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方舟子谈化妆品中SOD的应用

(2007-02-28 10:56:10) 下一个

        方舟子在其科学成就健康书里谈论 SOD(过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时候 (p16) ,没有直接谈论 SOD 在化妆品中的使用是否合理。只是泛泛地说 SOD 涂抹在皮肤上面不可能被细胞吸收。但是,读者容易从其所持的观点得出 “SOD 在化妆品中也是无效结论。我以为,方舟子在这里有误导读者的嫌疑。 

       SOD
在化妆品中的作用,是要在皮肤表面形成一个过氧化物保护层。有研究表明,SOD在这个保护层中的存在,皮肤表面和内部的反应都有发生(1)。所谓SOD不能被细胞吸收的结论在实验中不能得到支持(1)。这个保护层含有强还原性物质,它可以减少或阻挡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减少细胞纤维化的过程,从而达到护肤美容的作用。由于紫外线对皮肤细胞的损伤,是皮肤老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讲,化妆品中的 SOD 也就是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 

        一般
还要在化妆品中加入过氧化物酶(2)。过氧化物酶 (peroxidase) 可以把其间产生的过氧化氢转换成水。以达到消除过氧化氢的危害。 

关文献可以查阅
1http://www.jcmm.org/en/pdf/8/1/jcmm008.001.11.pdf
2.  The future of enzymes in cosmetics – Lods, Dres, Johnson, Scholz & Brook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Volume 22 issue 2 page 85 April 20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金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
我不喜欢断然否定或冒然肯定一个还不清楚的东西。比如SOD有无对表皮的渗透。方是否定的。给您的实验事实说明,SOD的表皮涂抹,对皮肤有保护作用。不是没有作用。机理还有待于更进一步的研究。目前只能确认结果有效,机理笼统。SOD体内体外似乎都有反应发生。下具体的结论太早。

您在开始一个“知道SOD的含义吗”的问题,让人摸不清您的最终目的是如此的专业。而且,您有不同观点,何不直接道来。非要测试我的答案。让我有点被人挖个坑埋了的感觉。现在好了,您终于亮了底牌。我也如实地解释了我的分析结论。感觉有提高。谢谢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

金老师您终于承认:“1) 过氧化物保护层是一个笼统的说法。目前没有明确的机理实验说明SOD对皮肤的保护是是体内或体外完成的。”

很不容易了。
谢谢!

PS:如果我还有脾气,请容我说声对不起。
金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
对不起,让您失望。给您那篇乳腺癌的研究报告,是因为它很有意思。
1) 过氧化物保护层是一个笼统的说法。目前没有明确的机理实验说明SOD对皮肤的保护是是体内或体外完成的。
2) 之所以给您那个乳腺癌的研究报告,是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实验。SOD是跟一些表面活性剂一起涂到皮肤表面的。类似于化妆品的使用。放射性治疗类似于紫外线等高能射线对皮肤的伤害。而且,不同于皮肤老化的漫长积累,这是一个快捷的类比实验。
3) 请注意,我没有说SOD有无从表皮渗透的问题。方断言没有。但是,那篇有关乳腺癌研究报告的实验结果,似否定了方的论断。乳房纤维化是放射性治疗伤害的结果,是体内的变化。SOD有减少此种变化的程度,似乎是SOD在表皮细胞内发生的作用。但是,实验中有一个例外更有意思,有个患者的表皮有灼伤的情况出现,停止SOD使用后,恢复正常。这又似乎说明SOD催化的反应,在表皮外就有发生。因为双氧水对皮肤的伤害就是以灼伤形式出现的。
4) 我的第一篇参考文献,只注重谈及SOD的应用,没有谈及作用机理问题。

所以在明确的机理研究给出之前,我只能是笼统地说它可以形成一个过氧化物保护层。这样的解释不知您是否满意?如果还不能,我就没辄了。都怨目前我没有见到有关更好的文献。我不是搞化妆品研究的。对SOD也是十几年前有些接触。

另外,您的脾气还真不小呢。但欣赏您的认真态度。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你SOD在护肤上的应用依据,你给我篇乳腺癌的文章,是不是太幽默了点?

每次兴冲冲来失望万分走,罢了,FORGET IT 吧,不再来了。
金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有文章。连接已经给过你了。乳腺癌实验的那个。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金一的指教。

但也许是我没把疑问说清楚,弄得金老师白费了这么多功夫,真是抱歉。

其实我知道SOD的作用机理,也知道一点SOD在清除体内游离基上的研究进展(一点点而已 ) ),我真正疑惑不解的是你所说的SOD在皮肤表层就可起作用。请恕我又书呆地问一句,可有研究成果支持这样的说法?

金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这里有一个有意思的研究报告,如有兴趣,您也可以看看。 欢迎把您的SOD意见给我交流一下。http://www.jcmm.org/en/pdf/8/1/jcmm008.001.11.pdf
金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
1) 很遗憾,我也没有原文保留。得您自己去图书馆查了。如果网上下载,要收费$39。我就不好意思破费了。
2) 如网友USAUSA所指,单用SOD虽抵御了紫外线的伤害,但其产生的双氧水,对皮肤可能更有害。所以,一般还要加入一些还原剂或过氧化物酶来辅助一下。
3) SOD的过氧化物保护层问题,抄用wikipedia的资料:

The SOD-catlysed dismutation of superoxide may be written with the following half-reactions :

M(n+1)+ − SOD + O2− → Mn+ − SOD + O2
Mn+ − SOD + O2− + 2H+ → M(n+1)+ − SOD + H2O2.
where M = Cu (n=1) ; Mn (n=2) ; Fe (n=2) ; Ni (n=2).

这第一个反应是SOD针对紫外线诱发的超氧化物的。如O2-
我在文章里把两者简单地同归为过氧化物,以有别与一般的氧化物。是顺从了国内的翻译习惯。有不严谨之处。严格地讲,Superoxide和Peroxide应该有不同的翻译。谢谢。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金一的回复。
那么,“过氧化物歧化酶在皮肤表面形成一个过氧化物保护层”是怎么回事呢?我真的不明白。可以指教吗?谢谢。

(你引用的那篇论文握只看到摘要,请问金一可以提供原文吗?我很感兴趣啊。谢谢!!)
金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如果您说的SOD是我和方先生所说的SOD,那它代表的是过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好家伙,好像全中国就他一个人留过洋,就他一个人懂科学,就他一个人无所不知。呵呵,他的最好导师恐怕是在中国。
今天怎么回事,“”的名字老落跑。再试一次。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好家伙,好像全中国就他一个人留过洋,就他一个人懂科学,就他一个人无所不知。呵呵,他的最好导师恐怕是在中国。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好家伙,好像全中国就他一个人留过洋,就他一个人懂科学,就他一个人无所不知。呵呵,他的最好导师恐怕是在中国。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正拿着他美国老师给的一把万能尺在全中国量呢.
啥都量,啥都能量!

-----别太较真, TAKE IT EASY!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知道SOD的含义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