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洋插队 讨价还价篇

(2005-05-24 05:27:13) 下一个

讨价还价是咱们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可在北美地区,多数的商家都是一口价,没有商量的余地。只有在某些商品展销会上(如计算机展销会之类),或是什么跳蚤市场上才见得到有人在讨价还价。总之,讨价还价不是您能随时操练的技巧。但有一个是例外,就是你的工资。你可以是挺直了腰板儿去讲价钱。当你找新工作的时候,工资几乎是肯定要讨价还价的。还有在老板给你做年度鉴定时,依据公司的运营状况,你大概也有讨价还价的机会。

在1997年到2000年的那段时间里,美国的IT业火爆的难以想象。很多从事IT业的人年薪也随着他工作的调换,跟头把式的往上翻。

有一个朋友,开始工作时拿的工资只有四万多,公司是一家不大不小的出版公司。由于是他的第一个工作,他倒也是特别的珍惜。与老板和同事之间相处得格外融洽。1999年,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他听一个他头一回见面的朋友说,他工作的那家华尔街小公司正在找一个有一定经验的数据库管理员。那位朋友把华尔街的公司描述得简直就是印钞票的机器,工资可能不算高,但是年终的奖金外加补贴则十分可观。虽然,我这位朋友也是刚刚接触数据库工作才半年的时间。但面对丰厚收入的诱惑,他自信凭他的聪明才智,是可以去接受新的挑战的。

有熟人的推荐加上他的机敏,再外加上那个时节的IT就业市场的紧俏,没费太大的功夫,对方的经理就拍板要了。通过跟公司技术部门和经理的交谈,他对公司数据库管理员的工作有了一个底。除了正常的数据库维护之外,就是每天要出一些交易员和管理层要的业务报告。公司不大,活也不难,正中他的下怀。在后来的工资问题上,我的朋友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他先摸清了那家公司是急等着人来接班。因为前一任的数据库管理员再有两个星期就要离开公司了,公司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筛选应聘者。他又了解到那家公司曾在他之前,相中过一个老中。但最终因为人家开价太高,没谈拢。他通过那个熟人要到了那个老中的电话,进而得知了老中的开价。然后,他有意放慢节奏地跟公司讲起价来。

也真是撑死胆儿大的,饿死胆儿小的。人家问他原来拿多少,他就硬敢说是六万。人家给他一个七万的年薪。他说要考虑考虑,还要对比其它家的年薪水平,明天再回话儿。要是换了我,我早就乐得屁颠儿屁颠儿的了。他就是这么沉得住气儿。

第二天,他给人家列出了一堆的困难。诸如,上班道远啦,停车、乘地铁都要额外花钱啦,数据库管理员工作不分昼夜啦等等。要求人家再加薪五千元,外加五千元一次性的成交补贴。他特意在总体要求上比前一位老中少了一万。公司方面到下午快下班时来了电话,双方成交。

“乖乖,刚半年就翻了一番。” 我都羡慕地直咽口水。

“小CASE,小CASE啦。”他也是一付洋洋得意的样子。临了儿,也没忘了嘱咐我一句“别去张扬。免得对别人有不好的指导作用。”

后来不到一年,他又换到了外州的另一家公司工作。这次,他拒绝告诉我们他的最终工资是多少了。只是说,这次讲价特别困难。一开始人家给他九万元的年薪,还不算其它的福利。他不满意。他非想要十万元以上。人家也不接受。“反正最后谈妥的工资比我要的低一些啦。以后再努力吧。”

到了2001年,IT业的火爆不再。市场上出现了大批的裁员。嘿,就这,人家在年底还又捣故着升了一级。高兴地见了我就问“你现在有九万了吗?”“没有?!没有可得找找。干了三年了,连九万都不到,太亏了。” 我心说,我哪有你那连蒙带吹的砍价本事啊。再说这时节,加着尾巴做人都还不赶趟儿哪。

2002年那年,我的感觉是美国的经济还不如2001年。唉,您猜怎么着,到了年底不知人家是用的什么招,又升了一级。见了面还一个劲儿的跟我抱怨他的老板对他是如何如何地不公平,什么难活都是他干的,还尽说他的坏话等等。“行了,你别得了便宜还卖乖啦。提一级,工资就得长一万多吧。好家伙,你现在得有个十三万了吧。”他会心地笑笑不置可否。

真乃是塞翁得马,焉知非祸。那家公司很快又请了一个薪水只有他一半的数据库管理员,表面上说是为了加强队伍。可转过年来三月,公司就把他一个人给辞了。正赶上当时的就业市场一片凄凉。他东家干几天,西家做几日的过了大半年。最后在一家非盈利机构找到了一个稳定的位置。

“你现在的工作怎么样?能撑得住吗?” 有朋友这样问他。

“现在让我怎么办?收入只有过去的一半不到。换了谁都没有办法的。”

 

金一
2005年4月于美国康涅狄格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