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抱残,守缺,往圣,向圆

(2012-09-10 15:53:53) 下一个

抱残,守缺,往圣,向圆

(从自己闹过几次笑话,因为理解错了中文四字成语的约定俗成的意思望文生义,我现在每次用字都去查一下字典。

可是我今天还是不想用抱残守缺的本意,只想用望文生义的方式把这几个字的表面意思分开解释,断开,为我所需。请讲究恪守的人原谅。)

抱残:

是夜,我捻转反侧不知为什么就是睡不着,我已经好几个夜晚睡不着,有时候干脆看会儿书,眼睛累了,心情累了就睡了。但是今晚我连开灯也懒的做,就在床上翻饼烙饼,好在一个人的大床,一个人的房间并影响不了谁。

窗帘的缝隙间可以看见夜的天空,我顺手拉开窗帘,天上正挂着一弯残月,星光点点,几片云围着月儿,我迷迷糊糊看着,脑子里冒出‘抱残’二字。

抱残是一种固执的守候,给人们赋予了更多的的是贬义;可今夜这个难眠的夜晚,我愿意给这两个字加上自己的解释,抱残是需要一个人多么厚道的心怀才愿意做到的啊。如果残是命运的,抱是态度,弃也是态度。我对着残月一个字一个字的想着更加没有了悃意。抱残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我知道在北京的儿童医院的候诊室发生过被遗弃的残疾儿童不是一次两次;我也知道一些美国夫妇去中国领养残疾儿童给他们一个新的再生机会不止一对两对人。一个弃,一个抱,都是人干的。

残的状态对人是一种挑战,它让人不舒服,挺残酷的把人爱美,向往完善的本能拎到无望的现实的面前。脆弱,狭隘,偏执,肤浅,功利的人世,社会和性格是不足以接纳这样的挑战的。人类社会对跟自己种族,肤色,长相,性取向不一的同类尚且排斥,歧视,迫害,对残疾的鄙视歧视似乎更可能,更自然,更容易发生,也更容易被接受。

残的事实和存在考量正常人与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抱残不是意气,它是对一个人终极世界观的考量。HUMANITY是我们人类在被上帝赶出伊甸园后,在磨难中真正成熟和生长出来的善果和智慧,它一反人类与生俱来的小聪明,精明,算计,阴暗,自私,残忍的动物性。

其实每个人大概在死亡到来之前,或长或短都会陷入‘残’的行列,只是我们自己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和未来的可能。过分抑郁的偏执的人和精神会因为残的到来而不能忍受,他们通常主张往生,选择了自我了断;一些具有樱花般美丽和性格的人和社会具有这样的明显的偏执。大和民族还那些著名的自杀的文学家们实践了这样的信仰。这其实也是人性的一面,但它与求生的本能相左。这牵涉到对生命中病与老的接受,不是一个人老了就不应该活了,更不是一个人病了残了就应该被淘汰放弃,至少人类社会逐渐走出原始的本能的优胜劣汰自然机制的圈套,试图幼吾幼,老吾老。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喜欢共和党人的一些主张,那骑马扛枪打天下的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我有一天认真再读了杰克伦敦的小说《热爱生命》,前所未有的被感动,自己对这种执着的精神有了一种年轻时候没有的体会。活着并不是因为都是享受,你选择了活着就有了要荣耀生命的责任,包括坚韧,不屈,抱残。

我们谁能十全十美始终如一呢?十五的月亮之前之后便都是残缺的。完美不是常态而残缺才是。

守缺

如果抱残是认命,守缺可就确确实实是认命后的定力和信念了。守缺更要的是恒心耐力宽厚仁慈。他有一种更高的道德感的召唤,不是谁都可能做到的。它需要人与自己和世界挣斗,而且大部分人都不会赢。它的存在似乎证明人竟然可以做到的一种境界。

一个光明充满诱惑的世界与一个 黯淡平庸琐碎世界相比较,没有强大的定力和牺牲精神人怎么可以说自己愿意守缺?没有宗教的支撑谁又能理解那一种守墓人般的黯淡和沮丧?同时你还要和自己内心的上帝争辩这是否公平。
守缺可以把一个正常人也埋葬,如果定力不足的话。这需要宗教的力量来支撑人完成,守缺与理性是相悖的,于人的唯利是图也是相悖的,甚至它是不符合人性的,如果你走向利益和光明是十分可以被人理解的行为,守缺是十分艰难的选择。守缺就是要人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的苛求。

向圣

人依赖自己自身有时是不能圆满的。人们有向圣的质朴凡心,在信仰的帮助下超度自己,使自己完成一个自我不能的境界,譬如:守缺,抱残。发一个大乘度人的宏愿孜孜以求,克勤克俭,人人有这些佛性但大部分人知难而退。它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努力修行,使自己学做好人。

向圆

这是天事。人们取类比相明了一种心意。缺时常愿月向圆,但月圆即刻之后就不断向缺走去。人事何不如是乎?当人一切圆满后就会一点一点变得缺损起来,健康,美丽,事业,财富无不如是。
人切忌太贪那是自寻折损的不知足。

 我刚来美国第一个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每一个停车场都有为残疾人设置的专门的最方便的位置。这在我以前活过的地方是想也想不出来的问题。我开始认真地比较所有的生活琐事,体会什么是以人为本,文明是什么意思。一个社会或一个文化没有对生命的尊重和理解是不会在这些方面做出这些努力的,也不屑这么做,不管是否有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我罗哩罗嗦这几年写下的东西,虽然算不得什么但也花了很多时间,如果我有一点值得欣慰,就是我得到一些理解,这让我想起那个词:’君心不孤‘。你的留言让我感动我知道你在深层里的共鸣使我禁不住流泪。谢谢,保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谢谢杜姐,我在使用你教的方法,这两天渐渐入睡好些了。
向善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功课其实很难做到,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人要找着机会就冒坏,那这人也就是个坏种,也计较不得,干脆别理他们。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的鼓励。我继续努力搞明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谢谢你用如此完好的文笔来解释这些文词,和你内心的感受。我在这里不是礼貌性的留言给你一个支持,我相信我读懂了你,理解,支持你!
人需要有空间,来看这几个词, 需要有经历理解这几个词,需要有内涵来述说这几个次, 需要用心和力来把这几个词演绎到生活和生命中。 为你喝彩,我会用心来祷告,祝福你们全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也跟着一起学习。。。

这个世界不完美的丑的东西实在太多,有时真让人生气。

心妹,看到网上那些整天造谣生事上门搅乱子的,该怎么处理啊!

尽量做到让自己追求善的心和爱人的心常在,为自己喜爱的人或是赞同的观点而抱残守缺向圣是值得的,提高个人修养,以实现一种境界。。。大家努力吧。

我也有偶尔睡不着东想西想的时候,我就拿本书看。昨晚看的是《复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心姐重新理解抱残,守缺,往圣, 向圆。

喜欢心姐的诠释,丰富又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