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偏盖全的博客

以偏盖全的博客将主要集中在财经时事,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上.美女明星和旅游游记中的美图美景可以养眼,八卦杂谈则可用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至于财经时事则跟生活有关.
正文

带你走世界(小说)142九寨黄龙

(2009-07-23 14:01:15) 下一个

带你走世界(小说)142九寨黄龙
原创:以偏概全

(142)九寨黄龙

唐嫣听邓誉讲了他和倩姐在峨眉山旅游的往事后,趁着还有时间,又在飞机上嚷着要邓誉讲九寨沟旅游的经历.侯婷婷和黄弈是第一次听邓誉讲起以前的往事,而且还是邓誉和前妻胡倩的旅游经历,颇觉新奇刺激.

"小誉,你还真的不是省油的灯.一会把乐山大佛说成是唐代祟尚肥胖美的时尚.一会又把开创了峨眉山武术一派的郭襄拿来说事."侯婷婷嘴上数落,内心喜极,还真想多听听邓誉讲讲往事,开阔自己的视野.
"叔叔,你怎会看轻卓文君呢?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不是美谈吗?"黄弈正是情犊初开之时,懵懵不懂.但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还有卓文君对爱情的追求,可是少女心中的楷模.
"黄弈,你还小.但一定听说门当户对.我并不是门当户对的拥趸,但男女双方的成长背景极为重要,因为爱情并不只是两个人的世界.处事原则,生活态度,最后都可能影响感情."邓誉没有正面说出对司马相如的不满,也没有说卓文君是自找苦吃.
"老公,你还是抓紧时间说你的九寨沟旅游吧."唐嫣催促着.

我和胡倩在成都报了个到九寨沟和黄龙旅游团,是四天三夜的汽车团.若现在再到九寨沟和黄龙去旅游,我可能会选择乘飞机过去.但在当时,却觉得汽车团很好.

一早从成都乘旅游大巴出发,一路欣赏天府之国的平原风光到都江堰.从都江堰到汶川,再到茂县,却是沿着泯江盘山而行.青山绿水,爽心悦目.那个时候还没有发生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而走的线路也不是现在称为九环线(九寨沟与成都的环线)的西线.

我们在茂县附近的定点旅游餐厅吃了中午团队餐.饭后继续上路,过松潘古城,川主寺,于傍晚时分到达九寨沟的定点旅游酒店入住.晚餐后,又在导游的带领下自费参加了藏羌风情烤羊篝火晚会,品尝烤羊,手抓肉及爽口的青稞酒.

"倩妹,虽然一路坐车有点单调,有点疲惫.但看了藏羌风情的篝火晚会,再吃了烤羊,喝了两口青稞酒后,现在我觉得精神焕发了."我是第一次亲身欣赏少数民族歌舞,特别是藏族羌族女孩的优美舞姿和甜美歌喉,让当时的我颇觉新奇有趣.
"誉哥,其实我也是第一次看藏族歌舞和羌族的风情表演.九寨沟民风淳朴,他们的表演自然奔放.藏羌晚会乃是九寨沟藏羌文化艺术中独放异彩的一支奇葩,亲临晚会现场,是九寨沟完整旅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胡倩边吃着手抓肉,边小声对我说着.
"倩妹,那我们也去围着篝火跳舞.这可是跳锅庄."说完,我就拉上胡倩加入到篝火晚会的跳舞人群中去.

九寨沟篝火晚会表演的内容包括藏族歌舞,藏族传统活动表演,藏羌传统服饰展示等.而在篝火晚会的表演中,演员会与游客有非常热烈,欢快的互动,比如一起在舞台上跳起欢乐的锅庄,热情的为演员献上洁白的哈达等等.
九寨沟藏羌风情歌舞晚会集藏羌舞蹈,山歌,宗教仪式表演,民族服饰,民族乐器,藏式婚礼,锅庄等民族民俗为一体,溶入藏羌民族神秘的自然美,宗教秩序美等风土民情,体现藏羌民族的思想情趣,审美意识,充分展示了藏羌民族的聪慧灵气,自然淳厚及乐观积极的个性气质.

第二天吃过早餐,在八点左右就乘车前往被誉为"童话世界"的九寨沟风景区.

被誉为"童话世界"的九寨沟位于中国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的九寨沟县中南部,是长江水系嘉陵江白水河的一条支流,因景区内有荷叶,树正,则渣洼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游览区海拔2000米至3100米,气候宜人,冬无寒风,夏季凉爽,四季美丽,是世界上旅游环境最佳的景区之一.我们去的1993年,正是九寨沟风景名胜区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后热点期,九寨沟旅游成为四川省旅游精品之首时.

