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2013-11-20 15:02:38) 下一个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

我多次警告自己,不要写假大空的句子,那是领袖的句式,这句开头的话却是毛主席说的实实在在的大白话,它形容得到位,借来用用有何不可?早年背诵领袖的语录打下童子功,拾起来并不费力,倒是彻底丢掉需要做出特别的努力,也是我三十年河东河西的人生体会。

大学毕业都三十多年了,最近同学们在筹谋为毕业三十年纪念集子要每个人写点什么,通知中令人惊讶地发现已有三位同学去世!这弹指间即是天上人间。

我与他们除了一起在大的阶梯教室里聆听过大师们当年的授课再无更多交集,毕业一别既无来往,可是看了这些对我来说还是新闻的消息心中依然忐忑黯然许久,也许这不关乎逝者,只是对岁月的无情的进一步的体会,它们变得好不浪漫。

在校园时伸着脖子看人生似乎望不到尽头的长久,而今回望三十年不过转瞬即逝,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惊怵的是一次告别即可成为永远的不再相 见。

现在引颈张望已不是北京站站台上帮着扛行李,占座位,过了暑假再接着一块儿背书考试的事情了。现在我看见三十年后更加稀疏的同流和更清晰的终点,自己是不是还在人流里也是说不定的事情,倒是明确地知道人生并不是过不完的日子,我得珍惜每一天,每一个相遇的机会和擦肩而过的人。即使我们都是匆匆过客,相遇就是一个机缘,我愿你记住我的微笑,温暖上路,继续前行,愉快地下车。

灯光唤起的思绪

远望乔治华盛顿大桥,它那钢铁的身架被灯光装饰得好似把天上的星星串联起来抖动起伏在夜的背景上,曼哈顿的夜色动人而美丽,恍恍惚惚的领我回到20几年前那个晚上,看见同样的夜色下的纽约。

那是我们一起开车进纽约去接从中国飞来的4岁的女儿,为了不迷路专门请了住在新泽西的朋友领我们进城,结果并没有比自己开车好到哪去,转啊转老是上不对去皇后区的桥,JFK可望不可即,心里那个着急啊,女儿与我分开了整整一年,与爸分开的时间和她自己年纪一样长久,感谢那么多的亲人努力帮忙才把这个小丫头翻山越岭,接力赛般地传送到我们身边,她像个小精灵似揪着大家的心。

我的娇小美丽的女儿很小就尝到了所愿不遂的滋味,经历了颠沛流离远离亲人的焦虑,每想起这些我至今充满歉意,也许我可以做的更好,可是种种阻挠总是使我望洋兴叹,所以那个再见到她的夜晚就刻在我的脑子里,终于看见她小小的红上衣和两只明亮美丽的大眼睛,怯怯地向我走来,我自己先模糊了眼睛。
一年不见,她出落成一个美丽的小姑娘。在车里我和她坐在后排,问她是不是很累?我说你可以靠在我怀里睡一会,她把头靠在我腿上,一会看见夜幕下的大桥和曼哈顿的灯火,小姑娘说:‘我觉得纽约的晚上特别亮。’哈,我被女儿的诗意感动了,心想,孩子,因为你心里充满了光明。
那个晚上我们借宿在朋友的客厅,她依偎着我,到了半夜就哭起来:‘我想奶奶,’她抽抽哒哒地说着。。。听我哥说来美这一路上她都很好,唱歌跳舞玩扑克,有点不高兴舅舅就给拍个照片,小姑娘说要寄给爷爷奶奶。。。。。现在终于见到了爸妈,她紧绷着的小小意志就松弛了,我心疼地抱着她,希望能安慰她思乡之情,那一刻我知道原来小小的人儿一直忍着自己对爷爷奶奶分离的思念,半个多月从北方到南方,跟着她根本不认识的大人折腾来折腾去就是为了要来美国见爸爸妈妈。很长一段时间她一直把爷爷奶奶的家放在全世界最可爱的位置上,爷爷奶奶一直是她心里的#1.

