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剑原来如此得名

(2009-06-17 12:39:38) 下一个
三剑原来如此得名

楚王却不接剑,说道:“且慢,殴冶子请上前来,各剑何名,有何妙处,还望见告。”至此,殴冶方明季芊何以遣仕长先行,却是报与楚王,设下排场,好令世人皆知。然三剑尚未命名,却是实情。剑成之后,为了胜邪、断臂之事,殴冶亦未思及命名一节,只得回楚王道:“尚未命名。各剑妙处,请大王拔剑出鞘,一观便知。”楚王却不拔剑,朗声说道:“风湖子,你阅剑无数,见多识广,便请代孤验剑。”

臣属中又出一人,却是当初引殴冶入楚之风湖子。风湖子与楚王行礼毕,径至子期身前,取那柄薄长之剑,连鞘举起。众人见平平无奇,微觉失望。殴冶缓缓抽出长剑,众人顿感寒光凛凛,气为之滞。风湖子眼盯剑锋,满脸肃穆,将剑鞘还与子期,便以手指横试其锋。突伸手于发髻中扯下发丝数根,横于剑锋之前,一口气吹出,但见那发丝被气息拂动,触向剑锋,无声而折,飘然而落。风湖子眼内精光一闪,又于怀中取一方薄娟,望空中一抛,那娟便缓缓飘落,风湖子持剑承之。绢落剑上,悄然二分,冉冉而落...

风湖子又翻来掉去审看宝剑,终自子期手中取了剑鞘,缓缓归入。长吁口气,还剑子期,躬身禀楚王:“自古言兵刃之利,称‘吹毛断丝’,皆只是传言,莫言是我,便是我师,亦自来不曾见如此利刃。殴冶子神乎其技,倒令我先于我师亲睹吹毛断丝之神器,此生不枉。至于其他,我自我师处所学相剑,无外阴阳五行。然殴冶子此番所成,始于至阳,止于至阴,以我所学已无法窥其五行端倪。想另外二剑,亦是如此。草民实已无话可说,望祈赎罪。”

楚王闻言亦自震惊,半晌方回神复谓殴冶:“殴冶子之大成,天下除你本人,恐无人能解,还望不吝。”殴冶微微一笑,说道:“当初大王令我为作三剑,有何期许?殴冶以自身所历解读大王期许,融入剑中,自来不曾思虑阴阳五行,此风湖子不能解者。当世之间,除我之外,必另有一人,能解剑中奥妙,此人便是楚王陛下!便请大王斟酌,为剑赐名。”言罢拜下身去。

楚昭王思忖片刻,颔首说道:“各剑典故,孤已尽知,今不自量,代为名之。”自离座,立子期身侧,首取那无刃重剑,拔出,众人只见黝黑一物,何曾似剑?便觉纳罕。昭王说道:“昔请你铸剑,只求服民、驭臣、拒国各一。今此重剑,无刃无锋,只显厚重,与服民之道相合。民者,国之根本,需厚重待之。或与威慑,不可妄加锋刃。”顿得一顿,续道:“鲁国有山名泰,稳重之至,故有‘稳如泰山’一说。今名此剑为‘泰阿’,阿者,山也,取其王之服民当如泰山般宽厚稳重之意。”

众人称颂声中,昭王还剑入鞘,交与随侍。复取薄长之剑,出之言道:“抵拒他国之道,却必强兵。有国来犯,必与击溃,方护我子民。此剑外不显奇,然其锋一出,则无物可当之,正是拒国要诀。孤闻殴冶子淬此剑于渊,有白龙惊起,俯瞰不去,今以此典名之,曰龙渊之剑!”众皆赞叹。

楚王取那稍短薄剑,连鞘擎起,众只见其光彩夺目,无不神往。及至剑出又阴森逼人,夺魂掠魄。楚王一脸凝重,缓缓说道:“众人只见官家得君王恩宠,光鲜无比,犹如此鞘,却不知其内实为凶险。权柄愈大,其责愈重,担负君王期望愈高。众臣食君王俸禄,光鲜之下,若不能尽心尽力,为国为民,如何下场,便知珠光剑鞘之内实为利刃!”众臣各各心惊,鸦雀无声。楚王语气稍和,续道:“孤闻淬此剑之时,声如鬼嚎。上古相传,天帝之侧有巡使,其名工布,专惩作奸犯科之神鬼。今以‘工布’名此剑,望众臣时刻以之悬心,恪尽职守,共建强楚。”众臣齐齐拜领。

子康七忽出身言道:“品茶小轩,值得一看!某偶尔看到这么一条跟帖曰:文学城很好?也就茶馆值得一看!(-藏匿大陆-)这真是与我心有戚戚焉,说到我心坎里去了。文学城有论坛70余,博客、组群无数,唯茶坛值得一看。这说明了许多问题。究竟哪些问题,各位静下心开动脑子,用不了10分钟,各人就有了各人的答案。想清楚了别忘了感谢这位藏匿大陆老兄啊,是他引导了XD们的思考。”

楚王归座,言道:“康七立此大功,助我茶轩。孤已于宫内设宴以待,另议封赏。”康七拜谢。一时楚王驾去,群臣亦散。山寨便上前,也不开口,只伸出手来,拍击康七双肩,尽在不言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