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人的日记

(2012-12-12 15:40:23) 下一个

爱人的日记

爱人 --- 爱是动词,人是名词,‘爱人’在这里不是名词。

爱的辛苦

在爱儿子的行程里,我真实地体会爱是一件艰难而辛苦的事业。

儿子自闭,情感发育受到语言限制,语言表达障碍,学习交流困难,随着他长成一个六尺高,外表很好看的小伙子,他有时会不知怎么处理自己的欲望和要求而暴躁,他会为别人的不能理解而更加不被人亲近理解。尽管他长得好高大了,可是他依然是一个很无辜的,精神很幼稚的有病的孩子,他属于残疾,而且当今还没有医疗手段可以帮助治疗他的疾患。勉为其难的行为心理指导,有时有效,但大多时候其实没有人知道这是不是有效。大家做的努力是因为大家应该努力,多是为了自己的不忍,其中有很多浪费,无聊,有胜于无的安慰。这里面有社会的道德诉求,和对这些残疾人以及他们家庭不幸的怜悯同情,不使我们所在的社会显得过于冷酷无情,人的慈悲本质上是自我的救赎。我每每想到我被人怜悯,内心深处那残存的 EGO 就再受一次打击,我承认我曾是个 有很大 EGO 的人,随着时间,阅历,学习它们已经越来越少,儿子的出现,像是我生命中的菩萨,端的让我立地成佛。

我在语言和情感方面就时下标准应属于正常。我试着走进他的世界像他一样,因为我希望他不孤独地一个人跟自己的残疾做不知所以的战斗,即使这是一种无望能赢的战斗,因为我爱他,他是我的儿子,命运选择了我做他的母亲。这是一个十分辛苦的事业,也没有什么可以炫耀张扬的内容,更无法与他人攀比,有时我失去了一种确定的意义感。这个角色不仅仅是做一个自然母亲的内容更有许多放弃自我的强力要求,比起我做过的农民,学生,医生,都更加艰难。

人并不是做了母亲就自然高尚,伟大,无私,那些关于母爱伟大的话语对我来说都很空洞,也太冠冕堂皇,统而笼之缺少说服力。人做了母亲只是有了一个机会让你为自己以外的生命奉献,不讲条件地爱一个人,但怎样做一个好母亲它依然是人的选择。

我是一个女人,除了母性的自然属性和天性的温良我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会做一个合格的母亲,特别是做一个儿子需要的母亲。

我还是一个社会人,被训练和教育,自己也努力要做一个要有所成就和贡献,为人民服务的人,技能学历资历增长了的同时,它们也滋长了我内心许多欲望,追求,虚的实的都有。

我当然也是身体和心理会得病的活人,有私心有胆怯有担忧。

我说儿子是菩萨是因为有了他,我必须抛弃那些虚头八脑放不下的里短家常,儿子是我一生的道场。

爱他一生我却并不一定得到任何理解,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否懂得什么是爱。很久以来我带着母性的盲目和道德的指引只是爱就是了。而我不是一个圣徒,我会有时候迷茫看不到前途,陷入功利的陷阱而浮躁,更在世人的讥笑,鄙视,怜悯里软弱而悲哀。在这最没有诗意的生活里,我练着自己的感情,神经,把它们合并成叫做精神的东西抵抗挣扎,与我那常常想放弃的愿望,和原本冷漠的另一方面的也是叫做人性的真实秉性斗争。

‘知其不可而为之’,我很像那个得罪了众神希腊神话里的西西佛斯,被罚往山上推石头,滚下来再推上去。有时我跳出来一会儿看自己,觉得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徒劳’的模具。但我也会产生一种偷盗火种似的悲壮,它们使我在命运的悲剧中体会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我必须把这个过程赋予一种意义来体验。不然我无法坚持下去。像加缪笔下西西佛斯的神话,必须把这种苦难的责罚体会出除了荒谬还有存在本身的价值,甚至这也就是幸福本身。

