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语言发展滞后与自闭症--儿子流水账

(2009-01-14 09:56:01) 下一个

儿子回来时马上两岁。几乎不太会讲话。回头看女儿那时的录像,也是快两岁,坐在花园的秋千上一口气连背十几首唐诗,真的不一样。

来美后一星期就扔到幼儿园,每周五天,每天十到十一小时。半年好象只会一个“Happy Birthday to you"。因为吃蛋糕?但儿子去幼儿园从未哭过。老师讲感觉他喜欢去,因为玩具多?而且去了就东翻西弄,第二天就把一个高桌子上的东西整下来打了自己流鼻血。九月下,老爸出差一个多月,女儿跳过学前班提前上学了,家里有父母接送,为儿子一个人上幼儿园我每天得花二个半小时,便停了去。等十月底两人出差回来,儿子身体长好了些,也会背三首诗了:咏鹅,悯农,登鹳雀楼。一家人都在高兴他的进步。

老爸回来了,又送儿子去幼儿园了。和小朋友玩是很重要的。老师要求和我们谈话。讲这个孩子有可能有自闭症。她自己的孙子就有问题,看我们孩子也有这些特征。以前还不明显,这次回来上学感觉很不对。建议我们马上采取行动,并给了我们一个什么组织的电话。讲我们女儿很聪明,很活泼,弟弟和姐姐差太多。女儿三岁才来,三年换了四个幼儿园,每个老师都被她缠得要死,从来是个话多的人,我们从未想过儿子会有这种问题出现。

马上上网查资料,打电话给那个组织要求对孩子评估和帮助,又看家庭医生。在文学城上看了很多,打下来很厚。我爸看了急得咳,本来看着咳都要好了。妈妈也是睡不着觉。讲在国内看过一集电视就是讲自闭症小孩子的,父亲为他们不工作了云云。

 

爸爸回到中国也去医院问儿子的情形是什么。医生讲环境变化太剧烈且没有适应期。两至三岁正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期。如果有谁孩子放在国内的,等孩子三岁了再接回来吧。先把一种语言搞清了再说。特别是男孩子。


两个人都忙,家里有老人,先是丈夫妈妈,然后我父母,所以一直没有和儿子怎么在一起玩。老爸喜欢女儿,用我妈的话讲是弟弟总是在边上可怜地看着。这时,我才开始反复观察孩子,觉得他不象自闭症,但不会讲话是真的。家里又开始战争。我停了孩子去幼儿园。一来他一去就生病。二则给他一个单一的语言环境看会否好一些。现在看来好一些。他会重复一句话的最后一两个字,但吐词不清。水到现在还发“fei"。问他你是谁,他会答我是XXX。但问你的名字是什么?便只会重复名字,不会回答了。问我是谁,不会说你是妈妈,而是答我是XXX。似乎也搞不清颜色。我错过了女儿的一岁到三岁,不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是什么水平。我妈的原话是教姐姐那是轻忪,教儿子,多少遍了还搞不清,说不对。那个组织也气人,第一次来,只是paper work。但来的人说看儿子的表现不象自闭症。约了来评估,我和丈夫在家等,结果说来不了了。

 

过完年又送孩子回幼儿园,这次换班了。给老师讲不要去push他,给他时间适应,而且先每周只去两天。

 

 

昨天评估的人终于来了。儿子也还争气跟她们玩。结论是别的都好就是语言不行。说会再有人来谈帮助计划,并且会找通中文的人。还会帮忙续三岁后的帮助计划。都是免费的。

放心了。 新年的愿望之一便是儿子好好的。希望他不要太笨。男孩子长大了要养家糊口,责任重大呀。

 

看到网上朋友对孩子的担心等。 我的看法是,多观察,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哪点差补哪点。不要被人吓到了。找对组织帮忙,毕竟她们见的孩子多。昨天来三个人,不管评估的那个还说我儿子不停转圈圈——自闭症表现之一。但别两个人评估说没事,考虑到他的其他表现。接受帮助。反正我会让孩子接受帮助。她们会去幼儿园或来家里。 朋友讲去幼儿园单独帮不好,孩子会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我不这样想。女儿在学校,现在还不是每天一小时的单独补英语,从正常的课里抽出来。承认差别,努力进步,这是孩子,包括我自己一生都应该知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癞蛤蟆慢慢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nsenhaha的评论:1岁8个月应该还好。但我父母讲儿子在国内时,别人也问孩子为什么还不讲话。我想耐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上班的话好一些,上班的妈妈的时间精力有限,比较麻烦。昨天来的人,反复给儿子重复,儿子就会跟她讲。而且要指着一个东西同时讲不同语言,让他明白是一个东西。我现在是每天要给他讲几遍“在家讲中文,在外讲英文”。给昨天来的人讲儿子不太知道颜色,她讲没什么。所以可以找适当的机构评估,他们见多识广,知道孩子该是个什么水平。
hansenhah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儿子现在1岁8个月了,只会叫爸爸妈妈,吃其他什么都不会说,急死了,我是1岁2个月带回德国的.在家里我给他讲中文也讲德语,他都明白一些,就是不会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