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修车的经历

(2011-02-22 08:33:15) 下一个

据理力争(Haggling and Pushback)

我一般很平静,一是天性散淡加上近年来争强好胜的荷尔蒙在身体里明显减退,大部分时候也不是特别关心输赢的结果,这样一来我跟人争辩的能力明显下降了,这大概和身体的其他能力一起走下坡路,我曾想这是唯一不算太可惜的事情。

不过凡事都是有好有坏的两面性,在这个社会活着要具有保护自己的意识,一味的躲避和一味的不在乎也是和过分的好斗争狠一样令你自己不愉快。没有人喜欢被人Push around.有时候应该Push back我们虽劝说自己不必斤斤计较无论在职场,市场甚至在家庭,但凡有人的地方,交往的时候人们都是在观察,较量,行动,这是一个生物本性决定的情形。人可以不动声色,也可以大张旗鼓,但较量是永远存在的。无论喜欢不喜欢。

 

凡是勿过,过则不及。包括争与不争。

今有一件事情使我重新觉得应该振作起来,练习一下我的据理力争的能力是一件不太坏的事情。

 

我的车子现在处在扔了可惜,自己凑合还可以开一段时间直到扔了不可惜为止。所以为安全起见我还是要花钱修理它。几周前送到修车的地方花了1000元修理,我知道这里有好多乱收费,可是我不懂行也只好认他们宰我,只要安全我能再开一年就好。可是从上次开出了修理站,一踩闸就感觉有一个声音而且车子也感觉震动特别是在高速上,周末我让先生也试一下,他立刻说你应该在把车开回修理站查一下,这声音不对。接着就是大雪,我就想等些日子再开几次,天气好了长周末再去问一问他们是不是没有修好。于是就一直拖到这个长周末。星期六我把车送到了原来的修车处,他们说再查一下,要等到星期一再取,星期天休息。

星期一早期又下了大雪,我铲完雪听见先生在电话上询问车子的事情,但是好像还没给个回答,他放下电话去洗澡。不一会儿电话打来,我接起来是修车的人,他说着一口很难听懂的意大利英语,半晌我终于听明白他说是车子的什么arm断了,rotor problem.

我说是一个新的问题还是上次没修好?意大利英语说是新问题,而且是关系安全问题;我问你要我再付多少钱?我听见他在那边做加法,然后说550元。

这回他们真是勾起了我要一争高低的欲望:我说修车先生,三周前我把车子开到你们那里做安检,你说最好修一下,也通过安检,我付了1000元让你们大修,拿着你给的安检标签贴到窗子上,从你们那里开出车来就听到这个新的声音,因为大雪我这些日子几乎一直就把车停在车库里没怎么开过,现在你跟我说胳膊断了,又是新的安全问题,让我再花550块钱,可是上次并没有说有这个问题,是不是你修理过程弄出的问题?还是你跟本就没有给我修好上次的问题?因为从上次修理后我根本就没怎么开。

意大利英语轱辘的我不知道他听明白了没有。我只好说你把这么明显的安全问题的车通过安检,而且我刚花1000元让你们大修过,你现在说我有新的安全问题再交550元,否则这车不能通过安检。Are you kidding me? I don’t believe it I  want talk to your manager.

我说你等一下,我去问我先生,让他听一下你们到底要换什么部件。意大利语说好吧。

等从浴室出来的先生期间,我越想这事越觉得有点窝火,我倒是要和这修车的讲讲理。先生出来我说你给修车的打个电话,问清楚这部件,为什么上次花1000元修了没开就又说有新的安全问题。 他说的新问题怎么从车铺出来就发生呢?

我家领导一向很会和人争论,通常我都是不高兴他这牛脾气,他通常不把争辩的本事用在市场上。但是今天我真有点觉得这车行做得太不讲理。就对他说了刚才的电话。

他电话打过去。同样的话他又问了一遍,不过五分钟后,我就听见他对着电话干脆说:我下午两点去取车,要不你给我修理了,我不会再交费;要不我取走车去到消费者协会投告你们的服务,你们是怎么做的安检,而且我作为消费者很不满意你们这样的行为。我是一个讲理的人,如果上次修车时候你就说出这个问题我当时一分不少交付你,但是你现在这样的解释我一分钱也不交。

我们家领导一反和事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常态,
PUSHBACK

话筒那边已经变了腔调,说是也许我们的技术员当时没诊断对,我们将在一个小时内修好,这回没听见他说费用的事。

先生放下电话。我喘了一口气。我心里突然很感激有他这么一个能据理力争的人在我的生活里。我们曾经都是老实书生,被生活Push around并不是没有过,但是生活终究也教会了我们push back.

下午两点车铺打来电话说是车已经修好。我们去取。最后他们收了300元的零件费。我开车到家没再听到那怪怪的响声。不放心,又让先生开了一次他也说感觉安生了好多。

我们如果一句不说,今天我肯定加上税600元给车库.

当我们大声地表达了对他们服务不满时候,就有可能Haggling.当我们较真地指出他们的问题时候

他们却一副和稀泥的样子,要息事宁人。这修车行当的水分真是大,那价钱给你时候就像买车时候表面的标价,是留着你Barging 的余地的,你若任宰,没人会主动给你实价。

书生,书生

在这世界讨生活你需要武装自己的头脑,牙齿,精神,勇气,脸面。不是为了欺负弱者占别人便宜而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合理权益。
特别重要的时候知道请求法律的保护,一般生活里知道自己的合理合法的要求所在,并且知道张嘴保护自己。
不用生闷气,更不用说世界对不起你,更更不要拿枪拿毒去把小事变成犯罪。
我理解那份受委屈的心理甚至那种要报复的心态,但是你要有智慧不是去用这样的对策和态度对待事情,解决问题而是要据理力争,找回自己的利益。
学会妥协,从失败中学习经验,然后依然心平气和地热爱生活。

沉默并不全是金,在这比较困难的局面里,在这个靠嘴吃饭的现实社会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有时候就是烦了让人瞎糊弄,心有不甘。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书生 ,所以反思,"沉默并不全是金,在这比较困难的局面里,在这个靠嘴吃饭的现实社会里。"

但我们的心不是这样,所以我们有矛盾。跟着感觉吧。

我通过好朋友, 找到一家车行,心情好一点,实际上都一样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