九寨沟集翠海,叠溪,彩林,雪峰和藏族风情于一体,以其自成天成,美丽绝伦的自然风光而成为中国最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之一.九寨沟的蓝天,白云,雪山,森林,尽融于瀑,河,滩,缀成一串串宛若从天而降的珍珠;篝火,烤羊,锅庄和古老而美丽的传说,展现出藏羌人热情强悍的民族风情.它以则查洼沟(长海,五彩池,季节海等),日则沟(原始森林,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镜海,诺日朗瀑布等),树正沟(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芦苇海,盆景滩)等景点,构成了一个五彩斑谰,绚丽奇绝的瑶池玉盆,一个原始古朴,神奇梦幻的人间仙境,一个不见纤尘,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

汽车在通往九寨沟的盘山路上缓缓而行,窗外是一片流动的风景,山川与河谷绵延而过每一个转角都会出现一种无法预料的美丽.远处,山野清新迷人,溪云浮生,银链轻泻.江水温柔依傍,忽高忽低,且远且近;时儿碧绿,时儿湛蓝,时儿又是一片澄明如玉.微风轻过连漪如岁月的皱纹,漾出如花的流逝.

九寨沟确实有九个寨,但真正作为游览的只有三个寨和三条沟.且三条沟呈"Y"字分布.左边上面是则查洼沟,右边是日则沟,下面的是树正沟.三条沟一共有大大小小114个海子.为什么叫海子呢?其本身是水池,或说是湖泊,池塘.当地人非常向往大海,但是那里是内陆,是不可能有大海的,所以他们就把这样的水池寄予美好的想象,称之为海子——大海的儿子.

进入九寨沟,我们换乘游览车.九寨沟的游览顺序是自上而下的,也就是游览车把游客送到最高处,游客再坐游览车往下一个个景点参观.不这样的话,时间根本来不及.

我们那天是先走的右边的日则沟,沟的最上面的一个原始森林,面积不大,跟着游览栈道走,拍拍照.到达三条沟的交汇处——诺日朗,也就中午时分了.吃完中饭,我们坐了游览车又往左边的则扎瓦沟行驶.则扎瓦沟的顶点是长海,是九寨沟里面最长的一个海子,呈"S"形状.树阵沟有一点不同于前面的海子,它的水不深,很多树还长在海子里,因此得名.

"倩妹,其实你可以租借了民族服装拍照,不管是藏族和羌族,我想都会好看的."我看到其他男男女女都在争先恐后地租借民族服装拍照,便媚俗地建议胡倩也试一下.
"誉哥,你还是就这样拍我吧.我可不想所谓的入乡随俗,搞得不伦不类."胡倩却一口回绝了我的提议.到今天我也不知她是怕脏呢,还是真不想东施效颦.当然,胡倩绝对不是东施,这一点,我坚信.
"倩妹,在江南看着江河的污染日益严重之时,再看到九寨沟宁静的海子,五彩斑斓,真有恍若隔世的感觉.难怪神话故事《西游记》要在九寨沟拍摄了."我对山水风光的欣赏中,偏重于水.

当晚用过晚餐后,部分团员又去参加九寨沟藏羌风情歌舞晚会了,而我和胡倩则就呆在宾馆,看看电视,聊聊天.

第三天起得特别早,六点半左右用完早餐后就从九寨沟口出发.途经甲蕃古城,甘海子,翻越岷江源头弓杠岭后,导游带着我们参观了高原牦牛制品厂和藏医药中心.高原牦牛肉吃起来鲜美有韧劲,绝对称得上美味佳品.藏医药中心又让我和胡倩见识了冬虫夏草,藏红花等名贵药材.其后前往川主寺午餐.

川主寺镇是通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和川西北大草原的必经之地.川主寺镇位于松潘县城东北17公里处,是川西北众多风景名胜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四条旅游干线的十字交汇点.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川主寺镇居"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的中心位置,以东39公里是黄龙风景名胜区,并延至雪宝鼎,丹云峡风景区;以北87公里是九寨沟风景名胜区;以西40公里是大草原,并延至黄河九曲第一湾;以南17公里处是松潘古城,并延至牟尼沟风景区;以北15公里是红石公园.

我们在川主寺午餐后,又途经海拔约4000米的雪山垭口.在雪山垭口远眺终年积雪的岷山山脉主峰雪宝顶,再游览"人间瑶池"黄龙风景区.

黄龙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九寨沟同时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景区以其奇,绝,秀,幽的自然风光而蜚外.景区内整个山谷几乎全被乳黄色的碳酸钙质覆盖,从高外看去,宛若一条从岷山雪峰飞腾而下的黄龙,蜿蜒于茂林翠谷之中.千层碧水形成层层叠叠的梯状湖泊,池沼,如璞玉,似牙雕.池水澄清无尘,水色因水底沉积物和树木,山色的千变万化,而呈黄,绿,浅蓝,蔚蓝等颜色,堪称人间仙境.