人性是一种十分具体的事情,它左右我每天的选择。

爱人就是爱儿子能全心全意不计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爱这个动词有心,那是人的善良慈悲之心,它还需要互动来成全,当它变成一方面的付出时,爱需要超出人性的力量来帮助这个人坚持下去。我收到朋友寄来的圣诞贺词,她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她的网址上是这样写的:耶稣为你而死。

每当圣诞节时候,在灯光和颂歌中,在童话和圣诞老人的善意中,我的心灵经历一番洗涤和翻腾,我愿意回归到朴素的爱里边,得到安抚和宁静,在以后的日子里接着推着石头上山,那只是为我个人的救赎,虽然我也不是很服气地认定自己不知哪里的罪孽,既然上帝把自己的儿子都付出了,我的疑惑在行程中也许会得到启示。

古代爱琴海附近产生了人类最重要的两个分支的精神财富一个是希伯来语产生了圣经,另一个是希腊语的希腊神话,在相通和纠结中使我们的今天的精神世界如此多姿多彩。

西西佛斯的神话是这样:(摘自百度)

西西弗斯是 希腊神话 中的人物,与更加悲剧的 俄狄浦斯王 类似,西西弗斯是 科林斯 的建立者和国王。他甚至一度绑架了死神,让世间没有了死亡。最后,西西弗斯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 —— 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下面是加缪对西西佛斯神话的哲学理解(非常别开生面)

  西西弗斯是个荒谬的英雄。他之所以是荒谬的英雄,还因为他的激情和他所经受的磨难。他藐视神明,仇恨死亡,对生活充满激情,这必然使他受到难以用言语尽述的非人折磨:他以自己的整个身心致力于一种没有效果的事业。而这是为了对大地的无限热爱必须付出的代价。人们并没有谈到西西弗斯在地狱里的情况。创造这些神话是为了让人的想象使西西弗斯的形象栩栩如生。在西西弗斯身上,我们只能看到这样一幅图画:一个紧张的身体千百次地重复一个动作:搬动巨石,滚动它并把它推至山顶;我们看到的是一张痛苦扭曲的脸,看到的是紧贴在巨石上的面颊,那落满泥士、抖动的肩膀,沾满泥土的双脚,完全僵直的胳膊,以及那坚实的满是泥士的人的双手。经过被渺渺空间和永恒的时间限制着的努力之后,目的就达到了。西西弗斯于是看到巨石在几秒钟内又向着下面的世界滚下,而他则必须把这巨石重新推向山顶。他于是又向山下走去。 

   

正是因为这种回复、停歇,我对西西弗斯产生了兴趣。这一张饱经磨难近似石头般坚硬的面孔已经自己化成了石头!我看到这个人以沉重而均匀的脚步走向那无尽的苦难。这个时刻就像一次呼吸那样短促,它的到来与西西弗斯的不幸一样是确定无疑的,这个时刻就是意识的时刻。在每一个这样的时刻中,他离开山顶并且逐渐地深入到诸神的巢穴中去,他超出了他自己的命运。他比他搬的巨石还要坚硬。 

  如果说,这个神话是悲剧的,那是因为它的主人公是有意识的。若他行的每一步都依靠成功的希望所支持,那他的痛苦实际上又在哪里呢?今天的工人终生都在劳动,终日完成的是同样的工作,这样的命运并非不比西西弗斯的命运荒谬。但是,这种命运只有在工人变得有意识的偶然时刻才是悲剧性的。西西弗斯,这诸神中的无产者,这进行无效劳役而又进行反叛的无产者,他完全清楚自己所处的悲惨境地:在他下山时,他想到的正是这悲惨的境地。造成西西弗斯痛苦的清醒意识同时也就造就了他的胜利。不存在不通过蔑视而自我超越的命运。 

