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寻找,体会自己拥有的感受

(2012-09-18 18:32:27) 下一个

寻找,体会自己拥有的感受

自从发现我家附近好几条不同的路都可以到达河边,我就开始变换自己的途径,这样使自己兴致更高起来,像个实验室里被观察是否记忆力更优良的小白鼠。用不同的迷宫对白鼠脑子的记忆力挑战,检测哪些因素或药物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墨守陈规的天天走一样的路,做一样的事,即便这件事情最初是声色激动的也会使人渐渐疲倦。神经系统肯定有一些易饱和的生物基础,这要求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因麻木人需要更强的刺激,这是成瘾君子的普通解释。太熟悉的动作成为肌肉记忆的习惯,脑子没有了学习的要求,慢慢就会退化了。

衰老的精神表现就是畏惧变化和固执,那些表现其实不是坚守而是偏执,因为畏惧学习新的东西。我于是试着走走不同的路线,用左手刷牙 ,拿筷子,学习一门新的外语,用蜡笔在白纸上涂抹一下?这有什么不好意思,要是它们可以使我感到活力,学学新的花样体会以前不了解的东西,我这么盘算着。

以前我以为小脑只管平衡定向,其实在平衡中肌肉的反馈也刺激整体大脑的学习,使之不留于麻木不仁。总而言之用脑子,动肌肉是个互动增益的事情。脑子一是要供氧充足,二是要腾空一些地方,清虚休息。锻炼可以增加供氧量,冥想和睡眠可以休息清空,这两样做好了估计对脑子没有坏处。至少MAKE SENSE TO ME.我其实还没这么奢侈的时间和心情,就是心里先这么琢磨着,已经有几分高兴起来。

老看见一片水面也就没意思,于是希望在不同的时间看望它们 ,原来,因为太阳光不一样,季节不一样它们看上去是不一样的。存在是客观的吗?不全是。变化的感受有很多主观的意识参与,比如我从哪个角度看,那条路线切入,光与水,树与湖,人与湖,季节于湖,都使我某一刻对同一个客体形成不同的印象。远近高低皆不同说的不错,心情不一样看出的景色也似乎不同。

有一天我浏览了莫奈几十幅池塘里的荷花,发现他在用不同的色彩记录同一个地点的景色,表现不同的印象,而我体会出不同的心情,有时甚至完全大相径庭。想着莫奈一定曾不厌其烦地在一块地方,不同的时间里即重复又变化地看着同一片池塘,感受不同的光在湖上的变化。然后他画出的是一种心情一种情绪,那个瞬间光的印象被他记录在画布上。

我曾想寻找莫奈笔下的池塘的景色。但一个季节又一个季节过去了,我看着湖水的变化,湖面在阳光下,在云雾中,在烟雨里,在落日时,在早晨,在正午,在春,夏,秋,冬,渐渐地忘了我最初的意图,却开始体会什么都没有找到的心境,那些光折射出来的变化,留在心里的感受也许只属于我自己,莫奈并没有画过,不仅仅是因为缺少一座日本庭园里的小桥,是莫奈的心境。那是神赋予每一个灵魂的特征。

我们所能的是体会自己真实的感觉,诚实地记录它们,它是你独有的真实的感觉,如果你不关心记录和反省将没有人知道那是怎样的感觉。这叫内省,也是觉悟的开始。它需要你放下羁绊敞开心胸,让光色,温暖,风雨,时间与自己融合,看他们呈现出什么样的印象和变化,那是你的感受和记录,是你存在的因缘。它的价值在于是你。

 

NPR周末有个节目,THIS AMERICAN’S  LIFE都是些个人聊自我的故事,不一定惊天动地但它是个性的,独立的,饶有趣味的,生动的生活记录,而不是千篇一律的。

当个体汇入群体时,既是求同而庞大利于存活,也同时失去了自我。个体只能作为“类”被留传下去。

人在群体作业时,与蚂蚁,蜜蜂,鱼群,有什么不同吗?