黄龙沟的彩池大小共有2300多个,沿沟谷向上,聚集成8群,每群各不相同,独具特色.彩池规模不同,形状各异:有些池水映出各种不同的色彩,五光十色,争奇斗妍;浅滩上水流涌动,阳光照射,波光粼粼,晶莹透亮;水下铺垫着一层细细的浅黄色苔藓,涉足滩流,倍感柔软清凉.此时此地,恍若进入瑶池仙境.

黄龙景区海拔较高,但我和胡倩没有一丁点高原反应.乘上行索道赴五彩池,沿途欣赏迎宾池,飞瀑流辉,洗身洞,盆景池等.真正领略了黄龙景区雄,峻,奇,野风景特色,体会"世界奇观","人间瑶池".

"誉哥,我觉得黄龙的景色更有特色,它的水偏黄色,从山顶泻下,不是呈斜坡形,而是一个一个梯田的样子.特别是顶上的五彩池,色彩鲜艳至极,实在是人间仙境."胡倩在看了五彩池的景色后,忍不止感叹道.
"倩妹,黄龙景区属高海拔地区,光线非常好.紫外线非常强烈,防晒必不可少.帽子,墨镜也必不可少.好在我们多少做了一些准备,否则你的皮肤可要遭罪了."我知道胡倩的皮肤白嫩娇惯,若被紫外线爆晒,恐有不小的后遗症.

游览完黄龙景区后,我和胡倩又随团回到川主寺入住酒店.到达宾馆后用晚餐,我们在川主寺镇游逛了一会,才回到酒店休息.

"倩妹,这两天我们玩得开心,也吃得过瘾,美景美食,目不暇接与食髓知味,恐怕我对美景美食的要求会水涨船高了.我还真有点担心呢."我笑着对胡倩打趣道.
"誉哥,你可漏了一样,那就是美女.不知是否对美女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了,我那一米六二的个头怕是已经淹没了吧."胡倩回应着我的打趣,半真半假中让我对她充满了爱意.

第四天几乎是第一天的原路返回.由于下山,加上路面情况较好,居然早早就抵达了都江堰,又顺便游览了都江堰景区后,才结束了愉快的旅程,回到成都.

唐嫣听邓誉说完九寨沟和黄龙景区的旅游经历后,突然变得冲动起来.

"婷姐,今后我要多请假了.我要让老公好好陪我出去旅游,省得他审美要求越来越高,连我一米六五的个头也视而不见."唐嫣看似对着侯婷婷说,实则是说给邓誉听.
"嫣妹,你知道我对你倩姐的感情.可不能诬赖我.至于陪我出去旅游,老公正求之不得呢."邓誉脸上挂满笑意.
"我当然知道你对倩姐的感情,还知道队伍日益扩大的事实.我想,我能做的,最多是个小组长.班长,排长,可没有能力当,也没有心情去当."唐嫣有点不依不饶,说起来竟然口不择言,完全忘了黄弈的存在.
"妈,叔叔是不是背着阿姨做了坏事?看起来阿姨在生气呢."黄弈看着气鼓鼓的唐嫣和不知所措的邓誉,悄悄问着侯婷婷.
"弈儿,大人的事你不懂.你叔叔从来没有背着阿姨做坏事.反而是你阿姨帮着你叔叔一起做好事."侯婷婷在说到做好事时,眼睛扫了一下粉脸发红的唐嫣.

四个人闹了一阵,飞机终于到了上海虹桥机场.

到了家门口,唐嫣跟侯婷婷和黄弈分别搂抱了一下作为分手礼,而邓誉在含情目目地望着侯婷婷时,却发现黄弈对自己的眼神也有了异样的光芒.

回到家里,王琳正望眼欲穿.见到邓誉和唐嫣,琳儿便扑向了老公.

"老公,你终于回来了.一路上,玩得可好?"王琳心中有千言万语,却只问出一句"玩得可好".
"琳儿,好想你."邓誉赶紧搂抱住琳儿,亲了亲琳儿的红唇.
"老公,我们还是品尝品尝琳妹做的饭菜吧,不然,琳儿可要伤心的."唐嫣见餐桌上已经摆好饭菜,碗筷,赶紧提醒邓誉.

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王琳的厨艺已经今非昔比,三人吃得井井有味,还不时说这说那,哄托着气氛.

考虑到第二天邓誉又要远行,唐嫣和王琳收拾完厨房后,便拉着邓誉进了卫生间,随后三人直接上了大床,演绎一男二女的你贪我爱.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