  如果西西弗斯下山推石在某些天里是痛苦地进行着的,那么这个工作也可以在欢乐中进行。这并不是言过其实。我还想象西西弗斯又回头走向他的巨石,痛苦又重新开始。当对大地的想象过于着重于回忆,当对幸福的憧憬过于急切,那痛苦就在人的心灵深处升起:这就是巨石的胜利,这就是巨石本身。巨大的悲痛是难以承担的重负。这就是我们的客西马尼之夜。但是,雄辩的真理一旦被认识就会衰竭。因此,俄狄浦斯不知不觉首先屈从命运,而一旦他明白了一切,他的悲剧就开始了。与此同时,两眼失明而又丧失希望的俄狄浦斯认识到,他与世界之间的唯一联系就是一个年轻姑娘鲜润的手。他于是毫无顾忌地发出这样震撼人心的声音:"尽管我历尽艰难困苦,但我年逾不惑,我的灵魂深邃伟大,因而我认为我是幸福的。"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基里洛夫都提出了荒谬胜利的法则。先贤的智慧与现代英雄主义汇合了。 

  人们要发现荒谬,就不能不想到要写某种有关幸福的教材。"哎,什么!就凭这些如此狭窄的道路……"但是,世界只有一个。幸福与荒谬是同一大地的两个产儿。若说幸福一定是从荒谬的发现中产生的,那可能是错误的。因为荒谬的感情还很可能产生于幸福。"我认为我是幸福的",俄狄浦斯说,而这种说法是神圣的。它回响在人的疯狂而又有限的世界之中。它告诫人们一切都还没有也从没有被穷尽过。它把一个上帝从世界中驱逐出去,这个上帝是怀着不满足的心理以及对无效痛苦的偏好而进入人间的。它还把命运改造成为一件应该在人们之中得到安排的人的事情。 

  西西弗斯无声的全部快乐就在于此。他的命运是属于他的。他的岩石是他的事情。同样,当荒谬的人深思他的痛苦时,他就使一切偶像哑然失声。在这突然重又沉默的世界中,大地升起千万个美妙细小的声音。无意识的、秘密的召唤,一切面貌提出的要求,这些都是胜利必不可少的对立面和应付的代价。不存在无阴影的太阳,而且必须认识黑夜。荒谬的人说"",但他的努力永不停息。如果有一种个人的命运,就不会有更高的命运,或至少可以说,只有一种被人看作是宿命的和应受到蔑视的命运。此外,荒谬的人知道,他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在这微妙的时刻,人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之中,西西弗斯回身走向巨石,他静观这一系列没有关联而又变成他自己命运的行动,他的命运是他自己创造的,是在他的记忆的注视下聚合而又马上会被他的死亡固定的命运。因此,盲人从一开始就坚信一切人的东西都源于人道主义,就像盲人渴望看见而又知道黑夜是无穷尽的一样,西西弗斯永远行进。而巨石仍在滚动着。 

  我把西西弗斯留在山脚下!我们总是看到他身上的重负。而西西弗斯告诉我们,[2]最高的虔诚是否认诸神并且搬掉石头。他也认为自己是幸福的。这个从此没有主宰的世界对他来讲既不是荒漠,也不是沃土。这块巨石上的每一颗粒,这黑黝黝的高山上的每一颗矿砂唯有对西西弗斯才形成一个世界。他爬上山顶所要进行的斗争本身就足以使一个人心里感到充实。——加缪 

  他想真正的救赎,并不是厮杀后的胜利,而是能在苦难之中找到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宁。西西弗斯的石头,是悲惨的源泉,也是重获幸福的踏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你写的东西,然后就跟进来逛了很长时间。很抱歉,我一直在潜水,很少留言。为大河的每一点进步而高兴。我想,在他的心深处,你的爱,他懂。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祝你和全家节日愉快!新年更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gindiana的评论:谢谢,节日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谢谢默默。节日愉快。分享过程也是我自己得到很多,首先我克服了自己的很多心理障碍,把生活的真实接受下来,我知道爬藤的艰辛和骄傲,可是也还有很多孩子只在努力有一个平常的生活,他们的家庭也很努力,作为父母我也很骄傲。如果我都不能正面地面对自己的儿子把他介绍给世界,我怎么能要求别人善待他?
谢谢鼓励全家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儿牙的评论:
谢谢板牙。节日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谢谢茶香。我们对世界上的事情并不是都有解决办法和答案,但是爱是最中正的道路,也许在爱的道路上一切都归位了。问好节日。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es.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es.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写得真好!很感动。