我欠她很多。

杨慎词《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以前读它多是感觉着浪漫跌宕,而今读它只是一味地觉出岁月的无情,天地不仁。一切SENTIMANTAL都是因为人的存在才存在。

二十多年后纽约还是个不夜城,人换了多少拨,我依然是过客,而女儿却已是新一代的居民。她喜欢纽约的生活,享受纽约的繁华和多样文化,熟悉它的高低和贫富,她曾经为哈雷姆的孩子们组织活动募捐经费,也为皇后区不懂英文的中国偷渡者在医院急诊室做口译。。。。当然她也逛街看电影,看百老汇,下馆子,在中心公园遛狗,一晃她真的已经适应了这些住在高楼,出门坐地铁,打的,步行去买菜的日子。她把这里选做自己的家。
而我还是中央车站的等车的过客,怀着观光的心情看夜幕中的霓虹,帝国大厦的尖顶,洛克菲勒广场前的人流,念念叨叨别在
GW桥附近开错了路,拐错了弯,感谢GPS

我渐渐地对女儿越来越放心了,现在对纽约有了亲切感和实实在在的牵挂,顶多成了一个纽约客的家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代人的的经历,一代人的回忆。我女儿也是4岁来的,住了一个星期以后说:我来你家一个星期了,该回去了。那时我才理解,她的包为什么一只不让我收起来。
祝天天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今天是你们重要的节日,跟定吃火鸡大餐了吧,儿女陪伴,替你高兴嘿嘿

祝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心心的文字很有共鸣,我们家也是,LD第一个来美,过了两年是我,又过了一年才是女儿~~~~,我们不在的那一年多,女儿跟着外婆,所以现在跟外婆还特别亲:)

祝心心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一如既往感人细腻的分享。祝姐姐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女儿贴心,心心好福气!祝全家感恩节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祝你和全家感恩节快乐!
幸福美满!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感谢心姐的友情,很开心认识你:)
要出发去台湾旅行了,来看看心姐。
祝心心感恩节快乐!抱抱大河。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心姐,祝福你和你的全家感恩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记得您写得年轻时和姐夫一起去看电影,逛景山北海,浪漫时光,三十年光阴,一路同行,相互依靠,建立温馨的家。

衷心地祝福您阖家欢乐,感恩节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久不见,祝你全家节日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回来啦?节日快乐!你的女儿要回家过节吗?你一定很想念她。祝福桐妹全家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我的老乡,你写得文章很感人,你有个让你骄傲的女儿。
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心姐的文章很感人。为你女儿骄傲。你们的爱,你们的坚强,使这个家充满了温暖瞬间和感人的故事,
好久不来看心姐了,我回国了一趟。这两天心姐一定忙着准备团圆饭呢,我要到心姐姐吃好饭,呵呵。
亲爱的心姐,感恩节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你们那里大概没有感恩节,美国这是最大的节日,自己的节日,团圆的节日所以全忙。谢谢冬天了保暖。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ao11' 的评论 : 飘,好久不见,愿你愉快健康常来常往翻新板报介绍那个小帅哥成长近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祝你全家节日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费嘉' 的评论 : 谢谢费嘉,都好吧,祝你节日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心姐,想必你哪里过节很忙吧,祝你都好,感恩节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同学朋友分开久了再聚会引发很多的回忆和激情~
回想孩子成长道路的点点滴滴,会很温馨。。。。。

看心姐的文字,如同涓涓流水,温和清澈。。。感人~

跟心姐请安
也跟楼下的亲们请安~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的孩子们很多都定居纽约。 那是个充满活力的城市, 正合年轻人的胃口。
姐姐这份感恩, 令人感动:)
费嘉 回复 悄悄话 心君好!好久不见你!想必你一定很忙.感恩节即将来临,预祝你合家节日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好!收拾的差不多了吧?别太累。
杜姐一定有更多的人生故事,等你有时间了也给我们讲讲。问好周末!谢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周末好。是的,20好几年毕竟还是很长的时间,当年的小丫头都快跟我来这里时候一般大了。问好O节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好,周末愉快,小丫头已经成了大人,也很独立。也许儿时的经历她还记着。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红豆好久没看见你,去你博客里看了,你还是一如既往滴诗意般地活着令人羡慕,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我们大概经历过很多相同的境遇,与孩子分离的印象是很难忘记的。周末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你倒过时差了吧?是的,孩子很快就长大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心妹好文!

非常感性的难忘瞬间,就这样,将长久在头脑中定格。

想到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路,遇到过的事,其实同整一个社会的变迁休戚相关,有谁能解释为啥我们这些纤弱女子,年轻母亲,当年就这样会抛下幼儿,只身远渡,就此走上一条不归路呢。。。。叹啊!

