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人心:美国的BS文化

(2009-12-19 16:13:13) 下一个


二十年前从学术界转战工业界,最难适应的,可能是公司里开会的文化。同组的同事开会没问题,大家谈技术。经理在场的时候,会议的内容明显走样。大家争相发言,讲得又臭又长,天马行空。明明是面临难题的会议,怎么讲来讲去却像是政见发表会?

美国社会里到处都是BullshitBS)。简单说,就是一阵胡扯,偷偷达成“不为人知”的目的。尽管会议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与会者却利用机会无耻地吹嘘自己的技术长才,卓越贡献,或辛劳努力。当然,这种事也要做得有点技巧,所以他们可能开始会讲一些和主题有关的话,然后越扯越远,慢慢把自己的丰功伟绩都晒出来。大家互捧一番,狐群狗党就用在这种时候。有时候,BS的人只是要抓住老板的注意力,出出风头,语不惊人死不休。

不幸的是,BS往往真达成那不为人知的目的。会议开完,问题没解决,老板却记得一些唱做俱佳的演出。找机会BS一番,推销自己,在公司里普遍被接受。不少人靠着BS的功夫节节上升,BS的文化也更根深蒂固。久而久之,浪费时间开会,大家一同BS,变成一种企业文化。

BS不但要语言好,反应快,还要脸皮厚,狗党多。这种事自然不是老中的强项。二十年来,我遇到BS的场合,只能作壁上观。不BS的人,在公司里话讲得少,能见度也低。忍受了这么多年,近来才觉悟到,BS不但侵害公权力,浪费大家的时间,也是挂羊头卖狗肉,是一种偷鸡摸狗式的欺骗。大家都有义务要减少公司里的BS

应付BS的办法很简单:把那一堆BS当作真正的问题来解决。前阵子在会议里,有个老美同事就BS一堆资料库的问题,和会议主题无关,无非是要吹嘘他懂得多。我装一幅很认真的样子:“听来我们有点麻烦。应付这种问题,我们可以测试一下资料库,也可以检验一下程式。大家看那一种办法好?”

你猜他说什么?他立刻转移话题,顾左右而言他。

无意中我变成BS杀手。真正要解决问题的时候,老板一定指名要我出席会议。有我在场,BS少了许多,会议的时间也短很多,大家心照不宣。老美同事可能怀疑,我是不是愣头愣脑,不懂美国BS的文化。装一幅无辜的样子,我发觉这才是老中的强项:Be a BS kill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219的评论:

没看懂你想讲什么,似乎很悲观。我的部门多数是老印,因为以前是印度老板。印度人当部属其实很听话,不过我还是要控制他们的人数。
tony219 回复 悄悄话 老中不团结, 早晚是老印的案上肉。
别看你今天蹦的欢。
有一天老中团结起来了。一定是要亡国灭种了。
嗨!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Oops.,BS killer也是不好做的。
谢谢Easy.Spin的指点。
这周主要做了两件事:问了很多问题。
应用了positive thinking strategy.
发现同事们已经对我另眼相看了。
在此非常感谢!
当然,这只是为我跌倒后的爬起开启了一扇门。还要继续努力。
非常work,非常感谢!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I won't start a BS club.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you are bullshiting, too. :-)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本虫的评论:

Oops,可能要自己先站稳脚步才能做BS Killer:)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上周做BS killer很失败。结果把自己给赔进去了。
现在大家都觉得我很arrogant.
现在不管我说什么都是arrogant 了。
所以下周就没有“我”了。
只有team.大家做的都是值得肯定的。我是来帮忙的。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看完这个,我心里好受多了。
只要老板不会觉得我故意给他出难题就好。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本虫的评论:

默契是靠时间发展出来的,人与人的关系是靠时间发展出来的,沟通技巧也是靠时间发展出来的。陪个笑脸,多问几个问题,慢慢就没问题了。犯点小错,学些功课,其实是好事。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就被老板骂了。
一个项目,两个个月前讨论好要做的。但是当时我没有做。
现在因为一些政治原因(主要是为了be consistent),应该把那个项目放下不做了。
但是我傻呵呵的死脑筋还要完成计划。我居然发了封email给老板问还要不要做。
结果老板回信里面三个问号。
我觉得自己真是的,怎么这么不会做事。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本虫的评论:

简单原则:用问句。
有兴趣可以看“骂人也可以骂得很好听”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0&postID=18120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太会很让人舒服的push back.
像我上一次就做的过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本虫的评论:

老美从小就练习BS,他们一定要遇到push back才知道限度。
所以我们的目的就是要push back,而不是要让大家下不了台。
问几个问题,让他不太舒服,意思就到了。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怎么kill BS了。最后一句写错了。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猜到我下手太重了?佩服佩服。
我的确做的过了。还不会装傻。
可能太气了吧。
今天我同事又跟我BS了。
他说到他的实验结果。说了半天,最后他说他的结果是:phenomenal.太会见缝插针BS了。
我都不知道怎么BS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本虫的评论:

下手不要太重,这种事有时候要装傻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周试着做BS killer失败。
要做个成功的BS killer真的很不容易呢。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前的评论:

想想你的问题很有代表性,以前我也常面临要不要speak up的问题。
我正要写一篇讨论balance,就借用你的例子分析一下不同的观点和对策。
雨前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谁都知道肯定是超出budget的了。这算是那个director negotiate的开始吧。这种本事还是要学的。我的胆子远远
不够大。当然,我们vp是新来的,那个director也有点有恃无恐。我要是给这样的scoping, 大概vp就不会这么客气了,多半会觉得我实在无理取闹了。

仔细研究这些game plays, 很有意思。

谢谢你花时间给我分析。每次读你的帖子总是有收获,实在是太难得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前的评论:

Director要更多的人力,可能只是为了安全,也可能是empire building,扩张势力。
Director为安全,扩张势力,他老板也可能喜欢安全,扩张势力,往往两厢情愿。这种时候,可以问一些问题,看看大老板想要什么。问问我们有没有under budget pressure就知道了。
BS不仅是胡扯,而是根本就不在乎主体,偷偷改变了目的,有关但有点不同。
我现在管理技术部门,不得不和老美周旋。
学点BS防身无妨,老中大概成不了专家。真变成BS专家,整天BS,你受得了吗:)
雨前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已经偏离了你原文里说的bs了,虽说还是related. 你是说,那个director的行为还是在范围之内的game play, 不算bs
雨前 回复 悄悄话 那你是不是技术方面有一个特别的专长?我就是在考虑需不需要花大精力去学那一套。还是把精力放在专业上算了。

不过,仔细想想你的文章,你其实还是很会周旋和玩笑的过招的.这是我要学的地方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前的评论:

没办法,打从心里就不喜欢言不及义。勉强忍受同事的BS,自己当然BS不来。
雨前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的招,不接。“ 记下了。

但你真的一点都不bs吗?我是现在真的觉得不会不行啊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前的评论:

公司里的politics有时不容易看懂。像武侠小说,看不懂的招,不接。
我没BS的本事,甘拜下风:)
雨前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看我的老板就是这样在半开玩笑地点那个director, VP应该也是心知肚明,开玩笑说,我们需要一个team now, 还要再加一个dev manager 和一个 PM。我还是太嫩,只会在旁边看着笑。

我现在觉得学会bs才是第一步,嘿嘿,然后再作killer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前的评论:

项目估计可能有不同的意见,不一定是BS。
BS是一种文化,只能找机会减少,不能灭绝。
机会来的时候,杀掉一个BS算一个。要讲话客气,半开玩笑或装蒜,避免得罪人。
雨前 回复 悄悄话 做bs killer会不会招人嫉恨?我很想做,有时也会不自觉地做,但能感觉到这样做的时候,不受人欢迎。甚至我的直接老板也并不欢迎。

比如最近公司里一个项目,我估计3个月可以做完的事情,另一个director 要12个月(3个dev, 4个月)。本来vp是让我们两个同时给出评估的,但那个director 马上就要求我和他一起做评估。虽然我不属那个director管,这种情况下,我还是就闭嘴了,没有再提我的评估。我的直接老板也并不热衷于接这个项目。

这样做对不对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