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通畅是健康的保障

(2012-07-16 17:11:29) 下一个

久旱,大雨

好久无雨,注意到路边池塘水都干涸了,草上落满了灰尘,干旱,我盼雨来。

周日刚要出车,忽然雷大做,顷刻大雨如注。

站在窗前看雨,这不是温柔的雨水,是倾泻般的暴雨夹着霹雳的雷声炸开在很近的天上,地面刚开始像海绵吸水一样把最初的雨水立刻喝干了,再一会儿,车道上开始积水,那个狭小的排水系统对付这么急迫的降雨有点应接不暇。这个及时雨虽然暴力了一些,但看周围世界绿茵茵滋润着是怎样地令人欣喜,满足,生命怎可以忍受太久的干涸?

。。。。。。。。

也是一次暴雨

六月初在北京的第一个星期六,在饭店吃饭突然大雨就打在那饭店的大玻璃房顶上,很大的雨点,20分钟后,吃完了饭雨也停了。我们跳着脚上了车往城西去,北京的空气雨水后,犹如洗了一样,见蓝,见云难得没有霾气,心下喜悦着,可一会儿车到了劲松桥到光明桥的辅路,只见路上河一样积满了水,漫过路牙子,到了车轮子的中间,车像船一样在辅路上破着浪行进。

显然这些高速公路下水不畅,这样的雨量似乎不应该积这么多水,桥洞的低处水更深了。飞速发展建设起来的高速公路,下水de要求似乎超出了负荷。

昨天看见江苏很多地方城市正在处于很强的降雨时期,很多大中小城市街道都被雨水淹没,像一条条运河。在城市化的建设中,地下的工程设施比地面的建设更加重要,不然成了不能经受风雨的表面货色,劳民伤财。基础是实实在在的事情,百年大计,不能跃进华而不实。

有次看个介绍纽约市地下世界的电视节目,从地铁系统到管道系统上水下水百年来不断建设,不断维修真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复杂。市政工程犹如城市消化系统,肠梗阻是会要命的。

我每次钻出纽约中央火车站的火车进入富丽堂皇的大厅之前,更感叹那些看上去还在运行的老掉牙的机器。所有的辉煌的建筑都是依赖地下的工程托起它们地面的魅力和雄伟。纽约这个人造的港口城市复杂的地下世界已经有百年的建设,现在也是要不断维修翻新。北京的市政建设今天已经不能适应地面的发展需要了。这样的城市发展地下的用水,废水,城市垃圾都跟不上脚步。

在北京西客站等待动车时候遭遇火车晚点,候车大厅里随着候车的人越来越多而温度节节上升,这个外观十分宏伟的建筑,里面的候车大厅居然没有空调和冷气。在超负荷的情况下人们在混吞的空气中举止眼见着恶劣起来,汗气尿臊气痰迹烟味越来越浓,想一想一个人就是一个37度的发热器,成千上万的人挤在不通风的室内,几个小时那里的温度空气是足以让健康人晕倒的,尽管如此,却不见有关部门给任何一点解释和措施,而广播里一而再再而三地说着千篇一律的官话。大家忍着,忍着,能感觉那忍点越来越接近崩溃,而孩子老人已经忍不住了。没见一个警察或救急人员,这个车站建设的实在是太差劲了。

人满为患是个常识,因为空气太浑浊氧气不够,足以窒息。

被偷掉的雨水口盖

住在亲戚家,环境很不错的小区属于央企某设计研究院的楼,周围另一些楼群有许多军队的占地和住宅,还有一所军队医院,大家共同使用一个露天的健身场所,很像一个带跑道的操场,旁边带一些运动器械,每天早晚都有很多人在这里健身。我也入乡随俗来这里转圈儿,我发现在中间草坪和跑道之间有下水用的一圈沟渠,上面的很沉重的金属盖板隔三差五的不全,一问得知是被人盗去卖铁。!!

所有的公共场所的厕所都没有卫生纸,因为也是怕被人整卷盗取!!汗颜。我出门整天揣着一卷手纸在提包里。原来街上MM挎着LV,手包鼓鼓的不全是钞票在里边:))更何况我,原是习惯这些的一个土人。

。。。。。。。

渴望雨水,也担心发洪水,人算怎么也赶不上天的的力量,不管咋样发展还是别忘了下水渠道要畅通,道路要畅通,言路要畅通,健康的社会健康的人通畅比大富大贵都更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写得真好,许多事情真是不比不知道。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祖国是进步了很多,但许多微小的细节还是不贴心。比如姐姐说的卫生纸和被盗的铁栏杆,从前还有走廊楼梯被打破的灯泡。。
也许新一代成长起来,会有更好的改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身体也一样,通畅就是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的对比描述,从城市建设到个人感受,心姐的文笔流畅,让我们体会到文章后面的心情。

谢谢好文!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谢谢花甲老翁的留言,原来您也做纽约的地铁。北京西客站最能代表中国的面貌。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谢谢阅读,这不是天热就想着下雨时的种种。
国内高速动不动就积水,我想一定是设计上有一些问题,我家附近一段高速扩建,看着他们修建四年了最近才建好,可是北京的四环,五环,现在都有了七环,都是不到一年就竣工了,这快工让人怀疑质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钻出纽约中央火车站的火车进入富丽堂皇的大厅之前,更感叹那些看上去还在运行的老掉牙的机器

纽约地下铁路的古旧,超乎我的想像,我当时批评了一下,
座在身旁的妹妹说,这里的车我座得十分多,却从没有遇上故障,
香港的地铁车我座得少,故障却好彩(幸运)让我遇上了.
我看著地下车站的钢铁结构密度,安全系数订得很高,
和中国的豆腐渣工程比较,相信钢铁使用量会高出三份之二,
可以看出美国人对生命宝贵的重视,不由得说出
纽约地下铁路万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感觉沉甸甸的---

新陈代谢,消化吸收。。心血管畅通,大小便顺畅,机体存活基本功能也 岂能忽视。。。


“原来街上MM挎着LV,手包鼓鼓的不全是钞票在里边:))”

适应能力发挥作用了!

这才扑哧一声笑出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燕子,姐这不是吃不着葡萄嘛,我相信货真价实的大有人在,但要是里边装满了钞票背着满街逛也更加可怕了。
燕子我下次有空要给你专整理一个胡同的题目。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叶子你好吗?北京像个巨大巨大机器需要理智和理性上下疏通,否则就是一个‘堵’字,多好也会被‘堵’糟蹋了。:))嗨,说起家乡就容易着急不是。:))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心姐看透了LV包里鼓囊囊的秘密,而且好像人人都在背LV。。。以前我们小时候骑自行车上下学,有好心司机雨后会开慢点儿免得溅人一身水。

越是自己家乡越是叫人揪心惦记。问好老乡叶子姐姐和心姐夏安(^O^☆♪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咋样发展还是别忘了下水渠道要畅通,道路要畅通,言路要畅通,健康的社会健康的人通畅比大富大贵都更重要。

讲得太好了!通畅真的是健康的保障。

问好心心!祝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