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的欢笑王子

(2009-01-03 07:25:12) 下一个


尼克是我在
IBM上班时的同事。尼克当时只有二十五、六岁,还在攻读博士。他个子不高,留个小平头,在我们这群爸爸级的上班族中,特别抢眼。

尼克话很多,人缘很好,只要有一堆人围在一起,笑声不断,一定是尼克在那里讲笑话。我们每天中午都一起吃午饭,听尼克讲故事。尼克讲的都是他的亲朋好友,故事里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幽默风趣。我暗自怀疑,是这些人造就尼克幽默的个性,还是尼克把每个人都描述成幽默风趣?无论如何,尼克和笑声是分不开的。有一次,尼克写了一篇论文,传给我们检阅。为了使我们仔细读完全文,尼克居然在论文里偷藏笑话,每页都有几个。害我们得瞪大眼睛看,仔细用脑思想,还不时捧腹大笑,实在是我们科技研究中难得的经验。

有一天,我一早走进办公室,就觉得气氛不对。很快消息传来,尼克前一天在高速公路上出了车祸。对方车道上一位老先生病发昏迷,失控的车子穿过中央绿地,迎面撞上尼克的车,两个人都当场丧命。我听了,愣在那里,反应不过来。我们的欢笑王子尼克,就没了?

过几天,我们去参加尼克的追思礼拜。我从来没有去过美国人的丧礼,完全不知道会是何等光景。我脑袋里尽是‘英才早逝’之类的挽联,抱头痛哭,情何以堪的场面。

尼克是天主教徒,追思礼拜在一所天主教堂举行。我们在管风琴声中入座,琴声庄严而不凄凉,怀念而不悲伤。随后有几首赞美诗歌献唱,或独唱,或合唱,都表达了爱慕,怀念,和平,安息。不少人感动落泪,谁不怀念我们的欢笑王子尼克?

献唱后,几位尼克的亲朋好友一一上台悼念。他们讲了不少尼克的故事,每一个都很好笑。刚开始,大家笑得有点不安,有点压抑。可是,想到尼克,听到他的故事,每个人都忍不住要笑。笑声越来越大,追思礼拜的气氛,也从怀念失去的尼克,变成庆祝尼克带给大家欢笑的一生。

尼克的神父最后上台。他也讲了些尼克的故事,但是他主要的讯息是,尼克在地上有个完美的人生,带给大家数不尽的欢笑。他在世的任务已圆满完成,现在到天上,有朝一日,还要和大家相见。这种希望,毫无疑问地,是信徒们最好的安慰。


追思礼拜后,我也和尼克的亲朋好友聊了一下。大家都深深庆幸此生有幸认识尼克,从他身上得到不少欢笑,也学到不少人生。尼克走得很仓促,但是他似乎随时都准备好,无论何时离开,他的人生都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

多年来我一直记得尼克。他的欢笑永远活在我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葭,雨滴的评论:

欢迎来访,问候。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把尼克描述得活灵活现.我的同事里也有一个象尼克一样幽默风趣的人.欢笑总在他的身边.让人携永的是:尼克走得很仓促,但是他似乎随时都准备好,无论何时离开,他的人生都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
大葭 回复 悄悄话 有幸来到您好的博客,受益匪浅。十二分感谢。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色夏威夷的评论:

谢谢,一同学习人生学不完的功课:)
蓝色夏威夷 回复 悄悄话 lz无意插柳,读者有缘受教。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