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冰糖银耳莲子百合雪梨汤, 清肺润燥养胃汤

(2010-11-30 13:37:05) 下一个
   民间有句话, 说: 有什么别有病, 没什么别没钱. 先不说这病得起病不起, 有没有关系看病难不难, 就这生病的难受劲儿, 想想就觉得折磨, 更别提那些没钱没路子的无奈和无助了. 然后民间还有一句话, 说: 病来如山倒, 病去如抽丝, 简直就不让人活了哈冰糖银耳莲子百合雪梨汤, <wbr>清肺润燥养胃汤. 最近感冒的人很多, 昨儿给妈打电话, 她也正病在床上, 令我担心. 其实我上个星期也是不幸中招, 山倒了一次, 现在还在抽丝中. 这几天的日子过得昏天黑地, 家里是又熏醋又消毒的, 我也怕再传染了肩负养家糊口重任的其他人等.

 

    最近网上关于治疗感冒的方法不少, 我没敢乱用, 吃不对胃又要抗议. 倒是看到一款双花养胃汤, 就是冰糖银耳百合秋梨汤, 据说因为所有材料都呈碱性, 所以对胃返酸等有缓解作用. 我分析了一下, 感觉这些材料同样也有清肺润燥的功能, 应该对我目前的感冒状况也有所帮助吧. 于是自己给自己当回医生, 开了付清火养胃的感冒辅助疗方. 

 

     偶然一次在电视上看过一个关于感冒的节目, 我还真认真关注了一下, 说是感冒一般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种: 风寒感冒以恶寒、发热、无汗或汗出不畅、头身疼痛、鼻塞、口不渴、苔薄白、脉浮等为主要表现, 适合服用感冒软胶囊等非处方中药。网上流传的姜丝可乐, 姜片葱白红糖水等应该也是对付这类感冒初起的方法了. 而风热感冒则以发热、微恶风寒、舌边尖红、苔薄黄、口渴咽干、喉痒咳嗽、头昏痛、目赤多泪、鼻塞流涕等为主要病症, 适合服用银翘解毒散等中药。看来我的症状更象是后者, 所以我这道冰糖银耳莲子百合雪梨汤应该是适用的了. 还有之前我写的萝卜菜心饮也是用于风热感冒的辅助汤水. 总之, 感冒的种类不同, 症状不同, 每个人的身体条件状况也各有不同, 要仔细甄别, 选用最适合自己的药物和食材. 不过, 多喝水, 好好休息, 穿暖和一点, 这都是通用的. 还有就是平时注意锻炼身体, 增加抵抗力也是关键. 多多关爱自己, 远离感冒, 远离疾病.

 

冰糖银耳莲子百合雪梨汤:

材料: 银耳一朵, 百合5克, 莲子5粒, 雪梨一个, 冰糖适量

做法:

1, 银耳一朵, 洗净泡发, 去根, 锅中放水, 再放入银耳, 百合, 莲子5粒, 大火煮开后, 转小火炖煮一到两小时.

2, 鸭梨一个, 洗净去皮, 切小块, 加入锅中, 煮三十分钟.

3, 锅中加入适量冰糖, 十分钟后关火即可.

 

我做了三次, 感觉不错, 关键是喝完胃也很舒服.




晚餐粥系列:

西葫芦小米粥: 小米加水煮粥一小时, 西葫芦洗净擦成丝, 待粥快熟时加入粥锅, 同煮二十分钟, 稍加油盐调味.

欢迎大家去我的另一个家:     梅语时节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meiyushijieblo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