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人心:无权决定,有权负责

(2009-12-06 14:03:50) 下一个


“无权决定,有权负责”是我对部门里所有架构师的指示。他们刚听到这句话的反应,可能和许多读者一样:这是什么鬼话?我无权作决定,却要为结果负责?这个观念要从人心谈起。

软件架构师和土木工程的建筑师一样(都是architect),是一个项目的设计首脑,通常由技术部门的高手担任,有很崇高的地位。Bill Gates让出了微软CEO的位子后,就以首席架构师的身份,继续掌握公司技术发展的方向。然而像Bill Gates这样大权在握的架构师很少。因为架构师的工作影响深远,他们往往牵制连连。工程人员对他们的设计有意见,项目经理对他们的设计有意见,营业部门对他们的设计有意见,客户对他们的设计有意见,层层经理对他们的设计有意见,财政部门对他们的设计也有意见。

因此,架构师们和其他部门有冲突,似乎是天经地义。我刚到这公司接管技术部门,就继承了过去的纠纷和恩怨。架构师们认为过去吵吵闹闹一事无成,因为公司里专家不被尊重,外行领导内行,希望我把其他部门都“压下去”,使公司可以职责分明,顺利做事。其他部门批评他们是“象牙塔里的架构师”。他们的设计会影响项目工程进度,客户接受度,维修难易度,项目失败率,投资报酬率,他们怎么可以假装行行都通,不听别人的意见?这些“眼睛长在头顶上”的架构师都该撤换掉!

这种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自然要观察一阵子。我带领几个大项目的架构师,还新雇用了一位志同道合的架构师,几个月建立了新的新模式,才召集全体架构师,谈谈我的理念。果然,明言“无权决定,有权负责”还是叫他们大吃一惊。我部门里有一位犹太裔的架构师,素来以脾气火爆出名,立刻提高八度发炮:“你不叫他们听我们的,还叫我们听他们的?”

“我们来看看美国的总统欧巴马先生。他要不要为健保改革负责?如果健保改革失败,恐怕他要赔上总统的宝座!他有没有权力决定健保如何改革?嘿嘿,他和你一样,只有提议权!”

这个例子很有效,我看到大家都点点头,表示同意。不管是和总统的权限相当,或学习和总统一样做事,都很有意思。

“那谁有权力决定?”

“主要利害关系人(stakeholders)开会一同决定。”

他们不懂技术,如何决定?”

“既然我们要为技术负责,我们就有权出席会议,讨论技术方案的利弊,辅导他们做决定。”

“这不像民主政治一样,毫无效率?”

这个场合有点讽刺,美国员工质问民主的效率,由华裔老板辩解。我说公司里不是要一人一票式的民主,但必须考虑每个决定可能造成的各种影响,所以总裁也不会独裁,得听听大家的意见。既然每个决定需要多方考量,我们只能努力争取利害关系人的信任,辅导他们做正确的决定。我们新雇用的架构师就以此模式得到各方信任,现在应邀代理专案总监(上两层的位子),不少原来架构师的“敌人”都归他管。

明显成功的例子很有说服力,新的模式就确定了。我明白这位犹太裔架构师还是免不了冲突,无法立刻改变他做事的习惯。毕竟,要争权和要服务是非常不同的心态,不是几句话能改变的。一个人要有相当的智慧,信心和耐心才能从争权的心态里走出来。因为,争权的心往往不是想要方便做事,而是想高过别人。想高过别人,对有些人而言,是人生基本的需要。问题是,有争权的心,就很难得到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权力。到头来,反而是争责任的人,往往得到意外的权力。人心就是这样,似诡异,却也很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8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are you available to further elaborate on the context (setting the expectations, gaining the trust from stakeholders, etc.)?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本虫的评论:

哈哈,不算晚,我也是年纪大了才学到的。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很受益。其实,自己常常觉得,要是早一点知道这些道理就好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纤纤新荷的评论:

没问题,网上有什么事都可以谈,不方便的问题也可以QQH给我。圣诞快乐!
纤纤新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读你的文章,真是很受益呢!版主是个智者,又有如此胸襟,好难得啊。人生路上如果有你这样一个mentor,我想路一定好走很多。衷心祝福你,节日快乐!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纤纤新荷的评论:

谢谢评论。希望抛砖引玉,有益职场里的老中。
纤纤新荷 回复 悄悄话 版主真是个大彻大悟之人。篇篇职场人心都是智慧之谈。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