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母在

(2008-12-31 06:28:43) 下一个

     我们的邻居弗兰克和迪娜是八十岁上下的一对老夫妇,待人善良忠恳。弗兰克八十二岁,不胖不瘦,干净利落。脸色红润少皱,也没有老年斑,看上去象六十岁的样子。他退休前是飞机维修工,在O'Hare 机场做过多年。现在仍然腿脚灵便。房顶的檐槽堵了,他搬个梯子就爬上去清理,站在房檐上也不眼晕。推雪机、割草机都买个旧的,拿出修飞机的技术,鼓捣鼓捣,就像新的一样好使。修理的时候,蹲蹲起起,利利索索。每周垃圾车收了垃圾后,扔一街空桶。有风会刮到路中央。弗兰克走一条街,挨家给无人在家收桶的人家把垃圾桶送回房头儿。我们称他是“活雷锋”。

      老伴迪娜两年前结肠癌动过手术。也许是排毒能力受损,皮肤不好。但老太太乐观开朗,每天喜欢做做填字游戏练练脑子。两人的记忆力、应对都很机敏。我们常赞叹他们在这样的年纪有这样的生活质量。

      他们有两个孩子,儿子在北卡罗来那州开飞机,女儿嫁在本镇。儿女又各有一子。女儿有工作,遇上学校放假,老俩口就去接外孙来家。老俩口眼神不错,反应敏捷,还都可以开车。

      上周女儿去佛罗里达开会一周,他们天天去接外孙放学,待女婿下班过来吃了晚饭再带孩子走。

      我们住邻居七年了,看到的一直是老俩口帮助子女们和第三代。去年八十多岁的老俩口甚至自己开车上高速公路,从芝加哥去北卡罗来那州看儿子。上个周末,女儿出差刚回来,过来接儿子。我也凑过去说说话。那个女儿就因为她妈妈讲一个邻居的事时,鼻子“哼”了一声,便不依不饶地追问:“为什么‘哼’?‘哼’是什么意思?”追得老妈结结巴巴地下不来台,令我这个旁观者都很尴尬。我很想对她说:“要懂得珍惜你身边有父母在的幸运。怎么可以这样对待老迈之年还在为你服务的老爹老妈?” 就连我这个邻居,每天看到他们的灯光,都有一种安心温暖的感觉。不能等自己老了才感到对父母的歉疚,到那时悔之晚矣。“树欲静而风不止,老欲养而亲不在”是怎样的无法弥补的人生创痛?

      这个周日就是母亲节了,我的母亲却远在中国。她对母亲节并不太在意,觉得那是洋人的事,但每年的中秋节和正月初二,她的两个女儿都离她千里万里不能回家,却是件不太好受的事情。

      每个母亲都不一样,东西方又有很大的观念差别。我很庆幸遇上了两个无私的母亲,一个是我的妈妈,一个是我的婆婆。她俩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都是生在战乱的年代,都是幼年失去父亲的庇护,都为了丈夫牺牲了自己的工作机会,都有个严厉的婆婆,又都在好不容易“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之后赶上了现在这个“婆婆伺候媳妇”的时代。

      我自己有了孩子之后,得到妈妈和婆婆轮流来帮忙。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才开始真正认识到我的幸运和我的两位母亲的伟大。

      我小的时候父母长期居住两地,直到我十五岁才得以团圆。那时候母亲是我的天,也是我的地。我对她又怕又敬,却总认为自己是小孩子,不懂得为她分忧分劳。母亲为了父亲放弃了工作机会和夫妇共同生活的基本权力,受了很多的苦。而父亲到现在还不说句好听的,仍坚持那是党的号召,不是他的过错。

      我生了孩子后,又与丈夫两地工作了三年,才意识到母亲当年一个人带大我们四个孩子是多么不容易。即使今天家务劳动已经与当年无法比拟的情况下,带一个幼儿,每天也有一万件细小的事情要做,脑子里是“按下葫芦瓢起来”的混乱。而做数学研究,需要注意力绝对集中,脑子长期思考一个问题。“Publish or perish”是实实在在的生存压力。多亏了父母亲帮了我头两年,公公婆婆又帮了我第三年,不然真是难以设想。母亲那两年白天忙活一天,夜里还要起来给小孩喂奶瓶,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她心疼我,怕我睡不好影响工作,又怕我睡觉沉起不来,饿了小婴儿。我也怕把妈妈累坏了。她坚持不让我起来,我又成了小时候,只能听妈的话的小女儿了。公公婆婆则放弃了与儿子团聚,而与我住在一起,帮忙照料孙子。

      这段时间里,我在将心比心的平等视角里,感受到我的母亲和婆婆的无私、勤勉和伟大。我也是以自己的生命来爱孩子的,但有些事情我知道我做不来。比如:家里不管谁要出差或旅行,两位母亲都会包饺子送行。不论多早走,她们不用闹钟都会更早起来。其实一定是一夜没睡沉。任你怎么劝也不行。我甚至故意说不喜欢吃饺子,上了飞机一打嗝儿难闻着呢。这下子更麻烦了,得做两样儿,吃了别的,还得吃几个饺子。这是“规矩”!其实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是母亲对旅途平安的祝福。

      另外我是个喜欢海味的人,自己喜欢吃鱼,还觉得洗鱼剖鱼是件令人厌烦的事情。两位母亲却不厌其烦地做,我妈妈还会经常扎破手。做好了,妈妈舍不得吃鱼肉,只拣点边边角角。婆婆则根本不吃鱼,嫌腥。那又洗又剖的时候岂不是更腥?婆婆给我们种下的韭菜年年收获,我们周围的朋友也大饱口福。就是这些平平凡凡的小事让我感动,她们能铺下身子做最脏最累的事情,只要家人高兴享受,她们就乐而不疲。

      我知道好多事情我做不到。象擦厕所的事情我是任劳不任怨的。凭什么男人“瞄不准”,却装着看不见也闻不见,非得女人去擦洗?

      我想母亲被子女依赖本身也是一种快乐。有父母在,子女永远长不大。我哥哥已经五十多了,每周末回家吃老妈做的饭也二十多年了。我探家时帮老妈去提过菜,挤汽车,还得过马路,到了家手指头都坠得麻木。挤汽车,过马路,对七十六岁的老人已经够让人担心了,还提着十几二十斤东西。我几次建议哥哥骑车买了菜带回去,老妈却嘴硬说不用。做子女的有父母在,心理上总是有个依靠。

      我希望父母能够明白,你们的平安健康比硬撑著去为子女服务更重要更有价值。很多事情在我们是举手之劳,在你们却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风险。学会保护自己,学会享受生活,学会高兴地接受子女的孝心,也给我们一个表示爱心的机会。否则我们又良心何安?对于子女的孝心,你们只要高高兴兴地接受,也可以学西方的方式说一声“谢谢”,但一定不要拒绝。这样各方都心理平衡,全家都其乐融融。

    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在现代的社会里已经无可奈何地难以做到了。只要父母平安有质量地生活,只要那个温暖的家里有着那盏明亮的母爱灯,走遍天涯子女的心都是有根的莲藕,而不是水上的浮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