由此,更珍惜巨大代价所换来的今日,我们都好自为之~~~~

心妹和这儿的住在美国的朋友,感恩节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你的这篇文章包括你回复留言的一些话让我很有共鸣,我忍不住又回来。
是啊,第一代移民,从青年到中年,从稚气单纯到成熟坚强,这转变中有着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慨,太多的收获。人生难免得失沉浮,其中的五味七色不是一两篇文章就能表述完全的。
还是那句话:青山依旧在,只是换了容颜;曾经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祝心心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岁月如梭,往事回首,如在昨天.当年小女已成人,让人感叹!
谢谢心姐分享,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阿心好,谢谢你在阿松家的问候!
我很好,这些日子,事情多一些,但还好。
读过你的每一篇文,就像在清清的溪水中,丢着一块块的小石子,然后,静静地听那脆脆的声音。。。
感动你的文字分享!
也祝你周末开心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儿好,

看到你这篇文章,就想到了我的女儿。 她也曾跟我们分开过近一年。
那个和自己的孩子分开的滋味我都有体验过,所以读着文中的句子心也跟着酸酸的。
好在都过去了。

同学逝去的惆怅和思念我同样感触深刻,以至于久久放不下。
那就让我们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吧,这才是对得起逝去的人的最好方式。

葱儿周末愉快!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

心姐啊,孩子长大了,学有所成,看到这些母亲是最欣慰与快乐的。

祝心姐全家感恩节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影,是的,我来到美国才真正知道什么是为人父母,什么是我生活中更值得珍重的。女儿的成长顺利自然幸福,儿子的成长艰辛,从他们两个身上我看见自己的成长,体会人生的五味陈杂的丰富多彩。我想他们使我成为更好一点的一个人。:)
谢谢波妹,是的,愿孩子们如意成长,大人们健康。祝好节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是的一晃就是几十年,以前我还在数自己来美国几年,最近几年也就不数了。我父母都去了 我是死心塌地反认他乡为故乡了,现在倒是不分心了。问好安娜。
谢谢颐和园,圆姐你大概比我出来时间更长,想必知道我们经历的艰辛和难过。现在时间长了有的渐渐有浮上心头。问好圆姐。
谢谢向日葵:)其实有比这难过多的事情,我只是避重就轻 ,有些也不愿提起。问好。
谢谢燕子,今天在想你的章回小说,瑩儿的拳脚打斗下一集。燕子祝你节日快乐。
谢谢茶香,我是想我们虽然是下一代人的父母,但是从我个人的经历和体会中,孩子们更有主人翁的态度也没有我们这么多矛盾和身份认定的困惑。他们坦然自如简单愉快,获得这个社会提供的一切可能的机会。谢谢,节日愉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心姐,令人动容的好文!

新一代移民有着创业的辛酸,文化的冲突,流浪的悲凉和永远是过客的迷茫。

祝福我们的下一代,有了父辈的背井离乡,才给了他们新土地上新生的希望。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文章很感人。
特别心疼你描写的和女儿分开的故事。现在女儿长大了,也很有出息,真的是没有辜负父母的期待,让人欣慰:)
是啊,我们是第一代移民,对于很多难忘的城市,自己都如匆匆的过客。
青山依旧在,只是换了容颜;曾经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今天回想起当年的奋斗,还是有一种很proud的感觉的。
问好心心!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让我心动,感叹!

“人生并不是过不完的日子,我得珍惜每一天,每一个相遇的机会和擦肩而过的人。。。”同感!愈来愈强烈。

但愿我们都能像你女儿一样,永远保留一颗明亮的心,不厌其烦地,充满好奇和渴望地,去认识我们都以为熟悉的世界。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您那美丽大眼睛的小姑娘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呵护下成长,她的身上凝聚着东西方文化的精华。感动着,珍惜每一天。想起大宝雪儿和姥姥每一次的分别和重逢,不敢多谈的情浓,情重。

预祝感恩节快乐(^.^)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也鼻子发酸。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心妹与女儿团聚,泪眼模糊。这是我们这代人和当年不得以留在国内的孩子的共同经历,共同记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身体好一些了吧。
看到这些故事,我也和你一起感慨。我们也到了这个年龄,那些从前的青春之梦已经实现,或者不再做梦。毕竟我们还活着,珍惜每一天。
你和女儿相见那一天触动我的心弦,为你们的团聚感动,也为那个小大人,内心悄悄哭泣。你们做得真好,如此完满,你们的爱,爷爷奶奶的爱,让你的女儿成为独立的纽约人。
保重,天气渐凉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坐这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