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人心:推销要攻心

(2010-02-27 08:34:36) 下一个


我们部门有一位架构师,已近退休年龄,却童心不泯,整天把电脑当玩具,下班后还要玩家里的机器。近来花了两千元设立家用网路侍服机,全家的音乐,相片,电影,档案,和其他电脑系统的备用档都存在那里,连上班的时间都通过网路听家里侍服机传来的音乐。只是他老婆对他总是花钱买“高级玩具”很不乐意。

不料这侍服机却立了大功。前一阵子大风雪断电,他们家几台电脑在断电中损失了所有的系统和档案,全靠这侍服机的备用档来救援。这老兄自然得意洋洋,不断吹嘘这侍服机替他省了多少时间救活家里的电脑。只是他老婆还是不为所动。

我笑着说,“你该对你老婆说,没这台侍服机,她女儿婚礼的相片都泡汤了。”

“可不是吗!她才不在乎我花多少时间修电脑。只要她女儿的相片还在就好了!”

这不是虎年讲母老虎的故事。无论在家里,在职场,在任何场合,只要和别人一同做事,就难免需要推销自己的主意。如何成功地推销,则因人而异。当妈妈的愿意花钱保住女儿婚礼的相片,很容易猜得到。在公司里如何推销意见给老板,则煞费周章。

多年前,我曾提出一个产品改良的计划给大老板,特别强调目前产品有基本架构上的问题,若不改良,无法应付高负载的使用。不料大老板却完全听不进去。过了几天,我和大老板一起参加一个客户的会议,才发觉大老板吹嘘我们的产品脸不红气不喘,讲得好像是超时代的发明。我才觉悟到为什么他无法听进去我的产品改良计划。要是他接受产品的架构有问题,他得承认他是个成天说谎的两面人。想来他宁可当鸵鸟,把头埋到沙里,免得以后要花钱看心理医生。

在美国职场里,越上面的职位往往花越多的精力推销。当老板的,要推销部门的成就给上层的老板,推销服务或产品给客户,推销合作项目给其他部门,推销预算给财政主管,推销工作给员工。为了成功地推销,大家花很多时间打听情报:这个大头刚从会议回来,满口buzzwords;那个主管最重视省钱,便宜就好;这个经理最怕风险,听到有风险耳朵就竖起来;那个总监最势力,没他的好处一切免谈。到头来,成功地推销,往往决定于几个重要的字眼(sound bites)。用对了字眼,投其所好,机会就大得多。雄辩,分析,大道理,高深的学问,往往不是很有用。每个人衡量事情都有一个特别的角度,搞清楚他的角度最重要。

我们公司的CFO长久以来就对IT部门冷冰冰的。我们为了他的财政系统加班加点,拼了老命,却很少听到一句好话。最近才从他的副手打听到,原来他相信IT的工作可以便宜地外包出去。好小子,这件事不好好推销,我们那还有饭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那您是怎么跟CFO推销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