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几篇感想

(2012-05-18 07:58:51) 下一个

几篇感想

别忘了情趣

生活并不都按设想的路线走,不按我们自以为是的方式出牌,其实这是常态,只有幼稚的脑筋才在各种‘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时大惊小怪,怨天尤人。

不管明天是不是天要塌下来,其实你还有今天值得好好过一下。这个24小时很短也很长,都用来抱怨,惊慌明日的遭遇,就忘记和忽视了今天存在的价值,明天由不得你,它将毁于命运之手,可是今天却是你的,你若不尽心地过活,而是在自己的担忧和恐惧中消失尽殆,结果就像谁说的你不光没赶上太阳,也错过了月亮和星光。前半句说的是你无法改变的运气,后半句说的是人生选择的态度。

不是不懂这些道理,只是没有时常提醒自己,或者说我们缺少一种自我约束的能力,控制自己,保持一种对生命的忠诚和对生活的热爱,而这其实是一种自我的纪律。一遇挫折就气馁,就放弃是对生活信心不足造成的。

这些简单的道理不是用来说给人听或装潢门面的,它必须是你心里不断修行,认可;这似乎牵扯到信仰的领域。人性有了灵性和神性的依托,就平添了许多意想之外的淡定从容;在你克服了自己的惶恐后,由于坦然的态度,生活的时间和内容就显得丰富起来,腾空了内心的空间使你有能力去充满更有情趣的生活。围绕人的不光是烦恼更有许多美丽,即使艰苦也可以生出幽默来调侃那些丑陋,阴暗,不尽人意。幸福感不论对谁都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寻找到的感受。

当生活的琐碎弄得人头大时,别忘了去从小事情里寻找美丽,安慰,情趣。而生活是由这些小事情组成的,生活的品质取决于对日常的态度。

前几天读了陈默写的生活中的‘小确幸’,我就有了如上的感想,谢谢陈默介绍的的理论和你在生活中的实践,特受启发!:))
我明白了不是生活特偏向谁,而是那发自内心对生活热爱的人不断地寻求,发现,才拥有,比如陈默
MM,杜姐,松,月儿,红豆红,京燕,叶子,藤玉,飘飘,晴天,晓阳,花姐,小艾还有还有。。。。恕我不能一一提到,她们潇洒,美丽,豁达,智慧,幽默。她们让自己高兴。也让读她们的人高兴。

《《《《《《《《

不要扼杀自己的情趣即便以好习惯的名义

干不完的家务弄得你烦闷时,就到户外收拾一下花花草草,在太阳底下呆一个小时,晚上睡觉香甜了好多。

不用紧克扣自己,事事完美,像是活在军营似的,或把人弄得跟机器人似地刻板;建立了好习惯很重要,但苦行僧式的教条很不人性,也扼杀了活着的情趣。活着成了苦难谁还高兴?!孩子大人都一样,过分的偏执,以为只有一种模式是成功的人生是一个毀人的误区。一个没有情趣的人生怎么会产生创造性的思维?没有创造性的思维哪来艺术文学?即使你成了挣钱的机器你也没有幸福的人生。怎样衡量人生的成败?这其实不是一个功利的问题,而是一个人内心的道德问题。
你说军营为什么在训练时候要恶狠狠的,就是要先打掉你的EGO,因为要你变成服从的工具,敢于杀人而不手软,虽然还告你这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但首先那是不可以有个人的。这是军人的特点。它是为打仗而设置的。它训练的强化的是人原始本能那个层面,不是思想自由的创造力。军人牺牲了自己的自由甚至生命,的确是要接受一个更高层次的CALLING作为精神支撑,不然会难以忍受。

老百姓的我和孩子在和平环境里还是过我们自由自在的生活,保持情趣更重要。没人规定你非得吃完饭就洗碗不是?你起床后不用非得把被子叠起来,对不对?我以前很难接受女儿起床后不叠被子的习惯,现在我想,如果顾不过来这有什么不可以原谅的呢?反正也无碍观瞻。我自己现在也经常不叠被子,SO WHAT!天并没有塌下来,我并没有比以前更堕落。

习惯是为生活服务的而不是反过来。

如果克勤克俭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大学,由于心里的偏执和缺失,孩子熬到毕业了,却需要一辈子去看心理医生解除障碍,这实在是蠢得不能再蠢的父母。再说,这实在是罪过,因为你的无知愚蠢毁了一个孩子的人生幸福感。而家长的第一要义是要保护孩子心灵的鲜活的触觉,给他们机会成长为自己,而不是成为你。

(在子女坛潜水的感想)

《《《《《《《《《

哪怕只为这个夏天的美好

周末的早晨来回跑了三四趟拉回足够的MULCH,把院子前边的树下边铺上了2寸厚的暗红色的MULCH,和草地的鲜绿色相映衬着,院子立刻像穿上了美丽的衣服,格局分明起来,连邻居BILL看了都说‘真不错,这样你的院子显得更统一化了,不过冬天铲雪车撒盐会堆到上面。’冬天来时再说,这个春夏院子好看一些就够了。我对BILLY说道。如果它可以美丽一个夏天,即便冬天就毁掉了,我也要做好它,让这个夏天美丽起来,有什么东西是永远呢?不过是长短问题。

 