这是我第一次细细读到您和家人抚育大河的艰辛。在比一般的母亲付出更多的时候,你依然可以写出那么多充满智慧和哲理的文字,分享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和温馨,特别让我钦佩。

祝福你们全家!大河有全家的爱,是他的幸运。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似乎我能找到的每句话都很苍白,唯相信爱是良药,治愈他人,首先也治愈自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晴天,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鼓励。
你的故事,你的爱,你的追求,你的感悟,你的经历,经验分享理解,你通过博客传递的是你一分对人的诚恳和质朴的爱,我非常感谢,都记住了。祝你和安娜有一个美好的圣诞节!新一年更好。
我在抚养两个孩子长大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抚养儿子的过程中自己也跟着成熟,坚强,更重要的是我变得十分坦然对自己对别人都是。再一次谢谢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尼斯节日快乐!谢谢你的表扬,这是鼓励我一定会继续报道自己的感受。你身体好些了吧?冬天有时会有点BLUE,因为阴冷,多晒太阳:))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谢谢燕子。你说的也从我脑子里飘过,他在我身边更多的是一种陪伴是互相的,儿子正在学阅读,代数,他的每一点进步都鼓舞着我和其他围绕他的人。我这篇更多地是说作为一个自闭孩子的家长,他们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如果有些时候他们做不好,其实社会也应该谅解,真的很不容易。我应该很感谢,大河在很好的环境长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谢谢鼓励,谢谢留言。你说的‘质朴’二字是我追求的,要求自己努力实现的。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谢谢,你一直的鼓励。生活教给我的胜过所有的书本。我只是怀着一份天真像把自己的生活再写出来,这样我一路想着,也许有帮助和鼓励和我一样经历的人,至少它是我真实的感受。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MM你太给力了。我会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去做。多少年来,大河虽然不会讨巧,但我们家其他三个人却都被他教会了克服自己的BIG EGO。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我会尽力而为,随缘无怨。这一篇是表达作为一个自闭症或其他精神残疾的孩子的父母,我是怎样的感受和经验的。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谢谢!我懂。书写的过程有时帮我清理自己的思绪。我是一个挺坚强的人,也是一个愿意通过书写获得自由的人,有你们大家的鼓励和不弃,对我也是一种爱和安慰。如果我缄口我想那一定更压抑了。这世界有着五花八门的生活,大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依然坚持寻求幸福的道路。杜姐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夫的评论:谢谢留言,无论怎样有爱在心对人生是很重要的,有时甚至是关键的。节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来要看你,于是看到这篇文章。在那个寒冷漆黑的晚上, 我一个人走在充满积雪的老城小巷间,内心所思,在一周中间写下一篇文章,然后就是来看看你。
谢谢这篇爱人的日记,你内心的独白,你的自白。我想说,我懂你,让我的灵抱抱你。
一些人生的感受也告诉你,你不孤独。
我小的时候,从上海回到父母在北京的家,突然从众人的爱中陷入孤独。那时候北京的冬天黑得很早,8,9 岁的我一个人站在大衣柜的那面镜子前,镜子里也有那个小晴晴,我不孤独
不知道和大河宝宝在一起的孩子们中,你们家长有一个固定圈子吗,我们早产儿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圈子,五家人,是生命中的朋友,我们一直有往来,孩子们从在保温箱中就认识,我们一起同甘共苦,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分享我们孩子的生命故事。
我有一个闺蜜圈,分享生活的喜悦和苦恼,分享秘密。
我想说的是,有时候,孤独的时候,内心孤独的时候,群体比个人的力量要大。
心姐, 我知道你内心善良,智慧,但是有几个建议。
上次看娅米的博客,看到一句话, 慧极必毁,对我是警钟,有的时候,心里清楚就好了,日子有时候还是糊涂过要好。这是我终身的课题。
安娜非常敬重爱戴的蒙席Don Giorgio 告诉我们一句拉丁文,Serva ordinem et ordo servabit te ,大义就是,遵守规则和规律,事态发展也会帮助顺和你。可惜我翻译不好,但是这句拉丁文刻到我的骨子里, 对我目前的成长和人生帮助很大。
我还记得一句拉丁文,是我教母告诉我的Ora et Labora 祷告,做事。这里我不一定这样全盘转达,而是如同你写的"我很像那个得罪了众神希腊神话里的西西佛斯,被罚往山上推石头,滚下来再推上去。" 那就一天天做下去,这就是我们人生的使命。
还有一句拉丁文, 是我的目标Pax et Bonum 平和,完好,天晴,安好 。这是我一辈子的功课。

