
如果成功只有金钱一条标准,他已达标了.如果名利予人的好处就到此打住,那就是功德圆满,可是事情没有这么发展,有天早晨他死了。
限度是自保的本领,但是人偏偏更是容易忘乎所以,即使我可以称作朋友的人,也不一定对名利做到见好就收,名利可以使人膨胀地看自己衡量世界。
好比一个没有闸的车,面对名利的山顶,你豁出任意的欲望,踩着油门往上高攀,那已经不是暗藏的陷阱,那是明显的赌命。勇敢和愚蠢搅在一起是出祸害的结局。人生需要有刹车一样设置和感情放在心里,适时警告,如果你把他们拆了扔了,那就种下祸根。
 
三十年了,这一波在异国的土地上行走的人进入人生甲子,步履阑珊起起伏伏,即使到现在能安然平静接受自己的依然不是大多数。这和我们既往的教养修为的构成有关,和我们对人生的理解有关,和我们的过去有关。好是它,坏也是它。
 
朋友曾盘桓在死谷,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想回到海边,接着过那平凡而落寞的生活,那戏剧化的情景我一直帮他记着。
其实那些痛苦和失望,焦虑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心路,虽然只有他那么戏剧化地上演,而大多数的我们都闷在自己的心里,任岁月啃噬,经过重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的蜕变过程。
真实的痛苦它就像躺在脚下低于地平线的砂土盐碱地,白花花地永久地荒芜而存在着,它的效用在生命里就是见证一种绝望的底线。
三十年我们改变了的不止是容颜和知识结构,还有内心和性格,人生价值观。
 
年轻时再郁闷也还有被希望和生机催起的活力,一步一步经历过绝地而生的心境,走出生活的死谷,漫长的时间里平凡的生活使那张扬的心收敛成自闭的铁门,不秪平凡还有对平庸的接受。
三十年甲子一半,你不能漠视期间你成就了什么或破碎了什么,或根本就没产生过什么这些事实,它们铁然地向世界表述你是谁。鉴定你的不是意愿是事实。
那年风一样穿过沙漠中海世蜃楼的维加斯在太平洋海滩边上告别后,我们渐渐走出各自的生活,渐行渐远。
有意无意之间各自的生活都不甚影响彼此了,到后来都是从他人嘴里得到彼此的信息也无所谓了,友谊之情的冷却成了人生冷暖的一部分课程和内容,只是以前我不曾预料这个内容里会有你我他.
 
平凡的日子里我养育了两个孩子,生活倒也不全是乏善可陈。同时也不断有消息传来朋友的发达,再婚,有了女儿……风生水起,成了当地名流名医,直到2016年初一个大闷雷似的爆炸新闻光顾了我们平静的生活,我的朋友和他年轻的家庭被人野蛮地谋杀了,恶消息成了头条时,我不相信主角是自己认识的人。但残酷的是不容我怀疑.
这消息几乎摧垮自己对生活的承受力和这三十年建立起的人生信念。
骤然落幕,我们都被惊呆在场子里。名利的追逐依然在各处继续,只是不再有你的传奇和传说。
生死契阔,再没有比这更大的告别,愿朋友安息。
我会一如既往地淡淡地想你,你的好和不好,因为我们曾经一起颠簸在加州的阳光下,在大洋边摸脚下的牡蛎。
新年为你举杯,不错,你还在我们的生活里发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新老朋友留言.我不常登录也疏于打理自己的博客,慢待了.谢谢大家.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总结得真好。还是踏踏实实过适合自己的日子吧。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儿!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新年的好文,在春节时再读依然有新意。

人的一生,修为比名利重要。不断自省,修身养心,平衡金钱、时间、感情等各类问题,不仅有助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温暖身边的亲朋。或者说,这样让一生比较顺畅地走下去,于己于人都是好事。

给心姐拜年!祝心姐阖家欢乐,鸡年吉祥,顺心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给心姐全家拜年,新年愉快,健康平安,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引入思索的好文,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淡泊名利,越来越觉得,只要身体健康,生活平安就是幸福:))
祝心姐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万事如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香兄,谢谢!遥祝你新年快乐!平安是福。2017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健康愉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有血有肉的故事,似乎颇具这一代的代表性。然后知平安健康是福,平平淡淡是真,修身养性才有人性回归。挫折不断的人,没有在名利场争过的人,没有在山顶指点江山的我,此刻倒也庆幸,没有如此高的才情和野心也是福分。

好文!顺祝心姐新年健康平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谢谢尔冬!祝你们新年快乐!健康如意.
2016年有许多刻骨铭心记忆,有美好,有悲哀,无论怎样在辞旧迎新中记下自己的心路,在新年里好好活着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心姐的人生感悟,总是得到启发。
祝心姐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同的境遇,态度和结局让人感慨.
祝心姐阖家新年快乐! 2017健康幸福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