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路上拾遗

(2011-04-24 06:50:11) 下一个

路上拾遗

与去马里兰不一样的是我们选用里另一条路回纽约。

雨哗哗地下着,宾州往新泽西去的路本来就是在起伏的山路上,这时候就更人车稀少,雨雾迷茫,两旁的绿草欣欣向荣地覆盖着起伏的原野,隔三岔五地一座座农庄或红或白或灰的颜色在草地和雨雾中,虽然老旧却带着风韵,附近有一群群的牛或马在自由地吃草。



 

这会儿我们似乎真正远离了城市就在这上不着村下不找店的雨雾迷茫的路上加大油门。

他在方向盘后面不断地打着哈欠,悃劲儿袭来,我说我们找个地方停一下,然后我来开你休息一下。他是真悃,就马上拐下高速,找到一条小路上一个孤零零的店,把车停下来。



我走向那个白房子,上面也没有什么标记,想看看有没有厕所。雨还下得很大,三步两步跑到门前,隔着门上的玻璃看见里边还有一道门锁着,心想这大概不是一个休息的地方,正准备离开,里边的第二道门推开出来了一个大汉 , 满脸胡须一双大眼,块头很大,穿着一件短大衣敞着怀,是三十岁还是四十岁我很难说清。我们几乎是面对面,他对我说 ’Hi’, 我也 Hi, 顺便就问了这里是否有厕所?这汉子也没说什么就有车转身子,从兜里掏出一个卡,划开了门,我这时也进了二门里,心想不知道门后面是什么地方,我的心跳有点快,那汉子帮我推开门,一股热气扑面,灯光暗淡,好多人在喝酒,呃,这里原来是个酒吧!

我进来的是后门,那汉子大概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他告我厕所在左手角落,我看见那一屋子喝酒的人抬着眼皮看我,心里有点不自在,很快吧台周围的男人们接着喝酒,说话,电视上正播着球赛。我迅速找到厕所,里边比我想的要干净得多,洗完手出了门。

雨水落在脸上很凉,我心里镇静了很多.
刚才我的确有一点害怕,闪过一丝紧张,这种时候偏见首先进入我有点紧张的脑袋瓜,因为以前从没有出入过偏僻地区的乡村酒吧,人在陌生环境下,基于防范心理,会从表面判断别人,这是偏见的起源:无知和恐惧。我知道你不可以失却警惕,但不要急急忙忙跳进自己的武断的结论中。那往往是错误的,表面的。

事实是那大汉竟是很耐心地帮我一个外乡人,吧里的汉子们也没有撒酒疯。他们显然都是规规矩矩的庄民。

我心里对自己的一段紧张产生有点鄙视,也有点原谅。见多识广可以帮助人纠正偏见,这至少是我的以后多出门的借口吧,‘青山无处不道场’,是也。

在路上总是有需要人帮助的时候,谁知道你会面对什么呢?
我们已经失去了纯真,带着已有的偏见像个井底的蛤蟆。路上可以体会很多东西,所以隔一段我就应该在路上走一走,美国辽阔的土地上有很多我不知道人事和生活方式。开车游历比较能看到更多的风土人情,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对一个半路出家的移民来说,这些游历是学习和了解各种人的生活的课程,又有很多趣味。我是一个对各种事情都想知道的人,所以除了书本上别人描述的,自己看见的印象更深。


我钻进车里调转车头又迎着风雨上了迷迷茫茫的路上。前面的山罩在迷雾的氤氲中。

(照片都是在车里行进中拍的,隔着玻璃下着雨所以不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