谢谢你这篇文章,让我有很多反思。
感谢上天, 大河来到你家,是你的宝宝。
也感谢上天,能在茫茫网络认识你,我很崇敬你, 从心底为你们祷告,好人一生平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心姐,儿子有你这样的一个母亲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看到你真觉得自己是自愧不如,你真的内心好强大,很了不起,真心的佩服你,心姐!!!

遥祝你们全家圣诞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您为大河付出了超性的母爱,相信他以他特有的细微的方式回报您。。。
先生表亲家有一个自闭男孩儿,小时候饮食困难还插过很长时间胃管,两岁确诊干预较早还搬到一个更多社会和教育资源的城市,现在也和普通小朋友上一个班上学习了, 从原来的没话到现在的叽叽喳喳不停。家长老师付出的心血是养几个孩子的力量,希望他们长大能够成为high-functioning。
大河和大宝年龄相仿,在我耽心大宝过多被社会所吸引时,您愿意大河多融入社会,大河做妈妈身边宝宝时间长些,每个家长都和孩子一起认知与成长。敬重您的智慧和深刻的内心,问候全家,预祝圣诞快乐:⦆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被你质朴的文字和心声感动. 伟大的母亲!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凤MM,伟大母亲!

我有一好友,和您情况一样,有一个自闭的儿子,已经20多岁,而她却比儿子小时候还要难。她做一份全职,回家是另一份全职,每天都是一场冲锋,那样辛劳,那么忙碌,却从不抱怨,永远微笑,永远温暖如春。有朋如此,真是天大的造化。我想,您的儿子有您做母亲,更是天大的造化!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儿子是菩萨是因为有了他,我必须抛弃那些虚头八脑放不下的里短家常,儿子是我一生的道场。
心姐,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在不同的道场修行,大河的出现是逆增上缘,敦促你勇猛精进,心姐是上等根器之人才有此善缘,你的文字里有一种超然脱俗的气势,那就是上乘的功夫了。

谢谢心姐分享。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姐!
我发现自己不论说什么,语言都将是苍白的。。。心姐,你的母爱超越了自我,超越了母爱本身,在妈妈的爱里,大河是幸运的孩子。
抱抱!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姐!
希望有一天这种病能治,希望大河一天比一天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心妹好!

在我所有认识的母亲中你是做得最好的一位 毫无疑问 这是完全可以确定的也是可以攀比的,有无穷的实例正在证明

但我只是想说一个要求,心妹不要太沉重,让挣扎的内心留一个突破口好吗?
我几次看着那幅照片上那个令我感动的背影说===大河真幸运,有这么周到的充满爱和牺牲精神的父母姐姐!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同病相怜。谢谢你用这么美好的语言描述了母性的无奈,不管是伟大还是卑微,只在爱中消耗着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