我又把两株去年种下的映山红移到前边,间隔着几簇暗绿叶的麦冬,和开着小兰花的勿忘我,这样我就减少了春夏割草的面积,有了花坛。站在客厅的窗户前我可以看见树下面清丽起来,有花总是好的,令人喜悦。

这二年那棵塔松愈发的挺拔高大,我在它最低的部位上悬挂了几盆粉红的指甲草,柔和了松的那些倔强,也给来访的鸟儿建立了几个落脚的地方。

拿起大剪刀把旁边的红枫树的树冠修剪得整齐一点。

直起腰来,门前的台阶上开春时添置的巨大的花盆里红白相间的的绣球开放着夺目的花朵,车道边上淡紫色的鸢尾一夜之间全都开了,娇柔而温润带着昨夜的露水,那浅浅的藕荷色花和青绿的叶子使五月的鸢尾柔中有刚,风情的很。

回到厨房给自己倒了一杯来自新奥尔良的CAFÉ DE MONDE咖啡,那浓香令人产生很多欣快感,看什么都顺眼地鼓励着人。站在窗前看自己劳动后的成果,心里那些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鸟儿已经飞到树下边吊着的花盆里。

我得到鲜花的奖励,种花的情趣,逍遥在阳光下,沉浸在鸟语花香中。

别忘了情趣,它不光存在在书本里,网络上,更多地是在实实在在的世界里与真实的接触中,感受里。阳光,土地,水,植物,动物,人,与他们的交往是互动的感应,使一个人得到生活的褒奖和鼓励,于是活着便振奋起来。而你也给予了世界一份美好,哪怕很小。

在《你将怎样衡量自己的一生》这本书里作者,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对他的未来的商业精英们说:

It’s crucial to take a sense of humility into the world. By the time you make it to a top graduate school, almost all your learning has come from people who are smarter and more experienced than you: parents, teachers, bosses. But once you’ve finished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or any other top academic institution, the vast majority of people you’ll interact with on a day-to-day basis may not be smarter than you. And if your attitude is that only smarter people have something to teach you, your learning opportunities will be very limited. But if you have a humble eagerness to learn something from everybody, your learning opportunities will be unlimited. Generally, you can be humble only if you feel really good about yourself—and you want to help those around you feel really good about themselves, too. When we see people acting in an abusive, arrogant, or demeaning manner toward others, their behavior almost always is a symptom of their lack of self-esteem. They need to put someone else down to feel good about themselves.

《《《《《《《《

I think that’s the way it will work for us all. Don’t worry about the level of individual prominence you have achieved; worry about the individuals you have helped become better people. This is my final recommendation: Think about the metric by which your life will be judged, and make a resolution to live every day so that in the end, your life will be judged a success.

他没有说钱。

(以此小文谢谢各位读我博客的朋友,也就此做个告别,我要休假一段时间不能常来玩,祝大家愉快。谢谢大家给我的支持和鼓励。回来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心姐的感想凝聚着生活的智慧,欣赏心姐坦然积极的人生态度。
祝福心姐有个愉快轻松的假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掷地有声的深刻感悟,使阅读了的人得益。谢谢心姐的分享。祝你旅程平安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开心~~~~~
这几天我也是同样的感受,只是没有时间上网, 也没有来看你。
你的语言描述了同样的心情,我也想走,走得远远的。。。。
但是, 孩子是我的牵挂,我还能走到哪里。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情感丰富的,才情阿心!
是走到了风景美丽的小亭子了吗?坐下看看周围的美好,与我们分享啊!只是不要歇的太久,记得我们都在等候。。。
We are here waiting for you~~~
知道你也喜欢那首《礼物》,一起欣赏,带来一个美好的心情~

礼物 米沃什(波兰)

译者:西川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
我在花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来,
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我真的好多年没回北京了,心姐照照大街小巷的老乡,垂柳,还有美食。。。

看到后面那一篇,很动心,也期待着姐姐回来分享。祝福,平安(^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情趣的人更能使生活丰富多彩,更能淡定从容地应付意外。喜欢心姐的文字:)

祝心姐休假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新力总结的好。愿你写作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呵呵,杜姐你也不叠被子?跑出拍照了吧?你的那朵康乃馨拍的好可爱羡慕极了。祝你夏日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问闲人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燕子。祝你有一个美丽的夏天。去北京自然想起老乡你。:))你想让我去拍那里的照片呢?帮你以解乡思。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你侍弄花园剪树冠然后肩靠墙手持一杯咖啡欣赏园子的样子。。

这段话要写入现代散文精彩句子节选:

别忘了情趣,它不光存在在书本里,网络上,更多地是在实实在在的世界里与真实的接触中,感受里。阳光,土地,水,植物,动物,人,与他们的交往是互动的感应,使一个人得到生活的褒奖和鼓励,于是活着便振奋起来。而你也给予了世界一份美好,哪怕很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咱俩握握手吧,大声地说这句感觉真是好----
我自己现在也经常不叠被子,SO WHAT!

你还没走我就等你回来了。好好玩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一句话: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是个未知数,属于你的只有今天,抓住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

祝愉快!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当生活的琐碎弄得人头大时,别忘了去从小事情里寻找美丽,安慰,情趣。而生活是由这些小事情组成的,生活的品质取决于对日常的态度。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心姐有愉快的假期,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凝结着生活的甘露,谢谢姐姐和姐妹们的采摘。

心姐行文间深刻的思想,镜头下细致的世界触动我们的心灵。等着您回来,祝福满满(^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