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无边

草地无边的远景无非属于一种自我的内视,寂寞又舒展,平静中暗含表达。
正文

勇敢和自恋的玩味

(2009-05-12 17:56:22) 下一个
今天看到这几句歌词,觉得很堪玩味:

我的花让我开
我的花让我自己开
你适合你的
我适合我的
垂败

我的花你别戴
我的花让我自己戴
你拥有你的
我拥有我的
姿态

说说我的感觉吧。这是写给心爱人的诗歌。因为歌里有痛苦,是爱过又受到伤害以后的痛苦。然而它特别的是,不在表达痛苦的单一心理状态,而是那种要从中挣扎出来的努力和决心。

首先,“你的”、“我的”,反复咏诵,表达要从粘连的爱情关系中和对方分开的决心。

其次,以花自比,也是一种物化的自恋情绪。失恋者常常以自恋来填补失去对方恋情的空虚,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性质的下意识反应。

接着,讲到它的盛开,又讲到它的垂败,象征人生的短暂和无常,以及自己勇敢面对的态度。悲壮自有悲壮的美,既然无论怎样各自都不免“垂败”,又何必太在乎盛开时那点情节是否完美。

最后,讲到自己欣赏自己的美,为自己选择一个满意的姿态,这既是一种勇敢,又是对于过往所有失望的释怀。少了感情的依赖,何尝不是也少了感情的缉绊。至少要摆一个新的姿态,才能拯救自己于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