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胡言乱语侃精英

(2005-04-10 08:00:23) 下一个

自走出国门,我就不止一次地跟朋友发过感慨。“真是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儿小。不到国外,不知道自己太冒儿。”因为,您看看咱们周围的这帮子洋插队的人。几乎是拍拍头,个个是个人才。张张嘴儿,人人都是个角儿。本来吗,这些人在国内就是左挑右选筛上来的。就连那漂洋过海闯进来的主儿,也都是些适者生存的强者。甭管这些人在哪,也是集精英之大成。

我以为真正意义上的精英,则至少要具有聪明,学问和精明三点。以咱这俗人的眼光看,所谓聪明,就是反应机敏,记性好,还谦虚。换句话,脑瓜子转得快。所谓学问,就是上通天门,下抵龙庭。琴棋书画、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再所谓精明,就是通揽权益,排分利弊,精于计算,明于决策。我相信没几个人敢自己把自己往精英里头归的,因为多数人都是占一占二不占三。这三点都占全的人真是麟毛凤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