足够长的时间,足够远的距离来看人类的集体行为,比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里的大型团体操表演,你会想什么?比如看整齐划一的阅兵式,你在这万众一心,步调一致中真的感到做一个人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吗?一个习惯了被规划设计成螺丝钉的人,渐渐的就不再学习了,也逐渐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当他们被还原成个人时候,除了恐惧就是拼命要找到那原来的‘组织’。想想是令人哭笑不得的。

我夏天在中国一些地方发现早晚公园里很多中老年人在锻炼身体,这是多好的气象,但让我吃惊的是经常看见几百人一片像是跳忠字舞一样的情形。还有的在一起击掌什么的,声势浩大,整齐一致。我真的觉得很不习惯,又很熟悉。也许我们中国人原本就是习惯这样自己组织起来的人群。

静静流淌的河水在季节,在早晚总是变换着颜色,我想着下一次自己是不是应该换个新的目的地,比如去看一个农场,看一片树林,或一片草原,一个亭子,一匹马或者一只猪。

我怕呆滞,怕自己不再对学习感兴趣,怕自己像一只排着队往树上爬的蚂蚁。

我真正喜欢是保罗塞尚的风景和颜色,那种绚丽令我激动,那种宁静令我向往。

我本没有什么上进的心,就想抓住自己这来世一场的机会,把我经历的印象都品味了,体会了;不论运气好坏,认真为自己活过,感受岁月静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谢谢来玩,鼓励。我才知道你常在日本游玩,生活。你的美食美图美好的生活让我羡慕和赞叹,更难得你开朗阳光的态度。常介绍一下在日本的生活吧,那一定很精彩。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是内心丰富的人。内心丰富,精神强大!向心心学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谢谢晴天。谢谢你的评论和对大河的祝福。
安娜会在你的教养下,帮助下越来越丰富地感受生活,艺术,亲情和爱。她现在还在长身体,她的灵性和敏感也会越来越丰富,让我们衷心的祝福她快乐地长大。你在凉台上看着月亮,感受着静静的美好真是太有诗意了。生活真是需要一些瞬间,停下来体会一下,然后心满意足地眯瞪一小会儿。:))我们就说这叫做:岁月静好。下周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谢谢燕子,刚去看了你飘过纽约的印象,我们这边很快就会变得秋叶灿烂。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心声!
和你一起走这段思路也是享受,尽管我文化修养不如你。
看到你的评论,我也想起在慕尼黑看的莫奈睡莲,我能在那里坐半个小时,安娜还不行,人生路还没有经历吧。
喜欢这个岁月静好,今天我一个人,在夜里的院子,坐在竹椅上,一晃一晃,看着半轮明月,就是这个感受。
最近工作忙,家事忙,但是在半轮明月下,晃了半个小时,就是这个感受,岁月静好。
祝你们一切好。阿晴姨也问大河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用心去体会发现身边生活的美善,“感受岁月静好”,心也跟着姐姐一起静了。

刚从纽约旅游归来,想到心姐镜头下那大片的绿,茂盛的林,我们这里夏天不下雨,金色的草托着大棵的橡树。预祝全家中秋快乐(^O^☆♪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samepeanuts的评论:
谢谢阅读。其实人的精神世界不完全是从外界获得的,
它更多是生物与外界的信息相互感应的结果,健康的肌体更容易有健康的精神。问好周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周末愉快,我接受了一个观察后的体验就是,人除了能把握自身的一些想法和态度改变不了他人,所以不再指望别人一定要怎样如期待的一样,而是理性地接受,或理解他人的言行。接着活自己的生活就是了,那是公平的机会。
等你更多的照片。一切好。
sesamepeanuts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这么用心体验生活,感动

完全同意实际头脑和情绪是有生物基础的,肌肉也是有记忆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同感~~)
谢谢心妹

你在走向河边的一路上不断地观察和觉悟着,看来这段内容对身心两方都很有好处~~

每个人都懂内省多好啊,人际之间少很多麻烦多很多谅解,世界也更美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欢迎尼斯来。你的头像好看很蓝,也很静。谢谢鼓励。抱抱老乡。:))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好,我只要常去看你编排的动物世界,估计笑上几次比啥都强。:))谢谢松鼓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中年到来诚实地说人发现自己内心的惊慌后面是恐惧和无奈。试着自己给自己解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多谢点评。闲着时候连溜达带乱想。:))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傻不傻的评论:
谢谢鼓励,欢迎常来玩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你文字笔下的心情感受,拥有一种宁静致远的心境。。。

遥祝老乡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心姐的思路走,一定不会得老年痴呆症:)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心姐保持洞彻的观察和思考,而且勤于探索,就不担心呆滞或不想学习~~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feeling and good observation.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