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重视你

(2009-09-04 19:50:32) 下一个
在美国上班不久,我就有幸遇到一位好老板。他年纪很轻,却颇有领袖魅力,公司里大家都想调到他的单位。有一次,我在他办公室和他会谈,聊得正高兴,电话铃声大作。当时还没有来电显示器,经理们都会先接一下电话,怕怠慢了大老板。但他不然。他一幅‘杀风景’的表情,伸手把电话线从墙上的插座拔了出来,铃声倏然而止。他仍然侃侃而谈,若无其事。

看在眼里,我忽然明白古人所谓‘知遇之恩’。他用大动作传送了不容置疑的讯息“我重视你,我们会谈的时候,天王老子也休想干扰”。那天在他办公室里,我深深体验到他的领袖魅力。这样的老板,谁能不卖命为他干活?

若干年后,我又有一次类似的经验。我和一位同事到英国出差。会后,英国分公司的主管坚持要送我们回旅馆。这位主管其实阶级比我们高,年轻时曾经是篮球国手,在英国是位出名的英雄。但是他毫无架子,为我们叫了辆英国著名的黑头计程车,坚持要我和同事坐在宽敞的后座,自己却坐在给小孩用的折合座。他那二公尺高的身子,绝大部分垂在折合座外,靠他的一双大手吊着门边的把手撑住,他却还有说有笑。我再次体验到非凡的领袖魅力。他用大动作传送了不容置疑的讯息“我重视你,我待你如上宾”。

看他笑着脸苦撑,我忽然想到中国人的喝酒文化。明明不行了,还得再干一杯,给个面子,用行动证明“我重视你,我愿意为你忍受天旋地转,翻肠倒胃之苦”。原来不论中国人,美国人,英国人,都不容易直接说出‘我重视你’这句话。这句话听来肉麻,必须用不同的行动表现出来。选什么机会,用什么行动来传达这个讯息,则各有巧妙不同。中国人精通‘苦肉计’,就借来表达‘我重视你’吧!

被重视,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渴望。一个成熟有安全感的人,不用和别人竞争谁更值得被重视,而是习惯性地散发‘我重视你’的讯息。这是领袖魅力,也是好父母,好老师,好朋友的习惯动作。既然大家都想听到 ‘我重视你’,总得有人带头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是,当领袖其实也得有一些好习惯,其实都是可以学会的。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的一个director mentor 和我 meeting 时也不接电话,不回 Same Time message. 让我很感动.领袖魅力之一.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菜丝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充满了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